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报道>>重要栏目
焦姓:炎帝后裔传承三千年
2009-08-22 14:45:20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菏泽奇姓搜索之“焦”

  

焦姓始祖焦伯

 

 

焦姓: 炎帝后裔传承三千年

  

  

  中国菏泽网讯 “问我祖先何处来,山西洪洞大槐树。问我老家在哪里,大槐杨下老鸹窝。”据鄄城县箕山镇焦庄村村民焦福生介绍,本支焦氏宗族明初由山西洪洞县的老鸹窝迁徙而来,因种种原因,在山西以前的家谱遗失,在此已传至二十七世。焦姓在菏泽主要分布在鄄城、定陶、东明等县区,由于焦姓人口不多,焦姓者相遇,都倍感亲切。

  

  姓氏源流

  

  焦氏得姓在周朝,迄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是华夏古老姓氏之一。

 

  焦氏原出于姬姓。《通志·氏族略》记载:“周武王封神农氏之后于焦,今陕西东北百步焦城是也。”《左传》曰:“虞、虢、焦、滑,皆姬姓也。为晋所灭,子孙以国为氏。”也就是说,焦氏是炎帝神农氏的后裔。周朝初年,周武王大肆分封诸侯,除分封有功之臣及王族外,还分封前代圣贤之后。经查访,他找到炎帝神农氏的嫡系后裔,就将其封于焦,建立焦国,因其为伯爵,故世称焦伯。焦氏后裔尊焦伯为焦姓的得姓始祖。

 

  春秋时期,焦国被晋国所吞并,其子孙即以故国为氏,称焦氏。后来,焦姓人成为了河北中山(今河北定州)、广平(今河北鸡泽县、永年县)以及冯翊(今陕西大荔县)等三个地方的望族。现在的焦姓人,不管身处何地,如果追本溯源,会发现自己家族的最初来处离不开这三个地方。

  

  迁徙分布

  

  始建于西周初年的焦国,春秋时被晋所灭,于是焦姓人纷纷出逃,或北渡黄河进入山西,或西徙陕西,或来到河北、山东。繁衍于北方的焦姓人,逐渐发展成为河北中山(今定州)、广平(今鸡泽东)以及陕西冯翊等地的望族。明初,山西焦姓作为明朝洪洞大槐树迁民姓氏之一,被分迁于江苏、河南、山东等地。明清时,焦姓人家大量出现于江南各地,同时人才辈出,声誉响亮,使得迄今为止焦姓在南方各地一直都是一个著名的姓氏。如今,焦姓在全国分布较广,尤以江西多此姓,约占全国汉族焦姓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六。焦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一百二十八位的姓氏,人口较多,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零点一。

 

  据焦福生介绍,为方便交流,研究焦氏文化,日照焦氏人建立了中华焦氏网—焦氏宗亲论坛网站,近几年,他们借助宗亲论坛网,曾与黄县、北京、日照等籍焦氏交流,但属于哪支、哪派、众皆茫然,有的仅知道近几代祖先的名讳。是因代远年湮,没有族谱佐证而无法确认,实属遗憾。

 

  家族名人

  

  焦氏家族人才辈出,如唐代名士焦遂与贺知章、李适之、李白、王王进、崔宗之、苏晋、张旭并称“饮中八仙”;北宋抗辽勇将焦赞同孟良并称,两人结义金兰,有“焦不离孟、孟不不离焦”的佳话;焦裕禄任河南兰考县委书记时,以身作则,同严重的自然灾害作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身患肝癌,强忍剧痛坚持工作,被群众誉为“党的好干部”。还有宋右文殿修撰焦炳炎、大明忠臣宣国公焦琏、节愍公焦润生、大清顾命大臣焦祐瀛、清朝廉正名臣焦云龙、清朝通儒焦循、近代民主革命先驱焦达峰、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焦安昌等等。

 

  菏泽市东明县焦楼村,是一个有着3000余人的大村子,多数人都姓焦。2006年4月9日,著名美籍华裔航天员焦立中博士及父亲焦祖韬、母亲朱青筠等一行六人回祖籍东明县探亲祭祖。焦立中的祖父焦嘉朋曾执教于东明一中,他少年时求学北大,青年时组建地方武装抗击日寇,其后终其一生在家乡执教,造福桑梓,培育人才无数。2006年清明节期间,原东明一中焦嘉朋的72名弟子,为纪念恩师,特树师德碑一座。为祖父的师德碑揭牌时3,焦立中感慨万千,从未与祖父见过面的他,通过碑铭重新回忆了祖父的一生:焦公嘉朋,少而聪颖,求学北大,品优学精……倭寇侵华,组建民兵,联结志士,抗敌斗争。庐舍遭焚,流亡豫东……家乡解放,重返东明……

  郭卫东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都坝群众喜领慰问食品

才利民到巨野走访慰问

都坝乡燃起篝火迎双节

甲流预防知识进校园

如意燃激情圣火传花乡

红歌嘹亮爱国歌大家唱

和平南路栽种栾树

全运会圣火在菏泽传递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才利民巨野走访慰问党员·人大庆祝建国60周年联欢
·第十九届门球比赛开幕了·黄秀玲看望老党员老干部
·药品流通监管系统培训班·朱培吉慰问交通系统劳模
·日东高速菏泽段交通事故·全运工作人员打甲流疫苗
·国庆节前忙救助流浪人员·菏泽“控花”博会受热捧
·八旬老人当起校外辅导员·抗战老战士为学生讲历史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