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报道>>重要栏目
菏泽奇姓搜索之“栗”姓
2009-08-29 16:39:26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栗姓:古老姓氏存谜团

 

图为:栗同俊(右)与栗同春研究《栗氏家谱》

 

  

  三续家谱

  

  中国菏泽网讯 “因为这个姓很少见,我去医院看病挂号,医生往往错写成‘李’或者‘粟’。”69岁的栗自柱自嘲地告诉记者。

 

  栗自柱是定陶县陈集镇施庄村人,根据栗自柱家保存的《栗氏家谱》记载,他是栗姓第24世,也是栗姓中辈分较长的人。

 

  据《栗氏家谱》记载,该村栗姓自明朝洪武年间(1388年)从山西洪洞县迁出。走到此处遇一大水坑,芦苇茂盛,坑水甘甜可饮,于是定居于此,起村名为“栗水坑”。后来,因为黄河决堤、战乱频繁,栗姓人四处迁徙。分散到周边的山东曹县、鄄城和东明以及陕西省、河南省、湖北省......栗姓人在该村人口渐少,而施姓人迁移此处,并且有一施姓人做了“解元”,该村改名为“栗施庄”,后改为“施庄”。

 

  1943年,栗姓有爱好家族文化的人士开始编纂《栗氏家谱》,因为“栗水坑”有一祖坟被平,家谱丢失,续写家谱自14世开始续。1981年和1999年,栗姓人分别在曹县韩集镇栗庄、普连集镇召集族人再次编纂家谱。1999年编纂家谱时,栗自柱是该村四个代表之一。当时,河南有栗姓人得知续家谱一事前来相认,经过考证,河南栗姓人与栗水坑栗姓人不是一支。

  

  栗姓来源说法不一

  

  栗姓人口稀少,在2009版《百家姓》排名278位。不过,栗姓分布较广泛,从东北到湘粤,从新疆到台湾岛,从中国大陆到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均有许多栗姓后人定居,其中以河北、河南栗姓人为最多。

 

  2001年新编《百家姓》第247页有关栗姓的记载是:远古时期,部落首领栗陆氏的后代,至战国时有燕国相栗腹知名于世,此后便有多人以栗为姓。可见栗姓出自华夏最古老姓氏之一的栗陆氏。

 

  传说,栗姓是在远古时期得来的。当时,有一后生父母双亡,一个人以乞讨为生,成人后从军,饭量特大,人也特别高大,且力大无穷,做了一名扛大旗的士兵。在一次战斗中,由于敌众势强,眼看就要打败仗,扛大旗的他用旗杆做武器,打败对方,取得胜利。在庆功宴上,首领问起扛大旗者姓名,他不知道,首领就以制作旗杆的栗木赐他姓栗。但这只是一种传说,无从查对。

 

  据资料记载,栗姓的一支原姓为李。安史之乱爆发后,长安城中的李隆基西去蜀地,在那时有一个李姓王孙与皇族走散,隐于渭河以北的一座山谷中,而后人为避人耳目,把李通用为栗姓。此外,也有宋姓人为躲避官府追杀而改为栗姓。另外,满族中也有栗姓。

  

  菏泽栗姓来源待考证

  

  在菏泽,除了“栗水坑”记载菏泽绝大部分栗姓人士自山西迁来外,还有一支栗姓家族,为回族,他们的家谱记载有百余年历史,相传从河北迁居到“东明县小王庄”(所属乡镇不详),后有一支迁居至牡丹区何楼办事处金堤村。

 

  据该栗姓家谱第七世85岁栗同俊、52岁栗同春介绍,该支栗姓由“东明县小王庄”迁到牡丹区何楼办事处金堤村,第一世为栗志宽,繁衍十几户人家,后有栗姓人迁至菏泽城区回族居聚地。金堤村栗姓人士聪明好学、爱好经商,相继有人到定陶县陈集镇、山西省太原市、河南省新乡市、北京、青海省等地求学、经商、工作、为官,并定居下来。对于该支栗姓在东明县哪个乡镇小王庄,又是从何时何地迁到小王庄的?这些疑问一直无法考证。

  本报记者 张洪梅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都坝群众喜领慰问食品

才利民到巨野走访慰问

都坝乡燃起篝火迎双节

甲流预防知识进校园

如意燃激情圣火传花乡

红歌嘹亮爱国歌大家唱

和平南路栽种栾树

全运会圣火在菏泽传递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才利民巨野走访慰问党员·人大庆祝建国60周年联欢
·第十九届门球比赛开幕了·黄秀玲看望老党员老干部
·药品流通监管系统培训班·朱培吉慰问交通系统劳模
·日东高速菏泽段交通事故·全运工作人员打甲流疫苗
·国庆节前忙救助流浪人员·菏泽“控花”博会受热捧
·八旬老人当起校外辅导员·抗战老战士为学生讲历史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