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报道>>重要栏目
城市记忆:一只暖瓶引出的话题
2009-08-29 16:39:26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中国菏泽网讯 8月28日,记者走进牡丹区北城办事处八一社区84岁的王兆勤老人的家时,几位老人正在悠闲地喝茶、聊天。看到电视购物上导购员正在极力推荐几款样式新颖、造型别致、价格不菲的高科技暖瓶,其中一位老人指着王大爷家的暖瓶打趣道:“老王,你也太抠了,看看你家的暖瓶,外面的铁皮都锈成啥样了,也太寒碜了,你也不换换。你看电视上那些暖瓶,多漂亮,你要是不舍得买,我掏钱替你买一个成不?”王大爷笑着拍了说话的老人一下说:“老赵,你买再好的暖瓶,我也不换,别看我这暖瓶旧,可宝贝着呢,跟我51年了,瓶胆都没换过,现在开水倒进去,还能保温一天一夜呢。你家的暖瓶新,有这么耐用吗?”

  

  听王大爷这么一说,几个老人一下子对这个锈迹斑斑、毫不起眼的暖瓶起了兴趣,嘴里嚷着:真的假的,都这么久了?王大爷悠闲地喝了一口茶,开始讲起这个暖壶的历史。

  

  原来,这个暖瓶是王兆勤老人33岁时买的,因为年代太久远,他早已记不清花了多少钱。但老人仍清楚地记得,刚买来时,绿色的暖瓶上面用红漆印着几个大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超英赶美。当时正值“大跃进”刚开始,家家户户都干劲十足,每天炼钢、生产,忙得热火朝天,很多人汗流浃背之后,舀起一瓢凉水就喝,因此拉肚子的人很多。当时的王兆勤还是个壮小伙,也因此拉了两回肚子,于是就让妻子每天烧好一壶水,他带到炼钢厂,供大家饮用。

  

  1968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活动展开了,王兆勤的小儿子那时刚刚初中毕业,也准备到农村锻炼。儿子离家的头天晚上,一家人忙着收拾行李,几乎都没合眼。王兆勤与妻子既想让儿子得到锻炼,又觉得孩子年龄小,心里不舍得。他们把家里惟一的暖瓶裹在儿子的行李里,想着让他在劳动之余能喝口热水,晚上能用热水泡泡脚。后来儿子回城,又将暖瓶带了回来。

  

  后来,生活条件好了,王兆勤家里添置了很多生活用品,但这个暖瓶,王兆勤一直保留着。王兆勤空闲时喜欢钓鱼,拎着一支鱼竿、一壶水,在河边一坐就是一下午,享受着悠闲的生活。

  

  王兆勤退休后,这只暖瓶更是发挥了大作用。平日里王兆勤和棋友在一起聚会,总带着它。“用得久了,总是有感情的,哪怕它只是一只暖瓶。它见证了我们全家的离合变迁,功劳巨大,你们说,我怎么舍得换?!”王大爷最后感慨地说。

  淑娅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都坝群众喜领慰问食品

才利民到巨野走访慰问

都坝乡燃起篝火迎双节

甲流预防知识进校园

如意燃激情圣火传花乡

红歌嘹亮爱国歌大家唱

和平南路栽种栾树

全运会圣火在菏泽传递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才利民巨野走访慰问党员·人大庆祝建国60周年联欢
·第十九届门球比赛开幕了·黄秀玲看望老党员老干部
·药品流通监管系统培训班·朱培吉慰问交通系统劳模
·日东高速菏泽段交通事故·全运工作人员打甲流疫苗
·国庆节前忙救助流浪人员·菏泽“控花”博会受热捧
·八旬老人当起校外辅导员·抗战老战士为学生讲历史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