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报道>>重要栏目
城市风向标:今年流行“DIY”
2009-08-29 16:39:26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中国菏泽网讯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年轻人的嘴里时不时喊着“DIY”的口号,成为一种流行。如果你不知道“DIY”的含义,那你已经落伍了。“DIY”是英文“Do It by Your Self” 的缩写,所包含的意思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动手做!

  

  起初,“DIY”这个词主要是专门针对住房整修、庭园维护时,人们不想花费太多的费用找寻专业人士施工,而是利用自行购买或租用工具与购买来的材料,在闲暇时自行整修房屋的行为。但渐渐地,“DIY”的概念也被扩及到所有可以自己动手做的事物上,没有特别明确的使用范围定义。“DIY”的目的也由一开始时节省开销的理由,慢慢地演变成一种以休闲、发挥个人创意或培养嗜好的风气。如今,“DIY”代表了一个时代,代表了一群人,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比如拼布“DIY”,美食“DIY”,发型“DIY”,护肤品“DIY”、家居“DIY”等等。

  

  36岁的小敏是菏泽某市直单位的中层干部,工作压力很大,不过她总是一副神采奕奕的样子,丝毫不见疲态。许多人都对她怎么能保持这么好的状态感到好奇,她告诉记者,秘诀在于她平时喜欢“DIY”。

  

  走进小敏的家中,大到窗帘、空调、电视机、洗衣机、微波炉,小到遥控器、手机、钱包、门把手……都有一件花花绿绿的布料做成的“外衣”,每个物件都显得情趣盎然,有了这些小物件做点缀,整个家看上去很是温馨惬意。

  

  小敏说,最初想到给家里的物件做罩子,主要是不想浪费做大东西剩下的下脚料,如果能就地取材给家里各式各样的小东西做上“外衣”,不但能废物利用美化家居,还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设计创意,岂不一举多得?就拿她家房门上的门把套来说,门把手原本看起来很普通,不锈钢质地摸起来很凉,小敏利用下脚料和蕾丝花边,给门把手做了一个个把套,既防尘又可爱,吸引了不少朋友的眼球;再比如沙发上的小玩偶,小敏用一块块下脚料拼接缝制成形后,又塞进去一些丝棉,增添了几分童趣。小敏说她经常一边看电视一边缝制东西,不但不觉得累,反而把烦心事儿都抛到脑后了。

  

  正在上大三的小李是个爱美的女孩,想让自己变得漂亮一些但又不舍得花钱,于是她便上网搜集资料,自己“DIY”护肤品,“‘DIY’的产品取材于常用的食材,如蜂蜜、橄榄油等可食用原料,不仅天然而且环保,还能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感受亲手制作的乐趣,用在脸上也很放心。”小李说着,便向记者展示自己“DIY”的乳液、面膜。 

  

  在菏泽某事业单位上班的王女士,每天吃饭前忍不住喝上一杯自己“DIY”的红葡萄酒。“我做的葡萄酒那可是独一无二的,酒味香甜,还很卫生,我们全家人喝了我做的酒,赞不绝口。”王女士炫耀起自己做的葡萄酒,很是自豪。王女士说,今年夏天她在杂志上看见一篇关于”DIY“葡萄酒的文章,便照着书上的步骤进行采购制作。虽然看似简单,不过操作起来还真不少费功夫。“刚开始捏葡萄没有经验,葡萄汁溅了我一身,很难洗掉,害得我白白地扔了一件上衣。经过我两天的不懈努力,终于做好了一坛葡萄酒。”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葡萄酒,她感觉心里比酒还甜。

  

  在这个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物质越来越丰富的现代城市中,很多年轻人喜欢“DIY”,他们在动手过程中发挥自己的创意,享受个性化设计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

  刘 锦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都坝群众喜领慰问食品

才利民到巨野走访慰问

都坝乡燃起篝火迎双节

甲流预防知识进校园

如意燃激情圣火传花乡

红歌嘹亮爱国歌大家唱

和平南路栽种栾树

全运会圣火在菏泽传递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才利民巨野走访慰问党员·人大庆祝建国60周年联欢
·第十九届门球比赛开幕了·黄秀玲看望老党员老干部
·药品流通监管系统培训班·朱培吉慰问交通系统劳模
·日东高速菏泽段交通事故·全运工作人员打甲流疫苗
·国庆节前忙救助流浪人员·菏泽“控花”博会受热捧
·八旬老人当起校外辅导员·抗战老战士为学生讲历史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