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报道>>重要栏目
菏泽奇姓搜索之“妙”
2009-09-05 14:36:36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迷团”重重妙姓人   

  “妙”姓经常遇到陌生人质疑

 

  中国菏泽网讯 “上高中时,很多同学都说我把姓写错了,令我特别疑惑。于是到处搜集证据,后来在《中国姓氏大辞典》上发现有记载:妙姓,羌族的一支。找到了证据,我心里坦然多了!”在郓城县环保局工作的妙清峰经常在向陌生人做自我介绍之后,又要面对对方好奇的询问。

 

  今年30多岁的妙清峰是鄄城县富春乡妙庄村人,在他的记忆中,除了本村四五百口妙姓人外,就是该乡红妙屯百余人以及该县箕山镇妙屯的不足十人姓妙,且均为汉族外,他再没有听说过哪里有妙姓人。这让他倍感好奇和疑惑。后来,妙清峰在网上开通“寻找妙姓人”博客,开通半年后,终于有一人响应,让妙清峰感觉兴奋而亲切。谁知跟对方联系后,才发现对方竟然是本村妙姓人,让他大失所望。

 

  妙清峰说,到医院看病或者填写表格,对方总是错写成“苗”或者“庙”。这些年,他一直想知道自己姓氏的来源。

 

  近日,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中国姓氏大辞典》上记载“羌族有妙姓”、“宋代有画家妙颐真,明代有河州卫指挥妙龄。”可见,确有妙姓。

  

  “妙”姓明朝迁至妙庄

 

  8月30日,记者驱车赶到鄄城县富春乡妙庄村,在村头遇到了14岁的妙得雨。听说记者是来看《妙氏家谱》的,妙得雨很是兴奋,他说,他在济南某中学读书,同学们也一直质疑他姓氏的真假,为此,他曾经向当地媒体反映,希望媒体记者帮助他寻根。

 

  妙得雨告诉记者家谱存放在妙克嵩家,并带领记者来到妙克嵩家。没想到,妙克嵩的家门紧锁。原来,76岁的妙克嵩住在临近村庄的女儿家。记者驱车把妙克嵩接回家,这才看到了《妙氏家谱》。

 

  妙家曾经两续家谱,最近一次是1993年。家谱中记载,妙姓明朝永乐年间自山西洪洞迁出,至洑县(今鄄城县)东南55里妙家庄居住。后因洪水泛滥,迁到他处,因家谱丢失无记载。三世四世祖华海又迁至妙家庄。五世祖分居东红妙屯、妙家屯。由于家谱失传,其他妙姓在何处,跟该家谱记录妙姓有何关系,不得而知。

 

  1993年所续家谱,只记录到22世,妙克嵩是第21世。目前,妙家有了第26世。

  

  曾有济南妙姓来菏相认

 

  30多年前,济南一妙姓人来妙庄村认亲,在妙克嵩家住了几天。由于当时村民的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没有人操心家族事宜,济南妙姓人留下详细地址后就走了。

 

  当时,鄄城县县城也有妙姓人来认亲,因无人过问,对方很生气,后改为“苗”姓。

 

  妙克嵩介绍,济南妙姓人应该是自妙庄村迁走。因为对方说,他们的祖辈是因为打架自老家迁至平阴,又从平阴迁至济南。这段历史在平阴的村碑上有所记载。而妙家家谱中记载,妙家第11世有兄弟4人。其中老四因为打架伤人逃往他处。逃走后,失去联系。从这些相似处看,两地妙姓应为一家人,只是没有详细考证不敢妄断。

 

  妙克嵩还说,祖辈上曾经有人说,妙姓人曾为羌族。是不是真的曾为羌族,以至于怎么改为汉族不得而知。妙克嵩说:“续写家谱,费时费力,必须有热心人士参与才行。”

 

  本报记者 张洪梅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都坝群众喜领慰问食品

才利民到巨野走访慰问

都坝乡燃起篝火迎双节

甲流预防知识进校园

如意燃激情圣火传花乡

红歌嘹亮爱国歌大家唱

和平南路栽种栾树

全运会圣火在菏泽传递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才利民巨野走访慰问党员·人大庆祝建国60周年联欢
·第十九届门球比赛开幕了·黄秀玲看望老党员老干部
·药品流通监管系统培训班·朱培吉慰问交通系统劳模
·日东高速菏泽段交通事故·全运工作人员打甲流疫苗
·国庆节前忙救助流浪人员·菏泽“控花”博会受热捧
·八旬老人当起校外辅导员·抗战老战士为学生讲历史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