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报道>>重要栏目
菏泽换客:收获的不仅仅是物品
2009-09-12 17:00:04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中国菏泽网消息 用榨汁机换电饭煲,用自行车换电熨斗,用首饰盒换CD唱片,用消毒柜换饮水机……与购物方式不同,“换客”们用的是最古老的交易方式——以物换物。只要双方愿意,什么都能交换。与一般的等价交换不同,换物并不是完全以物品的实际价值作为衡量尺度,物品能否交换成功,全以交换双方的需求为准。如今,这种换物形式在菏泽悄然流行起来。

  

  “我家里有一台豆浆机,九阳牌,八成新,现在闲置在家,想换一台电饭煲。”近日,市民晁女士拨打本报“闲物交换”栏目的热线电话,提出自己参与交换的意愿。晁女士说,看到自己身边的朋友热衷参于闲物交换,并换回了自己心仪的东西,心里就痒痒的,回到家还真翻腾出不少闲物。最后,通过本报牵线,晁女士与同城的张女士成功交换了自己的“闲物”。“你家小闲物,他家大用处,这句话说得真好!再贵的东西放在家里没有用武之地,也就没有什么价值可言了。能够通过交换闲物,得到自己满意的物品,还省了不少钱,心里特高兴!”晁女士乐呵呵地说。

  

  今年32岁的王女士在我市一企业上班,平日里喜欢上网、看报纸,她不仅参加本报的“闲物交换”活动,还经常上网参加论坛上的同城换物活动,是个地道的“换客一族”。“以物换物,优化资源,真正做到物尽其用。”王女士边说边向记者展示自己换来的物品:手机挂件、CD唱片、电熨斗、电水壶、自行车……

  

  对于换物,王女士有一些自己的体会,她说:“拿出来交换的物品必须是自己目前用不着也不太可能会再用的东西,如果把自己很喜欢的东西拿去换了,那就违背了换物活动的初衷。还有,用来交换的物品必须是可以继续发挥其使用价值的东西,不能把有严重质量问题或缺陷的东西拿来交换,这样会破坏你在换友中的声誉。如果有瑕疵但不影响使用的物品,一定要事先向对方说明。在换物过程中一定要仔细检查对方的物品,一旦发现和当初的描述有出入要当场指出,如果不能令自己满意,就要取消此次交换,千万不要因为不好意思而勉强收下有问题的东西。”

  

  最近,菏泽一网站“换客一族”同城换物聚会活动刚刚结束,琳苏是这次活动的发起人。她告诉记者,第一次举办这种现场换物聚会还是比较成功的,总共到场三十余人,带来置换物品四十余件,有电动车、收音机、饮水机、茅台酒、老唱片、茶杯……最后成功交换十余件物品。“这次活动中,收获最大的要属一位网名叫‘玄玄小美女’的六岁女孩,她带来一个会发光的小蜜蜂发卡。她先是用发卡换了一个小朋友的储钱罐,然后用储钱罐换到‘丫丫’带来的陶瓷首饰盒,最终换到网友‘爱谁谁’带来的一盒铁观音茶叶。”

  

  “以物会友,把闲置的东西利用起来,在交换中享受快乐,在快乐中会友,一举多得。”经常参与换物活动的李先生兴奋地说,“这一类的活动体现了公平、诚信的经营文化,很有意义。”

  刘 锦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都坝群众喜领慰问食品

才利民到巨野走访慰问

都坝乡燃起篝火迎双节

甲流预防知识进校园

如意燃激情圣火传花乡

红歌嘹亮爱国歌大家唱

和平南路栽种栾树

全运会圣火在菏泽传递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才利民巨野走访慰问党员·人大庆祝建国60周年联欢
·第十九届门球比赛开幕了·黄秀玲看望老党员老干部
·药品流通监管系统培训班·朱培吉慰问交通系统劳模
·日东高速菏泽段交通事故·全运工作人员打甲流疫苗
·国庆节前忙救助流浪人员·菏泽“控花”博会受热捧
·八旬老人当起校外辅导员·抗战老战士为学生讲历史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