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承陈毅60年前为单县题词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刘伯承陈毅60年前为单县题词

2009-09-15 23:23:45 来源:菏泽日报

  

刘伯承、陈毅60年前单县题词----

  

“冀鲁豫人民支前,值得敬佩!”

  

  

  文/刘厚珉

  

  中国菏泽网讯 1948年12月20日,一场鹅毛大雪过后,遭遇战争创伤的湖西大地银妆素裹,分外妖娆。中午时分,一辆中吉普和两辆军用卡车嘎然停在单县公安局大门口。中吉普里同时下来两位身着灰色棉布军衣的首长,有说有笑地健步走进公安局办公室。

  

  此时,单县公安局长刘锐夫刚布置完支前工作返回。只见两位年近半百的首长正坐在八仙桌旁畅饮茶水,谈笑风生。北边的首长身材高大魁梧,鼻梁上架着一幅墨色眼镜,沉稳自若,气宇轩昂。南边的首长体格壮实,操着浓重的四川口音,笑容可掬,气度豪爽。从两人刚毅非凡的眼神和饱经风霜的神态,刘锐夫断定他们是刚从炮火纷飞的战场上顶风冒雪赶来的。

  

  刘锐夫恭敬地问:“请问首长,不知该怎样称呼?”坐在南边的首长亲切地招呼刘锐夫坐下,然后低声问道:“你是做什么工作的?”刘锐夫回答:“我是这个局的负责人。”这位首长爽朗一笑,说:“我是陈毅,他是刘伯承司令员。”刘锐夫惊喜万分。坐在自己面前的竟是淮海战役前线指挥千军万马横扫国民党王牌军的卓越统帅。他不由自主呼喊出来:“刘司令员!陈司令员!”

  

  陈毅用手示意刘锐夫出声小点,并嘱咐道:“现在正与老蒋作战,要绝对保密吆!”刘锐夫连连点头。过了一会儿,刘锐夫突然想起什么,忙问:“首长还没吃饭吧?”刘伯承笑答:“刚刚下车。”此时已过中午,刘锐夫赶忙从邻近小饭馆里端来了羊肉汤、烧牛肉和吊炉烧饼,简简单单地招待了这两位特殊客人。饭后,两位将军不顾长途跋涉的疲惫,同公安局的同志畅谈起来。开始大家还有些拘谨,不久就被他们的平易近人所感染,气氛也逐渐活跃起来。

  

  刘伯承大口喝着白开水,关心地询问单县群众支前的情绪怎么样,对战争的反应如何?刘锐夫回答说:“单县人民对淮海战役信心很大,支前劲头很足。”接着详细汇报了全县支前情况。陈毅深情地说:“没有冀鲁豫上百万人民群众踊跃支前,就很难保证我军在严冬保持旺盛的战斗力!”

  

  刘伯承跟着称赞道:“冀鲁豫人民在支前工作中,热情很高,干劲很大,值得敬佩啊!”

  

  两位将军还以战略家的眼光提醒大家,要想得更深,看得更远。陈毅说:“既要想到支前,还要想到胜利后的建设。” 刘伯承勉励大家说:“我们要为建设新中国而战。”

  

  翌晨,两位将军整理行装就要启程了。临行前,刘锐夫请求道:“首长要启程了,我有个请求!”陈毅微笑地问:“有什么要求尽管提吧!”刘伯承也亲切地问:“想要啥尽管说!”刘锐夫答:“请首长给我们题词留个纪念吧!以后看到字就像看到你们一样。”两位将军原以为湖西刚刚解放,可能缺少枪支弹药,不料却仅是题词的要求。他们对视一笑,微声商议了几句。刘伯承爽快地脱下大衣,搓了搓手,将白纸折了个对折,然后撕开,略加思索,遂挥笔疾书: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冬至前一日,冀鲁豫人民为完成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尽了最大的努力,现在还是努力于支前工作,十分难得,特致敬佩! 刘伯承敬题于单县公安局 。

  

  随后,陈毅接过笔,饱蘸浓墨,字字千钧:胜利在望,继续作战,继续支前!陈毅敬题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于单县公安局。

  

  解放后,这两幅将军题词真迹被收藏于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也永远珍藏于单县人民的心中。

 

(责任编辑:正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