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风向标:“复古”也时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城市风向标:“复古”也时尚

2009-09-26 15:38:15 来源:牡丹晚报

  

  中国菏泽网消息 也许是现代生活的浮躁和嘈杂,让人们更加怀念曾经生活过的那段质朴无华的年代。复古服饰、复古发型、复古妆容、复古家居、复古家具、复古食品、复古歌曲……就连汽车都开始“复古”起来。或表现为简约的点缀,亦或表现为整体的风格,“复古”元素逐渐成为2009年时尚潮流的亮点之一。

  

  说起国内服装的复古风潮,应该是从2001年上海APEC会议后唐装的风行开始。虽然时隔几年,如今唐装已经不见当年的火爆,但每逢佳节,把唐装作为首选服装的人依然不在少数。唐装的逐渐沉寂并不代表复古风潮的结束,相反,复古风潮以更多姿多彩的表现形式,被时尚界运用与发扬。

  

  上世纪六十年代披头士乐队圆圆厚厚的“马桶盖”发型,白蓝相间的条纹衫,身挎“为人民服务”的绿色帆布背包,脚穿回力牌运动鞋,在天津美术学院上大学的菏泽籍学生王一鸣就是这样一身复古混搭打扮,走在路上回头率很高。“身边的同学、朋友都很崇尚复古。我是典型的中国复古派,还有很多外国复古派,像高腰、宽裤管、窄裤脚、大翻领、大垫肩的长西装套装,铆钉流苏包这身流行于上世纪30-40年代之间,擅长歌舞与展现自我风格的美国黑人、意大利裔美国人等中间的潮流服饰,对于我们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是种很时尚、很个性的打扮。”王一鸣说。

  

  “前两天我参加了老同学举办的一个以回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主题的聚会,场面很是热闹,大家都穿着那个年代的服装,酒会期间我们还一起做眼保健操、第七套广播体操,唱儿童歌曲,玩扔沙包、丢手绢、跳皮筋游戏,回忆当时爱吃的搅糖稀、大大牌泡泡糖、无花果……一时感到好像回到了从前,回到了小时候。”家住菏泽天宏小区的吴先生告诉记者。

  

  今年25岁的小王刚参加工作不久,平时喜欢追求时尚的她今年也跟风复古起来,她从衣柜里翻出几件衣服和挎包,“这件套装是比照妈妈上世纪80年代穿过的裙子做的,经典的黑白小格,上身是宽肩收腰斜圆下摆,下身是经典的一步裙,我就喜欢它有分寸的时尚和雅致。还有这两个风格不同的挎包,是我专门去布料市场买布,然后亲手拼接缝制的,绝对独一无二。看上去有种艰苦朴素的感觉。”除了穿着,小王还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复古的结婚照,一身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的军装打扮,别有一番味道。

  

  最近几年,复古风也“吹”进家装中来。今年48岁的李先生刚刚把位于菏泽颐馨苑小区的新家装修完,他说:“我们家采用的是古典中国风,复古在家居中的体现是线条的多重运用,再加上中国结的点缀,十分符合过节的气氛。中式木材主要以“沉”色木为主,搭配原木沙发。具有古典味道的装修风格,十分适合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或者具有书香气质的人。”

  

  “如今跟风复古的人非常多。看到每个人对复古的不同演绎,我觉得很开心,有些东西还是越老越有味道呀!”市民张老先生说。

  本报记者 刘 锦

 

(责任编辑:正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