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记忆:买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城市记忆:买鞋

2009-10-10 08:57:34 来源:牡丹晚报

  

作者与父母1986年在临沂烈士陵园合影

 

 

  中国菏泽网消息 几天前,我到市区一鞋店买鞋,当看到琳琅满目、样式各异的皮鞋、布鞋,不禁勾起对一件童年往事的回忆。

  

  我虽然从小在菏泽城里生活,但因为兄弟多,父母工资低,每月入不敷出,日子过得一直很紧巴。小时候盼过年,就是因为可以穿上一身新衣服、一双新鞋,戴上一顶新帽子,大年初一那顿饺子能放开肚皮吃!

  

  因我在兄弟们中是“老小”,平常穿的衣服、鞋,都是“拾”三个哥哥的。1974年秋天,我看到几个家里经济条件好的同学,穿上了“压边鞋”,就是那种白色塑料底、黑布面的鞋,心里羡慕极了。正巧,一天晚饭后,妈妈带着我到当时的菏泽县第二百货门市(原红旗影院对过)逛着玩。当逛到二楼鞋帽专柜时,我突然看见梦寐以求的“压边鞋”。我抑制不住内心的狂喜,拉着妈妈的手来到柜台前,指着“压边鞋”说:妈妈,我要这种鞋。

  

  妈妈看了看价格后,很坚决地对我说:走,以后再买。

  

  梦想瞬间破灭,我像受了多大委屈似的,含着泪甩开妈妈的手,向楼梯冲去。当时的楼梯扶手是用砖垒的,外面用水泥抹了一层,很光滑,并且两头都没有按挡板。我爬上楼梯扶手滑了下去,结果仰面摔在水泥地上,感觉后脑勺一热,用手一摸才知道头摔破了。

  

  跟在后面的妈妈看到这一幕,发疯似地冲下楼梯。看到我的头摔破了,妈妈心疼得哭了。也不知道妈妈从哪里来的那么大劲,抱起我向地区医院(现市立医院)跑去。路上,妈妈边哭边内疚地对我说:四儿,都是妈不好,妈不心疼钱了,明天就给你买鞋-----

  

  结果,我的头上缝了四针,却如愿得到了一双“压边鞋”。

  

  买那双“压边鞋”虽然只花了一元两角六分钱,但我后来听妈妈的同事说,妈妈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午在单位只吃从家里带去的杂面馒头,没舍得吃过一次一分钱一份的咸菜和五分钱一份的炒菜。

  

  后来,我参军入伍。1986年“五一”期间,爸爸妈妈专程到部队看望我,妈妈竟给我带了一双皮鞋和一双运动鞋。妈妈对我说:来时,我跟你爸爸商量,给你带点啥?我一下子想起来,有一年,因为没舍得给你买一双鞋,你气得头都摔破了,我就对你爸爸说,就给咱四儿买两双新鞋吧!我告诉妈妈,部队不允许战士穿皮鞋,另外,一年四季的衣服和鞋,部队都免费发放。妈妈听后开心地笑了,自嘲地说:我把这事给忘了,真是老糊涂了!

  

  妈妈对我们兄弟四个都非常疼爱,因抚养我们过度操劳,又不舍得吃,不舍得穿,落下了风湿性关节炎和严重的胃病。如今,妈妈已是古稀之年,两鬓已经斑白,步履也变得蹒跚。

  

  有首歌唱得好: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没妈的孩子像颗草-----人到中年的人何尝不需要妈妈的庇护?母爱,是黑暗中那盏明灯,是寒冷中那一盆火,更是我奋发向上的动力。愿妈妈永远健康!

  卫军

 

(责任编辑:正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