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奇姓搜索之“昝”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奇姓搜索之“昝”

2009-10-10 08:57:34 来源:牡丹晚报

  

  后人造出了“昝”姓

  稀罕姓氏 众人多不识 

  

  中国菏泽网讯 昝,读作zǎn,现代汉语词典的释义只有一个,就是:姓。祖籍牡丹区黄堽镇昝庄村的昝海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前段时间他到学校里给孩子报名,好多老师都不知道昝这个姓氏。

  

  “我当兵的时候,整个连队就我一个姓昝的,大多数战友刚开始都不认识我的姓。由于昝姓人口不多,昝姓者相遇,都倍感亲切。一次,我坐出租车出去办事时遇到一位姓昝的男士,我们两人都感到十分亲切,一聊才知道,原来我们的老家都是昝庄的。只是我离开老家时间长了,老家的人都不认识了。”昝海滨介绍说。

  

  两省三地曾续家谱

  

  据昝庄村的昝氏家谱记载,昝姓是由昝姓九世世祖昝作宾、昝作肖从曹州城南玉皇庙(牡丹区何楼办事处玉皇庙)迁来建村的,如今已经过了十四世。昝庄村家族长昝守官告诉记者,昝姓人在这里繁衍生息了几百年,目前该村辈份最小的是二十三世。

  

  “几年前,我在菏泽和河南清丰县、南乐县两省三地续家谱时,我们昝氏一族续在一起的一共才两千五百多人,光我们昝庄就有1200多人,占两个省昝姓人口的一半。听小辈们说,全国各地都有姓昝的,据说山西太原的和吉林的昝姓人比较多,附近的村庄也有少许姓昝的,时常到昝庄认祖。也有一些外地昝姓后人经常给我邮寄有关昝姓家族的资料。”昝守官介绍说。

  

  昝姓由咎而来

  

  对昝姓的来历,昝守官说是从咎(jiu)姓演变来的。记者查阅《华夏姓氏考》及从网上查找得知,昝姓有两个来源:一是源于咎氏,出自商朝时期大司空咎单,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昝氏在商汤时期由咎氏变化而来。咎这个字,上古时是个多义字,后来被专用来指灾祸(如咎由自取),咎姓人认为咎不吉利,于是在咎字下面的口中加一横,便成了昝氏。咎氏起源就是昝氏的起源。第二个说法来源于各民族变姓,属于汉化改姓为氏。南北朝时,北魏鲜卑族有叱卢氏、昝卢氏,入中原后均改为昝氏。

  

  昝氏家族名人

  

  昝守官向记者介绍,因为昝姓原本人口不多,历史上的名人也只有咎居润、昝如心、昝学易、昝殷、昝商等几个人。

  

  咎居润:五代时期人,书记业务很强。后唐明宗时,他在枢密院做小吏,办事谨慎,待人和惠。入晋到周,累加检校太傅。宋初加检校太尉。性格敏有节概好做义束。昝如心:明代学者。他性颖悟刚介,读书能悟人所不到之处。年二十九而卒。昝学易:明朝万历年间举人。本性至孝,为照料80多岁的父亲,几次任官不受。他因恐父亲年老一人睡床不暖,就与父亲同床共被睡了8年,直到父亲去世。最后被授金谿知县,未上任卒。昝殷:唐代医学家。撰《产宝》一书,后增辑成《经效产宝》三卷,是现存最早的妇产科专著。另著有《食医心鉴》三卷,为营养学专著。昝商:唐代名士,著有《心鉴》五卷。

  郭卫东

 

(责任编辑:正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