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桥:有着皇族血统的村庄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王桥:有着皇族血统的村庄

2009-10-17 15:44:52 来源:牡丹晚报

  

  

  中国菏泽网讯 在菏泽城东北的赵王河畔,有一个因桥而得名的小村,它就是牡丹区皇镇乡王桥村。

  

  10月16日,记者来到该村,看到广阔的田野里有着不少苗圃,许多村民家里摆满了刚刨出来的牡丹、芍药,正在装车准备外运。村支部书记王本爱向记者介绍,王桥村距离菏泽城区15公里,现有人口千余人,农业生产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粮食作物为主。“早些年赵王河河水丰盛的时候,下河打鱼也是我们村独有的风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闹自然灾害的时候,我们村的村民靠捞鱼和水草吃,比其他村少饿死不少人呢!现在河里水少了,也没法打鱼了。”王本爱有些遗憾地说。不过,近年来牡丹、芍药、苗木等产业在王桥村迅速发展,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许多村民因此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我们村向许多大城市提供牡丹、芍药和苗木,全国许多地方都留下了我们王桥人的足迹!”王本爱自豪地说。

  

  今年59岁的王本侃是牡丹区教育局的内退干部,老家也是王桥村的,他对王桥村的历史颇有研究。“王桥绝大多数村民都姓王,但这里的‘王’姓却不与任何地方的‘王’姓同祖,而且王桥人还可以说得上是皇族的后代呢!”据他介绍,王桥的“王”姓始祖其实与鄄城县什集镇苏老家村“苏”姓十世,始祖均为元朝最后一个皇帝元顺帝的叔叔义王。元朝末期,在首都大都(今北京)失守前,义王逃至苏老家村,为了逃避明军的追杀,于是就改姓苏,取名为“克明”,并在苏老家繁衍生息。苏家九世时,一个姑娘嫁到今天的牡丹区皇镇乡金星庙村王家,因为膝下无子,便把娘家一个侄子苏训过继为儿子,并改姓“王”。王训成年后在王桥村现址建村,因村西赵王河上建有一桥,便将村名取为“王桥”。“现在我们续家谱时都是和苏老家的人续在一起,到我这一辈已是第22世了。”王本侃说。

  

  说起祖上的名人,王本侃说成就最高的莫过于苏家五世孙苏佑。嘉靖五年(1526年),苏祐中进士,初任广东道御史,后升为江西督学副使,又任山西参政,治理鸿门三关。不久,被提拔为大理少卿及右副都御史,再任刑部右侍郞。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官至兵部尚书。苏祐文武全才,曾作《吊李将军歌》,在京师广为流传,此外还著有《孙子集解》、《三关纪要》、《谷原诗文草》、《云中纪要》等书。

  

  王桥自然与桥是分不开的。“我们村现存最老的桥要数这座用砖砌的桥了。”村民陈美莲把记者带到了村西北角一座砖桥前说,“以前我们到北面的村子去都得走这座桥,现在有了公路,这座桥也不怎么用了。”而如今,由于菏关高速、日东高速在王桥村交会,建起了更加雄伟壮观的高速公路立交桥,使王桥村拥有了大大小小近10座桥,也使“王桥”的村名更加名副其实。

  冯 锴

 

(责任编辑:正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