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有关部门现场答复人大代表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政府有关部门现场答复人大代表侧记

2010-01-22 12:58:34 来源:菏泽日报

  问答面对面 掷地有回声

  ——市政府有关部门现场答复人大代表建议侧记

  

  “这样面对面的沟通真不错,提出的建议意见当场就有了回音,我对承办单位的答复非常满意。”1月21日下午,在菏泽大剧院会议厅里,来自牡丹区代表团的人大代表朱玉烨微笑着告诉记者。为使一些群众普遍关心、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代表建议、意见能够及时得到解决,当天下午,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人事和劳动保障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规划局、市卫生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6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与部分人大代表面对面,现场答复代表建议,赢得了广泛好评。

  

  现场互动气氛浓

  

  “目前,我市工业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如何全面实施节能降耗,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一直是社会的热点问题,市政府将采取哪些有力措施来推进我市的节能降耗工作?”来自贵和律师事务所的人大代表于海寅率先提问。

  

  面对于海寅代表的提出,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郭保存答复说,为了确保完成节能目标,促进全市经济可持续发展,今后将严把源头、考核、监察三道“关口”,突出抓好结构节能、科技节能以及管理节能,搞好宣传发动,提高全社会的节能意识,推进全民节能。

  

  “我经常关注‘中国菏泽网’上的论坛,许多网友都在呼吁在市城区主干道修建人行通道和过街天桥,来解决学校周边及商场附近的交通拥堵和交通安全问题,请问我市在这方面是否已有规划呢?”巨野团人大代表侯宪会提问说。

  

  市规划局副局长王济河答复到,市实验小学南北校区和八完小所在的长江路、中华路、牡丹路均为城市主干道,交通问题主要体现在接送学生的人流、车流和干道上的车辆交叉,造成拥堵。由于这几条道路的地下管线复杂,从施工难度、施工周期和工程造价等方面分析,建设人行天桥要优于过街通道。市政府已于2009年12月批复了2010年在中华路、长江路实验小学南北校区建设人行过街天桥的建议。为将工程建设期间的影响降到最低,该工程将在2010年暑假期间实施并完成。

  

  “目前,菏泽市区道路越来越宽了,路况也越来越好了,但是道路交通安全配套设施没有及时跟上,导致交通安全隐患突出,如何加强交通安全呢?”牡丹区团代表郭秋霞提出疑问。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队长刘勇回答说,为加强交通安全,下一步会继续抓好交通安全规划落实工作,加大各类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落实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招录协管员,缓解交通安全管理压力,坚持科技强警战略,推动交通管理工作,实现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朱玉烨代表提出了尽快启动农村养老保障工程的建议,马建敏代表提出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建议,毛丕显代表提出新农合方面的建议。市人事和劳动保障局局长史步军、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练建军、市卫生局局长赵豪情先后一一作答。

  

  “我的回答代表满意吗?”每条代表意见、建议答复后,政府有关负责人都会关切地询问代表的看法。除了代表们赞许的满意声,现场人员都报以热烈掌声。

  

  这种形式要继续坚持下去

  

  答复铿锵有力,承诺掷地有声。现场答复后,代表们纷纷称赞道:“这种形式,不仅使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迅速得到答复和解决,还极大地增强了代表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也促使我们更加主动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反映民意,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不负人民重托。”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勇在答复会上表示,这是人大监督政府的一种新的有效形式,也是督促政府依法行政和提高办事效率的好方式。这次人代会后,还将有大量的人大代表建议批转到政府各部门进行办理,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保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时限,严格办理程序;政府部门要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使办理工作真正做到“高度重视、高质办理、高效完成、高度满意”。

  

  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杨永昌指出,这是我市举办的第二次人大代表建议现场答复会,这不仅能落实好党委、政府的决策,展示政府形象,还能提高所涉及相关部门工作的社会影响,实为一举多得。

  

  杨永昌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强化建议办理工作,努力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努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提高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率,与“一府两院”同舟共济、相互支持,形成落实市委决策、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四个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春田、秘书长赵普参加现场答复会。

  记者 董显增 王艳华

 

(责任编辑:正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