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个人发展间矛盾与困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家庭个人发展间矛盾与困惑

2010-01-27 14:35:12 来源:瑞丽女性网

  营销是一个将个人发展置于家庭与事业的矛盾体之中的职业,营销人是一个类于“游牧民族”的群体,营销注定漂泊,营销人注定将自己置于“家庭、事业、个人发展三者之间的困惑”之中;我们必须走出困惑,学会平衡三者之间的关系。

  记得刚结婚的时候同事告诉我,做业务就不要要孩子,如果要也要要个女儿。刚开始笔者很困惑,后来同时给我解释说,之所以不要要孩子,是因为笔者常年出差在外,照顾不到家庭,要孩子会给家人增添太多的负担,也给笔者带来更多的“心理”负担;之所以要孩子要女孩,是因为笔者常年不在家,孩子要由爱人来带,男孩因为缺少与父亲的接触,而过多的接触母亲,长大后会缺少阳刚之气,而多了几分女孩腔;而女儿经常跟着母亲,则会在长大后更多上几分阴柔之美。后来,笔者结了婚,也有了孩子,是个女孩;孩子被爱人教育的懂事而聪明,被爱人打扮的漂亮而天真;只是笔者每次回家不是因为假期短就是因为公司的电话提前返回市场,而多了几分对他们母女的愧疚。后来想来,同事的话的确很是在理。

  因为上面的问题,从而产生了男人是应该“先成家还是先立业”的问题。其实笔者一直认为这是一个矛盾的问题,根本就不存在正确答案;记得有一家企业的招聘启示上特别注明“已婚”的要求,因为那家企业认为男人只有结了婚才具有责任心,才能够把手头的工作做的更好,才真正具备“立业”的先决条件;反过来当前更多的年轻人则倾向于“先立业后结婚”,因为这些人更为现实,他们知道婚姻也是需要“物质基础”的,尤其是在现代性的都市,一个男人,事业无成,找到笔者的真心爱人是很困难的,即便是找到了,最后也多半会因为生活的负担而最后走向破裂,这里面有太多真实的例子,不是因为人“太现实”,而是因为现实的生活太残酷;我们先不用谈爱人会不会陪着自己去“吃糠咽菜”,我们更多的应该考虑到我们是否忍心带着自己心爱的人去“穷困终身”。

  无论从家庭谈起还是从事业谈起,其实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不可回避,那就是“个人的发展”。对于我们个人而言,无论是家庭还是事业,我们自己都是“事件”的主体。家庭的和谐与幸福,需要一定的精神与物质作为基础,而个人的发展恰恰可以为它提供更多的依托;我们无法相信一个在个人发展上困破不前的人,他的家庭会是幸福的,一个没有个人发展的人又怎么能够让人相信他能够为家庭的持续富裕幸福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个人在家庭中更多还承担着“爱人的依托”、“儿女的膜拜榜样”的作用,如果没有个人的发展,这一点是否还依然存在,就值得怀疑!至于个人没有发展,事业又如何谈起;我们不艳羡那些生来衣食不愁的人,也不艳羡那些因为父辈的荣耀而继承“祖业”的人,因为最少他们不是自己发展起来的“事业”,我们崇拜那些通过个人努力取得了“事业”上点滴成功的人,因为那是他们“个人发展”的见证。

  上天是公平的,在你得到一些的时候,往往也会失去很多。例如我们在享受富裕的奢华的时候,往往会失去对平淡生活的感悟;我们在取得事业与个人发展的时候有往往给家庭带来更多的亏欠。其实,我们需要的是“家庭、事业、个人发展”的平衡,这一点使我突然间想起了营销中的一个名词“平衡营销”。

  做销售的人,在工作中对“平衡营销”的利用如鱼得水,但是在生活中却往往忘记利用或对此利用的不够。但是生活中,我们更需要“平衡营销”的技巧或艺术。

  我们把太多的时间留给了市场,我们把太多的忙碌置于工作,而往往忽略了对家人的照顾;我们把太多时间用于个人的发展与事业的提升,而忽视了家庭的和谐与幸福。

  也许你没有忽略家人在你心目中的位置,你每月外出数十日,用在个人身上或应酬上的开销与在家庭呆上几天用在家人身上的开销是一样的,但这只能说明你做了生活中“平衡营销”的皮毛而已;没有你的关怀以及因为你的“忙碌”,你对家人的“冷落”又岂能是金钱所能弥补的!

  也许我们是一个合格的营销人,乃至一名合格的职业经理,但是我们还远不是一名“生活的营销高手”,我们在细节上还需要做的更多!

  我们首先应该学会“换位思考”,对自己带给家人的那份亏欠表示“歉意”,向家人致以真诚的道歉,更希望我们能够得到他们的真心理解,因为我们希望做的更好,无论是事业、个人发展还是家庭;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初衷都是为了“家庭的和谐与幸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