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宝宝的最佳教养方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任性宝宝的最佳教养方法

2010-05-28 15:22:57 来源:摇篮网

  面对着任性的孩子,父母们往往按捺不住自己的冲动,劈头盖脑地一顿打骂,简单处理这令人尴尬的局面。但是过了几天,孩子的任性依然如故。那么,孩子任性该怎么办呢?

  看看以下的场景,我们该怎么做:

一:喜欢唱反调

  场景:

  旺旺在看电视时,总爱把音量放得大大的,家里人简直无法谈话、学习和休息。谁要说他几句,他就大吵大闹,不管地上是水是泥,躺在地上又哭又叫。

  错误的做法:

  妈妈大声叫着旺旺把电视音量关小,在屡叫不听的情况下,一个箭步走到他身边,抢走遥控器自己强行关小音量,还顺手在地上吵闹的旺旺屁屁上重重地打了两下。

  结果:

  旺旺吵闹得更凶,撕心裂肺的哭叫,死拽着妈妈,一定要拿到遥控器。拗不过他的妈妈,只好把遥控器给他。

  正确的做法:

  如果孩子正在拨弄电视机音量,你千万不要大声叫骂,不妨在他眼前做一个轻轻走动的动作,再给他一个轻柔的暗示,然后问他:“你知道,妈妈最喜欢怎样看电视?”然后引导他把音量放小,问他:“为什么妈妈喜欢这样做?”

二:安静不下来

  场景:

  丁丁从小区游乐场回到家后,一刻不停地在屋里又蹦又跳,一会儿窜到沙发上,一会儿又爬到床上。这样一来,不但屋里被弄得凌乱不堪,他自己也浑身大汗,满脸通红。

  错误的做法:

  大声喝斥丁丁,要他停止这种无休止的蹦跳。并警告他,如果再这样跳下去,晚上不给他吃他最喜欢的鸡腿。

  结果:

  丁丁依旧在蹦蹦跳跳,而爸爸已经火冒三丈,准备逮着他好好的“教训”一番。

  正确的做法:

  对于又蹦又跳的孩子,作为惩罚,可采取把孩子带进另一间小屋,让他脱离使之兴奋的环境,两眼冷静地审视他,强制他休息片刻。

三:任性之:人来疯

  场景:

  威威常发“人来疯”。客人来了,喜欢拿着东西乱扔,一会儿投个布娃娃,一会儿又抛个小枕头,甚至能把一只拖鞋踢进一盆香喷喷的鸡汤里。

  错误的做法:

  爸爸拿走威威手上所有可以丢的物品,严厉地训斥他太不礼貌。甚至因为威威不听训斥而打了他掌心几下。

  结果:

  威威在爸爸转身后,拿起身边的拖鞋朝着前方扔去,正好打在爸爸的身上。

  正确的做法:

  如果孩子爱在客人面前扔东西,不妨在屋里门上设一只尼龙靶盘,当客人来时,征得客人的同意,大家一起投掷,看谁扔得准。由此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这样既满足了小孩的表现欲,又使孩子从游戏规则中学会约束自己,使无序的乱动迁移成有序的竞赛。

四:淘气包

  场景:

  2 岁的超超对玩水特别感兴趣:用手指去抠水龙头,堵住出水口,让流出的水溅得到处都是。如果你给他香皂或者洗手液,他还会不断地玩这些有趣的“玩具”,直到把一整瓶的洗手液挥霍干净。

  错误的做法:

  妈妈禁止超超去厨房、厕所任何有水的地方,不许超超接近水。

  结果:

  超超趁妈妈不在的时候,偷偷溜去玩水。不但把自己全身弄得湿淋淋的,还把厨房弄了个“水漫金山”。

  正确的做法

  如果是夏天,让他玩玩水也没有什么关系,冬天怕他把衣服弄湿而着凉感冒的话,不如干脆就给他穿上小雨衣、小雨鞋,给他机会玩个痛快。玩过几次之后,他的好奇心得到满足,他的兴趣点自然就会转移到别的地方,这个玩水龙头的事件也就不会再带给父母烦恼了。

五:小霸王

  场景:

  晖晖是出了名的“小霸王”,经常抢小朋友的玩具不说,就连去小区游乐场玩滑梯,也要一个人霸占着两条滑道。谁要跟他争,他就会用力地打对方,就连对爸爸妈妈也是如此。

  错误的做法:

  爸爸强制让晖晖与其他小朋友分享玩具和滑道,不理会他的哭闹,只是制止他打人的行为。

  结果:

  晖晖下次再去玩滑梯时,依旧霸道的占领着整个滑梯,谁来抢就用尽全力打他。

  正确的做法:

  当孩子出现霸道的行为时,可以把孩子放在一个安静的无人区域中,但要在父母视线范围内,不理孩子任何的哭闹行为。在孩子情绪渐渐稳定后,与孩子尝试沟通,并且讲述不可以霸道的理由。

六:心口不一

  场景:

  嘉嘉性格比较内向、害羞。和小朋友玩游戏的时候,如果一开始没赶上他们的速度或是进度,就默默的离开,什么也不说,把失望憋在心里。问他怎么不去试试参与,他就会嘴硬地说:“我还不想玩儿呢!”

  错误的做法:

  妈妈听了嘉嘉的话后,带着嘉嘉离开游戏场地。

  结果:

  嘉嘉恋恋不舍的离开游戏场地,之后性格更加内向,不愿意主动去结交小朋友。

  正确的做法:

  如果你家有个这样紧张和心口不一的孩子,你就要成为一个细心的父母,在他出现这样的情况时,好好揣摩他的心理:“他说不想玩,其实是怕被小朋友拒绝。”然后,你可以带着他去小朋友那一起问他们可不可以参与游戏。通过这样的引导帮助,孩子学会了如何表达自己,结交朋友。

面对孩子的任性,提醒您:

  对于3 岁内的宝贝来说,他很难预计到自己的行为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后果,因此,宝贝因为任性而导致的一些行为常常会给父母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面对这种情况,父母要有耐心,细心观察宝贝的动向,随时发出预警,以防止局面的进一步发展。

  1.父母要让孩子明白,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并鼓励他坚持执行。不能总跟孩子说:“就今天这一次啦”、“下不为例啦”。

  2.对孩子超越行为界限的事,决不能迁就,否则,只会娇惯孩子,助长孩子的任性毛病,以后难以改正。还须注意的是:父母必须一致。

  3.在孩子任性时,父母要善于把孩子的兴趣引开去,以转移他的任性。

  4.父母要注意教育方法,要有耐心。当孩子哭闹时,父母可采取漫不经心的态度,让孩子感到,他的哭闹吓唬不了谁,让他渐渐安静下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