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孩子”该怎样夸?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好孩子”该怎样夸?

2010-06-21 15:21:10 来源:搜狐

  就事论事地夸奖

  我觉得宝宝是应该夸的,夸奖和表扬是对他的肯定,能树立宝宝的自信心,但是夸奖要注意两个方面:

  只对第一次大力夸奖

  比如下班回来,宝宝第一次为你拿拖鞋,就该好好夸奖,但以后再为你拿鞋,你只要真诚地说谢谢就可以了。因为宝宝的做法,是爱的表现,是应该的,如果每次都夸,反而会让他把平常看着应该的事情当做炫耀的本领了。

  注意夸奖的用词

  不应只说“你真棒!”“你真厉害!”“你真聪明!”,这是很泛的概念,久而久之,会给宝宝一个错觉,认为自己真的什么都厉害,以后进入社会,很容易产生挫折感,而是说“你知道给妈妈拿鞋了,真乖!”“你今天自己吃饭了,真棒!”“你今天出门很听话,真是妈妈的好宝宝!”等等,把他做的事先强调下,再夸奖,效果会好得多。

  有所夸有所不夸

  夸宝宝,有时是一种鼓励,给他带来自信有时也是一种伤害,误导他傲慢自大。所以夸宝宝,真是门深奥的学问。

  夸,不是无原则地戴高帽子,要讲方式和方法。比如天天到处乱搬东西,我不会责骂,相反我会说天天真是只勤劳的小蜜蜂,同时教他把东西摆放到合适的位置。这就是夸他勤奋,而不夸他聪明还比如夸宝宝进步快,不夸他学习好夸宝宝的进取精神,不夸他居功自傲夸他的自信,不夸他的自负夸他不拘一格的创新,不夸他照猫画虎的模仿。

  这种夸,基本上有三个原则:

  夸具体不夸全部:有针对性地表扬,这样宝宝容易理解,知道以后怎么做。

  夸努力不夸聪明:在宝宝做一件事的过程中,不妨赞扬一下他,让他在鼓励中更加用心。过程的努力往往正是获得满意结果的前提。

  夸事实不夸人格:“好孩子”这样的词语明显是在夸人格。“好”是一个很抽象很虚无的概念,如果你长期将“好”字挂嘴边,会让宝宝觉得一顶大帽子压在头上,起不到鼓励作用,反而会成为压力。

  该表扬时表扬,该批评时批评

  过去人们信奉“不打不成材”,一味批评宝宝,这是违背教育原则的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总是夸奖,也不符合教育原则。

  一味夸奖,势必让宝宝认为自己所有的言行举止都是正确的,而宝宝身上不可能没有缺点,这就需要批评。

  一味夸奖,会给宝宝带来许多负面影响。经常获得“廉价”的无原则夸奖的宝宝,久而久之会对夸奖习以为常、无动于衷,从而丧失为获得夸奖去完成各种任务的兴趣。唾手可得的夸奖,在一定程度上会成为一种精神负担,一种足以使之窒息的压力,或者是非不分,善恶不辨,盲目自满,停滞不前。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既不是什么教育原则,也不是什么教育艺术,更不是适用于所有宝宝的教育“绝招”。要说对那些聋、哑、盲、弱智和学龄前等弱势群体中的宝宝,尽量多地夸奖以至夸张地夸奖,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和勇气,是非常必要的。而对正常的宝宝,还是该表扬时大力表扬,该批评时严肃批评。

  夸得具体而适度

  我觉得宝宝的理解能力还太有限,一味地夸:你真棒!你真聪明……慢慢地会让宝宝产生骄傲心理,觉得自己第一,以后也许会受不了挫折。所以,我在夸的过程中,会很刻意地注意两点:

  1.夸的内容要具体。告诉宝宝,表现棒在哪里、好在什么地方,比如吃饭时宝宝帮我收拾餐桌,我不光会说:“你真勤快,是妈妈的好帮手。”还会告诉她:你帮妈妈摆了筷子、放好餐垫,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是,在帮助妈妈的时候,要注意不拿容易摔破的碗、要注意别被菜烫到小手……

  2.夸的程度要得当。宝宝在成长过程中,总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惊喜,但不是每件事都要夸。事无巨细地夸奖一番,容易让宝宝有自满情结。不夸大优点、不隐避缺点,让宝宝正确认识自己,这才是最主要的。

  让赞美的词汇更丰富吧

  一开始我也用“你真棒!”之类的词赞赏宝宝,但随着宝宝的长大,他能听懂的东西越来越多,就不再仅仅夸“真棒”了,我开始丰富我的赞美之词。

  宝宝通常很小气,有什么好吃的都不愿给别人吃,有时自己不想吃了才想起给别人,对此我也会夸夸他,“哦,宝宝长大了,懂得分享了。”这时他就会主动把吃的塞到你嘴里。与其泛泛夸奖,不如针对某一行为进行夸奖。“你真棒”之类的说多了,有时候会脱口而出,但随后我会用更多的语言来补充对宝宝的赞赏,不再一味地简单夸奖。

  少用过度的语言夸宝宝

  虽然说现在流行赏识教育,但夸宝宝还是要掌握分寸和火候。夸得不当,反而会不利于宝宝健康成长,使得宝宝听不进批评,受不了失败,承担不了责任,对抗不了挫折 。

  我的原则是尽量少用过度的语言夸讲宝宝,“太棒了”“太聪明了”“最好了”“最聪明了”这些都不是恰当的词语。我习惯于用“真不错”“你这次做得太好了”“比上一张画画得漂亮”这样的语气来称赞宝宝。表扬和赞美要给予宝宝鼓励和动力,不能盲目地一味称赞,要让他有兴趣、有能力、有动力冲向更高的目标。

  要夸,还要会夸

  随着科学育儿观念及理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不再像老一辈那样只是一味批评宝宝,而是开始认同表扬与奖励等正向反馈的方式在教育中的作用。于是,会经常听到“棒,棒,你真棒!”“你做得真好!”“你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宝宝!”之类的夸奖声。

  夸奖也有负面影响

  宝宝的成长需要肯定与赞扬,就像花儿需要阳光与雨露。如果只是一味笼统地夸奖,而不注意方法,会使宝宝产生盲目的优越感。这种长期缺乏以真实能力为基础的“自我感觉优秀”,容易使宝宝过分依赖外界的赞美,形成脆弱的自尊。长大以后,会把自己的努力放在他人的评价上,一旦失去了夸奖与表扬,就无法接受,无法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也无法形成正确的自我意识。如上文那些智慧的妈妈们所言,夸可以给宝宝以自信,但也可能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怎样夸才是会夸

  由于认知水平的限制,宝宝的自我评价往往来自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来自家长的夸奖与表扬是宝宝成长中重要的推动力量,但是夸需要动脑筋、讲智慧的。

  ·夸奖要适时适当,不是随时随地越多越好

  过多的夸奖会使宝宝自我感觉超级良好,认为自己处处优秀。夸奖的目的在于强化良好行为,通过表扬,使宝宝理解行为的内在意义,逐渐获得成长的内在动机。当宝宝在专心做自己喜欢、感兴趣的事情时,根本没有必要去夸奖。

  比如宝宝喜欢画画,他会自己一个人画很长时间,画了一张又一张,而你只要给他提供相应的材料以及创造绘画的条件即可。此时的宝宝有非常强烈的内在动机,你过多的表扬不会强化他的内在动机,反而会削弱他的内在动机,使他原本不需要外部强化、出自强烈的内在兴趣的无目的的绘画行为转变成时刻依赖你夸奖的有目的行为。夸奖一旦消失,原本的兴趣行为也就消失了。这样的夸奖,不利于宝宝兴趣爱好的发展,不利于形成良好的自主感和主动感等个性品质。

  ·夸奖重在描述,不在评价

  “赞美与奖赏并不是仅有的正向反馈的方式,另一种方式是欣赏。”欣赏是指针对宝宝所努力的内容做清楚明白的反馈。例如,恬宝贝儿妈妈所述“你帮妈妈摆了筷子、放好餐垫,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这样的夸奖能帮助宝宝将关注放在他所做的事情上,而不是放在别人的夸奖上。同时,在倾听你欣赏的描述中,宝宝会逐渐学会怎样进行自我评价,长成为独立、具有正确自我认识的人。当听完你的描述后,他可能会自己评价、表扬自己“我已经长大了,是大哥哥了,能帮妈妈干活了。”

  ·夸奖以鼓励为主,指出宝宝需要努力的方向

  鼓励与夸奖都是对宝宝行为的正向评价,又稍微有所不同。夸奖重在结果,鼓励重在过程。鼓励是对宝宝努力的过程及行为进行恰当的描述,例如宝宝涂完一幅画,你可以描述他所涂的画面本身的内容,和他一起欣赏和讨论这幅画也可以鼓励他“这幅画比较大,一次涂完会有点累。下次你可以试试换多种颜色,画面就会不一样。”宝宝知道他的坚持得到了肯定,同时还知道了涂色不仅仅是涂色,在涂色的过程中也需要配色。再比如天天妈妈换一种角度描述“天天到处乱搬东西”,“说天天真是只勤劳的小蜜蜂,同时教他把东西摆放到合适的位置”。这样的夸奖有明确的指向,又趣味十足,宝宝特别容易接受。

(责任编辑:慧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