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便秘 勤做按摩食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宝宝便秘 勤做按摩食疗

2011-02-17 09:56:53 来源:搜狐

  从宝宝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宝宝的便便每天是否通畅,就一直是牵动父母神经的一件大事。当宝宝受便秘困扰时,不仅情绪烦躁、容易哭闹,胃口也会变差,甚至还可能发生肛裂。专家提醒父母,冬季是宝宝容易发生便秘的季节,除了注意给孩子补充水分、提供均衡的饮食外,妈妈们不妨每天抽出一点时间,给宝宝做做腹部按摩,帮助宝宝胃肠道蠕动。

  十个月大的诚诚自出生以来,一直吃得好、睡得好、拉得好。可是就在这个冬天,诚诚第一次遭遇了便秘:原本每天都有一次便便的他,突然连续3天拉不出来,小家伙哭得泪流满面,一家人别提有多心疼了。记者在医院采访时了解到,受过便秘之苦的宝宝数量还真不少。

  原因:

  宝宝胃肠道调节功能差

  "便秘其实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造成便秘的内在原因,是人体消化道的肠蠕动减少。"珠江医院儿科中心主任医师李宏教授指出,一岁以内的宝宝,由于其主管内脏的神经发育不够完善,胃肠道对外来食物的适应往往需要一个调节的过程。

  "很多宝宝在添加新的辅食时,容易出现拉肚子或便秘的情况,这是因为他们自身的胃肠道调节功能不够好,要慢慢才能适应不同的食物。"李宏表示。

  另外,季节也是影响宝宝排便情况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一般宝宝冬天更容易便秘。"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冬主收藏,是人体储存能量的季节。虽然此时外界气温低,但人体却很容易有内热,所以民间一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李宏分析说,在寒冷的冬季,宝宝的胃肠道会进入一个休整期,功能也会变得相对较弱,"因此,在这个季节给宝宝添加辅食,更要注意循序渐进,千万不能太急。"

  对策:

  多喝水、调饮食、勤按摩

  便秘虽然不是什么大病,可是给宝宝带来的痛苦却不容小觑。除了情绪烦躁、容易哭闹以外,便秘还会使宝宝食欲不振、睡不好觉,严重时还可能引起肛裂、痔疮。

  当发现宝宝出现排便困难时,家长应及时采取恰当的对策,李宏建议父母们在给宝宝多喂水、调整饮食的同时,每天抽出一点时间,给宝宝做做腹部按摩,"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坚持一段时间,一定能收到好效果"。

  勤按摩:

  发现宝宝出现排便困难后,可以尝试给宝宝做腹部按摩,帮助宝宝肠胃蠕动。先把手搓热,顺时针划圆按摩宝宝腹部30下左右,然后再逆时针按摩30下左右。如果宝宝白天不愿配合,也可以在宝宝睡着时进行按摩。李宏提醒家长,给宝宝按摩过程中要注意让手掌保持温热。此外,这个方法贵在坚持,如果尝试一两次就放弃,很难有效果。

  调饮食:

  在给宝宝准备饮食时,要注意把握两个原则:一是均衡,二是自然。李宏解释说,所谓"均衡"就是什么都吃,不要挑食,家长给孩子准备的食物品种应该丰富。"自然"则是指给孩子准备的食物不要过于精细,"每种食物都是一个整体,很多蔬果要连纤维一起吃,才能发挥食物最好的效果。"

  李宏表示,冬季可以适当给孩子多吃些白萝卜、橙子。此外,菜心、生菜、香蕉等蔬果也很好。还可以用小米、糙米、麦片等粗粮煮粥给孩子吃。

  很多人都知道吃水果有助预防便秘,李宏提醒说,有些家长非常宝贝自己的孩子,吃橙子时只给孩子喝汁,不给孩子吃渣,这样做其实对孩子并不好。他解释说,橙子的纤维不仅可以促进孩子的肠胃蠕动,还可以使孩子对营养的吸收更好、更全面。如果少了纤维,光喝橙汁,胰岛素会一下子突然变得很高,很多小肥仔就是这样来的。

(责任编辑:慧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