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媳妇必知十二“戒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聪明媳妇必知十二“戒条”

2012-05-25 09:48:28 来源:搜狐

  1、不管婆婆多么无理,也不要跟婆婆吵架

  婆婆即使再有错,如果你一旦跟她开仗,就是你的不对了。这不是要你当鸵鸟,虽然你是新时代女性, 可以藐视一切陈规陋习,但请别忘了这是在中国,这个社会还是不能容忍忤逆之人,虽然跟婆婆吵架不一定算忤逆,但在旁人看来,作为晚辈的媳妇唾沫横飞的跟婆 婆对着干,就是忤逆!他们会认为你没家教!说你没家教,所针对的对象就不是你一个人了,而是捎带上了你的父母,你希望听到自己的父母因为自己的原因被人议 论吗?

  2、不要在老公面前说婆婆的坏话

  我们不喜欢婆婆在老公面前说自己的坏话,同样的,作为婆婆,也不会喜欢媳妇在儿子耳边嚼舌根。

  尤其现在的男人,很多是非常愚孝的,即使他明知道是婆婆错了,他也会说你就忍忍吧,那是他妈!(很不幸,好像现在许多媳妇包括本人都遇到这么一位让人咬牙切 齿的老公!)在这种情况下,你说婆婆坏话既达不到自己的目的,更有可能让老公对你产生厌恶感。毕竟嘛,将心比心,如果你很爱你父母,你老公也在你面前说他 们的坏话,你能保证自己不会跳起来八丈高?但这也并不是说我们就要对婆婆的飞扬跋扈忍气吞声,这时就需要我们运用自己的智慧了,你可以制造一个机会让你的 老公亲眼见识婆婆是怎么欺负你的,如果可以的话,不妨当着老公流下委屈的眼泪,剩下的嘛,就交给老公去做好了。如果老公还是那么麻木不仁,那就不要客气, 将婆婆给你的气加倍撒在他身上好了!这样的老公如果不请他吃“夹心饼干”而且还管饱的话,可就太对不起他这份孝心了! >>>花心思 迂回处理婆媳摩擦

  3、不要在外人面前说婆婆的坏话

  可能有人会骂我,有没有搞错啊?受婆婆气了,跟老公不能说,跟外人还不能说,还有天理吗?是啊, 这一点好像很难做到,看看论坛里姐妹们的血泪控诉,就知道天下做媳妇的有多少辛酸泪啊!而且平时自己的朋友聚会时,谈论得最多的好像也是家里那个恶婆婆! 中国的媳妇苦哇!可是这里指的外人是有特指的,就是既认识自己又认识婆婆的人,在论坛里发发牢骚可以,但如果在这些人面前说婆婆坏话,你就不怕有一天你的 话被加油添醋后传到婆婆耳朵里吗?家丑固然不可外扬,但更重要的是不要被人当作祥林嫂一样,轻看了你。即使你知道婆婆在外人面前说你的坏话,也不要以牙还 牙,以眼还眼,要是这样做你跟你那长舌头的婆婆有何区别?聪明的媳妇会这样做:婆婆在人前说我的坏,我就高调的在人前说婆婆的好!不用担心这样会坐实婆婆 指控你的罪名,请一定要相信“公道自在人心”这句话,婆婆对你百般非难,你却是以德报怨,孰对孰错,还不一目了然吗?等那些人将你的话传回你婆婆耳朵里 时,看她还不羞愧死!

  4、如果和婆婆同住,不要因为生气动不动就跑回娘家

  写这条时,其实很羡慕有娘家可回的姐妹们,因为我的娘家在外地,所以基本算是无娘家可回,不过这 也省了父母的担忧。虽然有时受了委屈跑回娘家,老公低声下气的来接你回家的感觉是挺解气的,也许你的父母不会骂他,也许最多会用眼神谴责他,可你想过老公 的感受没有?如果这样的次数多了,每个男人都会烦,决定以后不再惯你这毛病,这个招就不会管用了。尤其是和婆婆同住的媳妇,千万不要动不动就使这招,如果 婆婆甩给你一句:出了这个门就不要再回来!或者你的老公想要在婆婆面前显示他的权威跟你说出这句话,你是准备义无反顾、头也不回的走出这个家呢,还是准备 乖乖放下行李回房痛哭?即使你能跨出门而且最终还会回来,但你就不怕出门后婆婆对老公说的第一句话是“跟她离婚”吗?跟老妈同住的男人碰到这种情况,即使 很想挽留你,或者很想早点将你接回家,但为了向他老妈证明他是个爷们儿,一般都会打肿脸充胖子,不但不留你还会说出更绝情的话,或者根本就不去接你回家。 到时候你是跟他离婚呢,还是自己收拾东西乖乖回家?如果你真不想过了,要跟他离婚那就另说,如果不愿放弃他,你还得自己乖乖回家,那岂不是很没面子?

  当然咯,每个女人在得理不饶人的情况下,都有离家出走的权利,但是可不可以有点创意,将出走地点 改为其它地方呢?个人比较喜欢高档一点的宾馆,然后打电话给他,就说不希望父母担心,所以住到宾馆来了……,然后就给自己订一份美餐,边吃边等着他来接你 吧,呵呵!我敢打赌,90%的男人会在接到这个电话后就会往宾馆飞奔,毕竟每天几百上千大元的花销啊!很少有老公或者婆婆不心疼的。也许另外10%的老公 有钱,不在乎!那你就跑远一点,比如香港、比如巴黎、比如夏威夷什么的……,这样闹一次离家出走就足以让他刻骨铭心,看他下次还敢惹你不?

  5、对自己在婆家所受的委屈不要过分夸大

  不可否认,每个媳妇都会在婆家或多或少的受委屈,或许是对方的无心之失,或许是故意而为,很多媳妇自己都无法自己在心里化解这股怨气,于是就会思前想后,越想越觉得自己受了天大的委屈,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会将对方的错误无限的放大,也就越来越看不到自 己在事件中的责任了。

  这可能是因为很多媳妇在婆家处于一种孤立无援的地位,有一种本能的防御意识,所以会对跟自己有关的事件产生过于敏感的反应。还有一种 情况就是有些媳妇有一种迫害妄想症,总觉得对方不怀好意,自己就像那个聪明美丽善良的白雪公主,而婆婆就是那个恶毒的王后,不将自己置于死地绝不罢休,所 以对自己产生一种自怜自艾之情。女人是感情细腻的动物,不过,有时这种细腻的感情在婆家人看来就是“心胸狭隘”。本人也认为其实家里一些鸡毛蒜皮的事不值 得大做文章,性格大大咧咧的媳妇事情过去一会儿就烟消云散了,跟公婆的关系可能也是最融洽的。只要婆家人没有对自己进行人身攻击,人格侮辱,对一些无意 的,或是故意使的小坏,聪明的媳妇大可以装作不懂,或者一笑了之。所以,有时候不妨做个聪明的傻大姐,可能会更快乐一些。

  6、一定要找一个适当的机会,在婆婆面前展示一下自己母老虎的本质

  人都有一种欺软怕硬的劣根性,尤其是现在的很多婆婆。如果你在她面前表现越温顺,她越觉得你是一 个可以随便捏的软柿子。当然喽,你是不能跟她吵架的,但不一定代表你不可以跟别人吵架,不过这个人最好不要选你老公或跟她有关的人。如果有机会逮着一个倒 霉蛋,狠狠的在他面前发一通雌威吧!哪怕是不讲道理的胡搅蛮缠一通,这时要将你性格中最恶最狠的一面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不要怕背上泼妇的恶名,泼妇就泼 妇!只要能让你婆婆看到,咱也不是没有脾气,咱不对她发脾气不是因为怕她,只因尊重她是长辈!藉此警告她:老虎不发威,你别当我是病猫!

  7、婆婆对你越吝啬,你对婆婆要越慷慨

  婆婆那一代的人,都是经过很艰难的日子过来的,所以对金钱会有一种我们这些七八十年代的人难以理 解的吝啬。她自己一般过得很节俭,而且也希望儿子媳妇和她们一样“一分钱掰成两分用”,尤其是对儿媳在这方面的要求一般都会高得过分,如果你为老公买东 西,她可能不会说什么,但如果你是为自己买,她就会说你乱花钱,或者说你买的东西太贵什么的。这种婆婆确实挺可恶的,但是媳妇也不必为此委屈自己,该买什 么还买什么,该花多少还花多少,也不必因此对婆婆怀恨在心,心想你这样是在虐待我,看我以后怎么收拾你?其实很多婆婆这样做除了是心疼钱,更多的婆婆是因 为心理不平衡,想想自己以前受了那么多苦,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全省下来给儿女用,结果倒好,儿子娶的老婆对儿子有什么功劳?现在却是吃好的,穿好的,用 好的……,即使媳妇花的是自己挣的钱,婆婆也会有“自己栽树,儿媳乘凉”的感觉。对这样的婆婆,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给自己买东西的同时为婆婆买一件礼物, 即使是很便宜的小物件,也能堵住她的嘴,虽然婆婆还会在嘴上说,你不用为她花钱,钱要省下来什么的,但心里也会很高兴的。

  8、遇到唠叨的婆婆,不要她说什么你都要当真,或者她说什么你都要辩解

  平心而论,婆婆唠叨是很令人烦,但不一定就是婆婆有什么坏心眼。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都有唠叨的毛 病,她的唠叨也许并不是针对你个人的,而是针对全家人,比如公公、比如老公、小叔子、小姑子,但婆婆的唠叨对他们来说是习以为常的,就如同你回家听你妈妈 的唠叨时的感觉一样,可是换了媳妇听起来,也许会觉得婆婆的唠叨是针对自己的,于是就特别小心的挑婆婆话里的毛病,而且往往也能挑出来,有的媳妇对这种唠 叨非常较真,会认真的同婆婆进行辩解,也许你会因为你的雄辩口才辩得婆婆无话可说,不过也有可能你的婆婆也是一个不服输的人,你一言我一语的跟你交锋,双 方最后因话赶话的说出许多伤人的话,由此引发一场家庭大战,闹得不可收拾;还有比较含蓄的媳妇虽然不至于当场发作,但也会因此产生不快,将婆婆对自己不好 的话记在心里,时间越长,对婆婆的不满越积越多,等到有一天忍无可忍时来个大爆发,这种爆发的杀伤力会远比当场翻脸的大,一般发生这种情况后,婆媳关系也 基本没有修复的可能性了。

  其实对付这种唠叨,大可不必上纲上线到一个无限的高度,你完全可以将它当作一种不那么动听的催眠 曲,或者邻居家装修制造出来的杂音。如果你婆婆跟你的关系还不算太糟糕,你可以笑嘻嘻的哼着歌从她面前走开;如果你想气得她翻白眼又拿你无可奈何,你可以 在她唠叨劲上来的时候当她的面打电话,或者跟朋友煲电话粥,或者对着嘟嘟响的电话自说自话的假打,总之是不要接她的招,让她自己觉得无趣。

  9、不要在婆婆面前跟老公吵架或说老公的不是

  既然很多媳妇都说婆婆护犊子,那就应该明白如果你当她的面跟老公吵架或指责老公的不是,婆婆是不 可能偏向你的,更有可能她会觉得自己的儿子受了欺负,跳出来跟他儿子一起对付你,即使是婆婆很会做人,当时偏向你,骂了她的儿子,你也不要认为婆婆心里也 会偏向你,如果你这样想就太幼稚了!除非你的老公确实非常过分,除非你的婆婆明辨是非,除非你的婆婆护理不护短,除非你的婆婆对你疼爱有加,如果没有同时 具备这几点,你要是在婆婆面前跟老公吵架或说老公的不是,只能是自己找不痛快!

  当然了,我在《聪明婆婆十二戒》里也说了,天下没有不吵架的夫妻,所以该吵还得吵,不过不要当着 婆婆,你可以到外面打电话给老公,叫他从他妈妈的翅膀下滚出来,你跟他单挑!还可以换另一种无声的方式吵,就是用笔和纸:两个人关起门来,将要骂对方的话 写在纸上给对方,即使这时你将纸扔在他脸上也没关系!这种吵架的方式其实可以在夫妻间广为推广,因为:用嘴吵架时双方都可能会气急败坏,有些话往往不经过 大脑就会冲口而出,说出口才发现很伤人,但是要收回已来不及了,对方听到伤人的话自然会回击,说出更过激的话来,很多夫妻的吵架都是吵到最后却没有一个结 果,矛盾却越来越深;但是人们对将形成文字的话一般都会很谨慎,在下笔时会斟字酌句,去掉很多情绪化的话,而且打笔仗时为了尽量省事,会精简掉许多不好的 口语,比如“你TMD、去NMD”等等,所以对方看到的可能全是理智的话,而少了吵嘴时的谩骂,这样打笔仗比吵嘴更能吵出一个结果来,两人也可以心平气和 的接受对方的意见。本人以前跟老公吵架也是各不服输,最后一般是我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哭将起来,老公受不了我的眼泪被迫认错,但这种并不是出于真心的认错态 度维持不了多久,俩人会翻天覆地的再大吵一次,如此周而复始,恶性循环,弄得俩人都疲惫不堪,后来因婆婆的到来,不得不采用打笔仗的方式吵,有好几次吵着 吵着,我们会因为对方纸上的胡搅蛮缠或一句俏皮话相视大笑,有时会笑得跌倒在自己扔满纸条的房间里滚作一团,所有的不快很快就烟消云散了。

  10、在生活小事上不要苛求婆婆,不要抱怨婆婆对自己不如对其他人好

  有些媳妇抱怨婆婆不给自己做饭、带孩子、做菜不好吃,或者婆婆为大姑姐做的家务更多,带小叔子孩 子的时间更多、不管自己对她有多好,婆婆总是向着小姑子……,其实这些东西说起来并没有什么,却总会成为婆媳战争的导火索。

  说句难听的话,媳妇并没有权利 要求婆婆为自己做这做那,或者要求她将所有的爱和时间公平的分给每个小辈。婆婆将儿女养到十八岁,可以说已尽到了自己的义务,再后来为子女所做的一切,就 是一种奉献了。有媳妇说婆婆将自己对她的好视作理所应当,让她很气愤,从平等的观点来说,确实应该气愤!但是,换作对婆婆,你同样没有权利认为婆婆对你的 小家的付出是理所应当,尽管她这么做是冲着你的老公而不是你,所以你可以不感恩,可以不回报,但这并不是说你就可以因为婆婆为你家做得少为其他做得多而说 三道四。婆婆不是免费的保姆,她的晚年时间是属于她自己的,她爱怎么安排谁也管不着,她爱带谁的孩子是她的自由!不管做媳妇的高不高兴,必须得承认这点! 如果不承认,那么请问:你是否像请保姆一样,付了婆婆工资呢?婆婆是否高兴做你的保姆呢?即使你们每月给了她钱,但是有没有说明这钱是老公给父母的赡养费 还是作为保姆的工资?可惜,好像明白这个道理的媳妇不是很多,要不然这个论坛里就不会这么怨气冲天了。

  11、不要过分看重金钱,更不要算计婆婆的财产

  钱当然是好东西,而且我们现在生活的环境,可以说是离了钱一天都活不了!不管有没有人承认,其实 每个人对钱都是很在乎的,不过有些人虽然在乎金钱,但面对金钱与亲情的冲突时,还是会义无反顾的选择亲情。可是有的人常常为了争夺父母那点可怜的养老金, 兄弟反目,父母成仇,尤其会有一些媳妇在其中扮演一种推波助澜的不光彩角色,连累我们这些自力更生的媳妇也饱受非议。也常听到有一种风俗之说:他们那个地 方的风俗,结婚时婆家应该出多少聘礼,应该出钱买房子……!晕,现在都什么年代了?不要拿风俗说事儿好不好?在过去有很多风俗:媳妇结婚后每天要早起给公 婆请安,伺候公婆,并且还得心甘情愿的主动为丈夫纳妾……,请问你做到了吗?要遵照风俗就全部遵照啊,不要只遵照对自己有利的!所以不管公婆是否有钱,当 地是否有此风俗,都不应该成为媳妇图谋财产的借口。没有什么该不该,公婆有钱,并且愿意出于亲情帮助自己的儿子,媳妇沾老公的光,并且可以因此少奋斗几 年,你应感激公婆的情义,没有,你也别抱怨!因为钱是公婆的,他们有权利随意处置自己的财产,即使全部给了大姑子小叔子小姑子,一个大子儿不给你,你也别 跑到论坛上来骂街!即使要争,也是你老公去争,轮不到你说话的份儿!再说公婆年纪大了,手里总应该留点养老金以备后患,全给了你们,等他们病了、老了,作 为媳妇的你会毫无怨言的出钱医治他们、奉养他们吗?只看算计婆家财产的德性,任何人也不会对这样的媳妇抱有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可能在婆媳论坛上逛的以媳 妇占绝大多数,有些媳妇会觉得这话不中听,不过这却是大实话。

  12、老公条件不如自己,不要在婆家人现前表现出高人一等的姿态

  很多媳妇在婚前都希望找到一个比自己强的老公,但并不是所有的女人都能如愿,尤其是老公身上体现 出来的人格品质或者才干,盖过他的家庭状况,或者自身外部条件时,往往会不顾家人朋友的反对委身下嫁,但是请不要因此在老公或者婆家人面前显得高人一等, 觉得你的下嫁对他和婆家是一种恩赐,或者在生活习惯上对婆家人横挑鼻子竖挑眼,希望处处以自己的生活习惯为婆家人的生活准则;或者听任自己的父母在他面前 夸赞“我这个女儿有多好,以前有多少有钱人追她”之类的话,或者老公的一帮穷亲戚到你家时总摆出一副嫌恶的臭脸,认为人家是到你家打秋风的……,这样做只 会严重伤害老公和婆家人的自尊心,并让你所有真诚的付出付诸东流。

  曾看过一个媳妇的帖子诉苦:因嫁了家在农村、有一大帮子穷亲戚的老公,自己如何大方得体,但刁钻的农村婆婆是如何难伺候、顽固的公公是如何封建、穷苦的小 叔子是如何贪婪、愚蠢的小姑子是如何虚荣……,仿佛老公攀上她这样的城里娇小姐,一大家的穷亲戚便如升天的鸡犬,却还搞不清楚令自己升天的恩人,没将恩人 当作下凡的仙女来供奉……(虽然没有明白这样说,但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不满让人看到了媳妇骨子里的不屑)。这样的帖子往往跟帖如云,很多媳妇都同情她,同声 谴责那不识抬举的农村公婆,甚至还有媳妇得出结论说:下辈子千万不能找农村的老公!我不知道以前纯朴善良敦厚的农村人从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可恶,从前在城里 媳妇家窘得手都不知道要往哪里放的农村公公;什么时候开始敢在城里媳妇面前耍起封建家长的威风来;从前见了城里媳妇稀罕得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 农村婆婆什么时候变成了刁钻刻毒的恶婆婆;从前为了供哥哥上学甘愿辍学打工并将省吃俭用的钱寄给哥哥的憨傻的弟弟,什么时候回过神来要从嫂子这里讨回自己 奉献出去的青春;从前进了哥嫂家干净的客厅都不敢下脚的小姑子,什么时候有了觊觎嫂子高档服装和化妆品的胆子……,不过说真的,本人看到这种帖子,一般都 不会去深究媳妇诉说的委屈是真的还是夸大其辞或者是胡编乱造,只想找块板儿砖,使劲拍她!不为别的,只为城里媳妇的那种浅薄的高傲!还想说一句:早知道要 嫁的人背负着全家人的希望,并承受着太多全家人用牺牲付出的恩情,肯定就要担负比平常人更多的责任,如果对此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干嘛嫁给他,害人又害 己?既然觉得自己很昂贵,当初干嘛不找个有钱人嫁了?

 

 

 

(责任编辑:慧丽)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发送DZHZSJB到10658666,订阅菏泽手机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