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孩子食欲不振的小良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解决孩子食欲不振的小良方

2013-02-21 10:47:33 来源:健康863网

  孩子食欲不振时,不可勉强逼食,要耐心矫正饮食方式,此外,烹饪技巧也要多下工夫。食欲不振的现象是个人差异的问题。即使食量并不多,只要健康,没有生病就不必太担心,有时候吃不下饭是孩子真的肚子不饿。

  偏食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下列六种:

  ①食物的味道太强,有苦味或酸味而难下口

  ②东西看起来不好吃

  ③量太多

  ④吃饭时挨骂

  ⑤兄弟中有人偏食,自己也跟着看样模傲

  ⑥生理上无法接受(包括过敏)

  对于孩子的偏食,父母应先确认一下是否给孩子过多的零嘴或饮料。另外,对于孩子所讨厌的食物,应该改变一下烹调方式来尝试改变其口味。菜肴的摆设,色、香、味方面也要多下工夫,让孩子对食物有兴趣,能用愉悦的心情用餐。

   茼蒿可以强化胃肠

  对于食欲不好、胃肠弱、容易消化不良或常会感到腹部胀、经常打嗝的小孩,建议可以常给他吃茼蒿菜。茼蒿可以煮汤,拌菜或煮火锅,不妨多利用。茼蒿用水煮会有独特的芳香,但煮太久或放在水中过久,芳香与药效都会减退。因此不宜煮过久,炒煮一下就应立刻捞起。

  加蜜的姜汤可以促进食欲

  加蜜的姜汤古来就广泛被民间利用来做为身体虚弱、吃不下饭孩子的促进食欲良方。和开水把10公克生姜所挤出的汁稀释或容易饮用的浓度后,加入蜂蜜或黑糖让孩子饮用,不但可以保暖身子,姜的气味也可以促进食欲。

  如果孩子怕姜的辛辣味,无法接受的话,可用它来煮鱼、肉,让姜味藏在其中,不过,有眼睛充血疾病的时候不可食用过量。

  无花果煮糖可治食量小、容易腹泻的孩子 无花果具有强化胃肠、调整排便的作用。是食欲不佳、平常容易腹泻或便秘孩子的必食食品。出产季节时生吃是最简单的方法,不过也可以利用盛产的时候,把无花果煮糖或做成水果酒保存起来也是很方便的。无花果煮糖时要注意糖量,不可放太多,让肠胃不好的孩子造成胃的负担。每天食用1~2个。效果极佳。

  无花果煮糖:

  1、以100公克的蜂蜜对一公斤无花果的比例煮食。亦可视个人嗜好,加入一杯红葡萄酒。

  2、煮至汤汁快干时关火,冷却后放入冰箱保存。

  3、保存期间,每周应该拿出加热一次。治疗偏食、食欲不振的方法 菜肴的调味及调理方式要以小孩的喜爱方式为主。味道较强的鱼肉或青椒、红萝卜、洋葱等可以做成咖哩味道或加上蕃茄酱来掩盖它的味道。另外,炒、炸方式可能会比煮的容易下口。

  要让食物看起来觉得美味、容易下口,这并不是要过度去装饰食物,而是把食物串起来或用不同的盘子盛装,改变一下。小孩一次的食量不会太多,所以一次不要勉强他吃太多。点心也要当做是一餐,所以要多多利用鸡蛋、牛奶、水果材料,让营养均衡。

  吃饭时不要责骂小孩。用餐不愉快会渐渐导致食欲不振。全家都留心用餐时的气氛的话,孩子自然就会想吃了。家里的每一个人都要改掉偏食的习惯,尤其是兄弟之间很容易模仿,一个有偏食,另一个就会学样。父母也是一样,自己要做好榜样给孩子看。有苦味或酸味的东西,小孩长大后多半自然就会接受。小孩还小的时候要尽量酸合其嗜好的口味,食物尽量让他觉得容易下口最重要。

  

 

 

(责任编辑:慧丽)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