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春节疯玩开学不愿入园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子春节疯玩开学不愿入园

2013-02-21 11:03:27 来源:搜狐
【案例】

  春节期间带4岁的儿子回老家过年,在城市里住惯了的他回到农村里异常兴奋,每天去田地里奔跑,逗鸡逗狗,和亲戚家的小孩玩得更是不亦乐乎。临到假期结束该回北京时,儿子一脸的愁容,到了北京要送他去幼儿园他更是痛苦流涕,抱着我的腿就是不让我走,真是头疼!

  【专家支招】

  晓北妈妈刘莹(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国家认证二级心理咨询师。)

  这种情况恐怕比较普遍,对大人孩子来说都很痛苦,也是确实需要尽量避免的。

  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心理特点是很容易兴奋,一旦兴奋起来又很难主动加以调节控制。如果在节日中让孩子玩“疯”了,要想在短时间内让他重新接受和适应幼儿园生活,就会成为一个大难题。不要说孩子,就是我们大人也会患上“节后综合症”,不愿意结束自由快乐的假期生活,对上班心生恐惧和反感,何况孩子呢?

  所以,要想避免这类问题的发生,首先是要合理安排好长假生活,尽量保持孩子日常有序的生活规律,吃饭、睡觉和活动时间不要和平时有太大变化。这可能是要以牺牲大人的娱乐休闲需要为代价的,但是对于婴幼儿的父母来说还是非常有必要,因为良好起居习惯的建立很不容易,一旦打破,重新建立起来会困难许多,还有可能给孩子身心健康和亲子关系带来负面影响,得不偿失。

  当然,像除夕这样的节日,很难坚持让孩子保持平时的作息时间,但是事先要告诉孩子,这是特别的日子,一年中只有一天,大家都可以睡的晚一些,多玩一会儿,一起守候新年的来临,之后就要恢复正常的作息时间。如果孩子自己到时候就困倦了,就不妨先陪他入睡,等孩子睡着了,大人再继续做聊天、看电视等其他休闲娱乐活动,尽量把周围的声音降到最低,以免影响孩子休息。

  节假日里带孩子外出游玩或走亲访友的活动会比较多,事先也要有所计划,对还需要午睡的婴幼儿来说,最好只安排半天的活动,保证孩子的睡眠规律。而且安排的活动也要有所节制,不要天天像赶场一样东奔西走,让孩子的情绪过于兴奋,最好间隔安排外出日程,在外玩一天,在家休息一天,让孩子有个自然的兴奋和抑制的调节过程,这样不至于孩子因过于疲劳又不会表达,引起烦躁、失眠、饮食无节,易激惹等身心反应。

  有节制、有规律的假日生活对大人和孩子来说都是有益的,俗话说,过犹不及,过于松懈也会让人产生心理疲劳感,玩的太累,其实并不比工作的太累,对身心健康更有好处,适度的放松和休息才是健康的度假方式。

  但是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了案例中这位妈妈遇到的情况,该怎么办呢?

  可以尝试的办法是给孩子一个过渡期,不要过于生硬地强迫孩子立刻回到原来的幼儿园生活中去。比如,如果可能话,可以先送宝宝去半天幼儿园,中午就把她接回来,逐步回归正常的生活规律。同时也告诉宝宝,放假结束了,宝宝要回幼儿园上学,爸爸妈妈也要去继续工作了,大家都是这样的,就像天黑了要睡觉,天亮了要起床一样自然。告诉宝宝,如果爸爸妈妈好好工作,宝宝在幼儿园好好学习,下一个节日才会过的更有趣更快乐。如果爷爷奶奶过于宠爱孙儿孙女,就要先和他们统一思想,避免意见不一致,让孩子更加有所依恃。

  也可以给孩子带些小礼物去幼儿园和小朋友分享;给宝宝买一身他喜欢的新衣服穿到幼儿园去;教宝宝一个新游戏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或者学一首新歌一个新节目,可以请老师给宝宝一个机会在小朋友面前表演一下,总之,让宝宝对幼儿园生活产生新的积极期待,这样也可以减少一些宝宝对回幼儿园上学的拒绝心理。

  另外,父母自己也要注意,不要让自己可能同样存在的“节后综合症”症状影响到孩子,在言语中流露出厌倦恐惧上班的心态,如果让孩子听到,也会使他们受到影响。及时调整父母自己的生活状态和身心状态是非常必要的,如果父母因为不忍心看到孩子哭闹不愿意去幼儿园,内心里同情孩子,并把自己不愿上班的情绪投射在孩子身上,就更觉得孩子可怜。这些情绪孩子会马上敏锐地捕捉到,然后就会更顽固地用哭闹来纠缠父母,让父母更加为难。所以,即使父母心有不忍,在孩子面前也要坚定,当然态度一定要温和,允许孩子有过渡期,但是必须要引导孩子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来。

  有原则、有节制的生活无论是平时还是节假日,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都具有积极意义。个人观点,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慧丽)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