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子要享受一个人生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女孩子要享受一个人生活

2014-06-17 09:41:59 来源:搜狐

  如同先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好别人一样,只有过好一个人的生活,才能过好两个人的生活。

  从未独立过的人,一个人生活孤单会如影随形

  

  --------------------------------------------------------------------------------

  多多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大学也在本地读的,学校安排了宿舍她从来没有住,每天宁愿坐两个小时的地铁回家。大学毕业后,她在上海找了一份文秘的工作,薪水不高,但离家近。

  谈恋爱谈了两年之后,男友央求她从家里搬出来,她不舍那个如鱼得水的家,迟迟没有回复。直到有一天晚上,心情郁闷的她夜里十点多,打车去男友的家,一进门,看到男友怀抱里有另一个女人。

  第二天,她决定从家里搬出来,她觉得就是因为自己不愿离开家,所以才造成男友的劈腿。趁这个教训的热气正旺,她一定要跟家做一次告别,否则,以后会更难走出这一步。

  于是,她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在寸土寸金的上海,租了一间十平米的单人间,和三个人共用厨房、洗漱间和卫生间。虽然没有家里的热汤热饭,生活也各种不方面,但她想着只要能渐渐适应一个人的生活,也是值得的。

  不幸的是,她遇到的舍友们“志同道合”。就像多多无视她们的存在一样,她们也无视她的存在。但多多是狠了心地要住下了,付了半年的房租,不能说走就走。可第三个月刚开始的时候,她就一句话没说地搬回家去了——她可以与别人斗,可以与生存环境斗,但斗不过自己,斗不过自己的无聊、寂寞和无所事事。

  从小到大,家里总是有一个人陪伴她,所以,从未尝过一个人生活的滋味的她,从家里搬出的那天晚上,在房间里看着墙上自己的影子,第一次感受到了形单影只的落寞。那一刻,她恍然明了:长久以来自己贪恋的不是家里舒适的床、可口的饭或者随时可以洗澡的热水器,而是总有一个人在身边的小热闹。

  为了对抗一个人的无聊,工作日下班后,她就趴在床上看美剧。只不过,每到周五晚上,她就没有看美剧的心情了,总在打算周末两天怎么过?也想过去逛街,给朋友打了几个电话之后就放弃了,人家都忙,没有时间陪她,后来,她便打消了外出的念头。她觉得一个人站在街上,所有人都能看到是你一个人,而一个人在屋里,只有自己知道是一个人。

  于是,看美剧、发呆和躺在床上无聊地翻网页,成为了她最日常的生活。有时,想到下班后要回到那个一个人的房间,还要和三个女人斗争,她就想在办公室多待些时间。可看到那些格子里的人一个个散去,空荡荡的办公室只有她一个人时,又会迫不及待地收拾东西走人。

  孤单就是这样一种东西:没有觉察到就不存在,而一旦觉察,它便如影随形。以前她无比讨厌合租的那三个女人,觉得她们生活粗糙得让人受不了,可某一天,她回家时,看到三个人围在一起吃热气腾腾的蔬菜火锅,便羡慕不已;两个月里,她没有回过一次家,因为害怕一旦回去,就再也没有勇气出来。

  日子越过越像是一场战役了。她尝试各种办法让自己忘记是“一个人生活”这个事实,但总是忘记之前先想起,反而是一遍遍地强调了自己的孤单。

  一切都变得乏味了,她几乎忘掉了快乐的滋味。于是,大哭一场之后,她决定搬回家,如同搬出来一样决绝,第二天,她就搬了回去。她想:“过不了一个人的生活,不过就是了。结婚之前住在父母家,结婚之后,有了丈夫和孩子,到老都不会是一个人了。为什么非得把自己逼进死胡同呢?”

  回家后,多多又过起了天堂般的生活,早上起床后就有母亲准备好的热腾腾的早餐;晚饭后,会和父母一起去散步,聊着彼此在工作中发生的趣事儿;周末窝在家里,和母亲一起看韩剧,吐槽这个男人帅那个男人糟,或者牵着手,一起逛街。细水流长的日子和过去没有什么两样,这让多多更加坚信搬回家的选择是对的。

  把另一半当成生活的全部,就被他控制了你所有的情绪

  

  --------------------------------------------------------------------------------

  一年多以后,父母给她安排了一次相亲。由于父母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和认真的挑选,多多只见了一面,便觉得很是合适。男人成熟稳重,在一家网络公司做销售主管,在上海有房子,这一切都符合多多想要拥有一个安慰的家的愿望。半年后,两个人就闪婚了。多多为此兴奋不已,像是完成一个任务一般,大松一口气,她终于要有属于自己的家了。

  初为人妇的她,对家里的一切都感觉格外新鲜,每天下班后,她会第一时间冲回家,打扫房间、洗衣服,然后进厨房精心准备晚餐。倘若她做的这些再能得到丈夫的赞美,那就再好不过了。甚至于,相比较工作而言,她更喜欢一整天待在家里。丈夫对她也非常满意,因为工作比较忙,回家之后,就有干净整洁的家和热腾腾的饭菜等着他,一天的疲惫也就缓解了很多。

  可这种美满幸福的日子,并没有持续长久。半年之后,男人被安排去统筹和策划一个新的部门,加班的时间渐渐多了起来,有时为了方便,就在办公室睡一会儿起来再继续工作。多多突然之间就变得没有激情起来,觉得自己做得这些没有人欣赏和肯定,也就没有意义了。

  于是,她又恢复了单身时的生活,会想起之前搬出家的两个月时的状态,和现在的无聊、寂寞没有什么两样。最让她受不了的是晚上。刚开始时,她还能体谅,慢慢的她会一整晚失眠,给丈夫打电话,他忙工作安慰她几句,也就挂了。她还是睡不着,再打一次,如此往复,直到有一天,丈夫恼怒地对她说不要一个个电话打断他。她觉得委屈,哭着说“可没有你在家,我睡不着啊。”丈夫丢下一句“以后这样的日子多着呢,这么大年纪的人了,连一个人睡觉都怕,那还能做成什么?”就走了。

  这样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很久,丈夫日夜加班,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领导交给的任务,终于可以以正常的时间回家了。多多欣喜不已,一下子就朝气蓬勃了。家里的活儿也似乎破土而出了,忙碌的生活也让她充实了很多。丈夫就是她的太阳,瞬间就能把她照亮。

  结婚一两年之后,日子开始变得平淡,再也没有最初两个人如胶似漆的激情了。不管之前丈夫工作有多忙,他都会尽量地回家吃饭,现在他有事儿没事儿地就在外面和朋友一起吃,一周之内,至少有三天的时间是在外面吃。多多不高兴,丈夫安慰她说:“整天在家里吃是好,可我一个做销售的,看似是在吃饭,其实很多生意都是在饭桌上谈成的。”

  多多是个明事理的人,可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她渐渐地没有了最初的耐心。在家一个人的无聊,比什么都能让她感觉痛苦。她一想到今后的几年都要这样孤单地生活时,就变得有些失去理智。她想出各种办法,让丈夫的朋友们不约他一起去吃饭。丈夫先是觉得奇怪,酒场突然就少了很多,某一天,他从朋友的玩笑话里才知道,原来是多多在暗地里做了这么多事情。丈夫甚至撂下狠话,说“如果再干涉他的生活,就离婚。”而且,他还越发的“叛逆”,多多越是这样在背后操作,他越是增加在外面的应酬。

  生活再次变得暗无天日,多多真想着要离婚,可当所有的事情,当遇上“一个人生活”这个问题时,多多都会败下阵来。这次也是如此。她坚决不能离婚,即便丈夫晚上有应酬,可是还是回家的啊,周末有时候也是在家的。

  三四年过去了,因为丈夫喝酒,两个人依旧没有孩子。多多朝思暮想地想有个孩子,一方面有了孩子后,和丈夫的紧张关系可能得到缓解;另一方面,有孩子在,她的生活也会忙碌、充实很多。

  只不过,我们朋友谈起多多来时,却说“还是没有孩子的好。因为在她那里,孩子只是一个可以让她充实起来的东西,和打扫房间、烧火做饭是一样的。”是的,多多为了摆脱无聊,就想办法栓着丈夫,栓不着时,就想着拴住孩子,可她从来没有想过——要拴住自己,自己陪伴自己,比丈夫和孩子都要长久和容易很多。

  一个不会与自己相处的人,也一定不会和他人相处

  

  --------------------------------------------------------------------------------

  我身边的“多多”不止一个。他们只能生活在人群中,一旦一个人,就生不如死。有人说,这也是现代人的通病——害怕独处、害怕孤单、害怕一个人。所以,很多“聪明”的女孩子,从家里出来之后,赶紧找个人嫁了,实现从一个“家”到另一个“家”的完美过渡,中间不给自己留一点“独处”的缝隙。

  可她们不知道的是:你可以不强迫自己过不喜欢的生活,可生活会强迫你;你以为婚姻可以让你觉得不再孤单,殊不知,两个人的孤单才更孤单。企图用婚姻来“逃避”自我的方法,最终还是会毁了自己。一个不会与自己相处的人,也一定不会和他人相处。

  女孩子一定要过几年一个人的生活,是至少一年以上。让女孩子一个人生活,不是为了锻炼她做家务、整理房间、烧菜的能力,而是学习如何与自己相处。而在女人的一生中,没有比学会如何与自己相处再重要的了,它是女人的命根。

  一个人独立生活,尤其是女人,关系到一个底气的问题。它会带给你一种不依傍的自信。这种来源于自身的能量,可以让女人在恋爱,或者是婚姻中留有属于自己的空间。听过太多女生一深爱,就忘了自己的惨痛故事,女人失去自己,断断不会是因为爱上了一个人,而是在此之前,就没有觉察到自己的存在,只不过,之后被更深地淹没了而已。在很多年里,同学、同事、朋友前拥后抱、热热闹闹,让人误以为这就是生活的常态。但其实,孤单才是永恒的状态。

  学习如何与自己和解、如何与孤独相处,如何与时间为伴,是每一个人的必修课,而且它如同养分,对人的滋养,是缓慢渗透的,所以这堂课,越早上越好。可一个人生活总是难的,更多的空闲时间扑面而来,无聊也随即铺天盖地,还要战胜来自内心和外界的恐惧,只是想想,就觉得坚持不下去,刚开始,我也这样认为,但真正做起来,完全不是这样。

  因为某些原因,我曾经有两年多的时间在外地独自生活。每天都很规律,上午写稿、下午准备考试、晚上读书,除了偶尔的身体不舒服和心情不好,700多天都是这样过来的。最开始也是很难,那时,我甚至担心:如果长时间不和别人说话,会不会得失语症?为了避免自己真的失语,只能过几天,就给朋友打一次电话,聊聊天。

  因为有很多书要读,有很多稿子要写,渐渐地就忙了起来。虽然还是一个人,但状态变了很多。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多样,我想了很多的办法。以前早上都是在路边吃点豆浆油条凑合一顿就行了。

  后来,我便要求自己,早上六点多起床,步行去市场买菜,置办够一天的新鲜食材,回家自己做,这样做还有个好处就是能接触到很多人,遇到比较爱说话的商贩,可以聊上那么几句,心情也会好很多;傍晚时,开始规律地到附近的大学操场慢跑,每天半个多小时,累了就坐在一边,看大学生们打球的打球,牵手的牵手。

  有一次,看到有瑜伽工作室招生的广告,便报了个周末的瑜伽班,和十几个女人,由陌生到熟悉,最后,竟觉得在这个城市也有很多朋友了。

  就这么一些微小的改变,就把我除了写稿、读书的时间全部占满了,一个人也能变得忙碌起来,一天天下来,竟然也毫无察觉,等到过年回家时,才意识到已是一年过去了。人都会有恐惧,并且会自觉放大恐惧,但事实上,把那些恐惧分解到一天天里,就没有了。

  两年的时间,让我知道:即便有一天,全世界都抛弃我,我也会活得很好。这是发自内心的坚持,是700多个日夜所给予我的最大财富。女生都渴求来自男人的安全感,倘若她们有过一个人生活的经历,就知道自己给予自己的安全感,更实在。

  所以,不论现在独自生活的你有多么艰难,一定要坚持下去,直到自己能够享受这种生活,并真正获得它的滋养,与它握手言和,才能去过另一种热闹纷扰的生活;倘若此刻,你虽在人群里狂欢但仍觉孤独,那么给自己一个独居的机会吧,你不知道它会有多么美好。(资料来源:豆瓣网,文/蓑依)

 

 

 

 

(责任编辑:慧丽)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