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山东省会城市群“联手治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齐鲁网:山东省会城市群“联手治霾

2016-01-04 16:18:14 来源:
齐鲁网济南12月6日讯(记者 张帅)  2015年冬天的雾霾似乎来的更早更凶猛,在告别了短暂的蓝天后,京津冀地区将再次迎来重污染天气。11月,山东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会议召开,随后山东省环保厅下发了 《关于开展省会城市群冬季大气污染执法联动行动的通知》,省会城市群“联手治霾”将陆续启动。

  省会城市群成大气污染“难兄难弟”

  日前,记者跟随山东省环保厅大气处和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一行对淄博、滨州和济南三市部分企业的大气污染防治状况和城市群城市的联防联控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督导。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大部分企业都能够做到达标排放,但在自动化管理、人员素质提升方面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目前省会经济群7地市已经陆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由济南市负责牵头的淄博、滨州三市联合协作小组将在本月组织两次联动行动。

  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源于山东大气污染防治的省情。记者了解到,省会城市群济南、泰安、德州、淄博、滨州、聊城、莱芜7市GDP占全省的35.8%,但主要污染物排放却超过全省的46%。1-10月份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17地市排名中,倒数前四的城市均在省会城市群内,济南更是连续两月位居全国10大污染城市之首。

  数据显示,1到10月份,以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对17地市进行排名,全省倒数前四名城市分别为淄博、聊城、德州、济南,均在省会城市群内,济南更是在9、10月份均居全国10大污染城市之首。

  治污项目进展不平衡、燃煤和工业污染较重,由于大气污染随空气流动出现的区域性特点,省会城市群成为山东治霾的重中之重。监测显示,今年10月份以来,山东省重污染天气频发,特别是省会城市群连续出现重污染过程,呈现明显同步性。

  联合执法早有先例 长效机制尚需探索

  记者注意到,联动执法行动各地先前已进行过有益探索,积累了不少经验。记者从淄博市环保局了解到,早在2014年6月,淄博就跟济南、东营等五市签订了小清河流域的联合执法协议。同年12月,淄博市又组织本市区县之间签订了《淄博市顶正趋于边界地区环境执法联动协议》。2015年3月10日,淄博市再次牵头与济南等地签订了各市相邻区县之间的协议。

  淄博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联动执法效果十分明显。“此前在位于青州和淄川边界地区有一家小炼铁,生产厂区在青州,办公楼在淄博,执法时对方经常利用擦边球的方式为自己开脱”,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随后淄川和青州联合双方的环保、公安等部门一同协作彻底取缔了该违规企业。

  记者了解到,从淄博市的经验来看,大部分跨行政区的区县之间配合良好。“但随着时间久了,有个别区县之间因为责任的问题也产生过一些摩擦”,该负责人表示,本次联动执法明确了市级牵头单位将有利于解决可能出现的此类问题,加大相互之间的配合力度。

  “省会城市群的执法联动之前有有意识的开展过,当时是由省环保厅带领各市开展工作”,省环保厅大气处副处长赵辉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雾霾天气的频繁出现和呈现出的区域性特点,环保部门也必须有超常规的工作。

  “除了联动执法外还包括应急会商”,在赵辉看来,本次启动的联防联控,除了加强对企业的监督和执法力度,切实探索建立起一套能够长期有效的联动机制则更为重要。

  济南本月将牵头两次执法 探索人员企业“双随机”

  作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小组的牵头单位,目前济南市已经制订了初步的方案。

  根据方案,写作小组将由济南市环保局分管副局长任联动小组组长,副组长则由济南、淄博、滨州三个城市的环保监察支队副队长担任,每个市都将确定一名联络员。

  据介绍,由济南、淄博、滨州三地组成的协作小组将在12月进行两论互查行动,重点针对章丘、邹平、惠民等边界地区进行。济南市环境监察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本周召集滨州淄博两市进一步细化方案,“我们将在本月上旬开展第一次督查,由济南督查滨州、滨州督查淄博、淄博督查济南”。

  记者了解到,在联合执法的人员构成方面,济南在下旬开展第二次督查过程中实现人员的混编,即每个督查小组都包含济南、淄博、滨州三地的环保工作人员,最大限度的确保督查的效果。同时,协作小组还将探索督查人员和督察企业“双随机”的工作模式。

  另据了解,目前省会城市群的其他城市中,泰安与莱芜已经启动联合执法,德州与聊城也已制定联合行动方案,将于12月7日起启动联合互查等措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