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率先启动机动车云检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山东率先启动机动车云检测

2016-01-04 16:23:48 来源:

 

    山东省已完成了云检测省级大数据云平台的建设,可实现对1500条环检线的实时数据分析和检测过程监管。图为机动车云检测移动对比平台。 王学鹏摄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王学鹏

机动车排放云检测近日在山东正式开检。作为环境保护部《清洁空气研究计划》重点地区科技工程,机动车排放云检测的正式开检,意味着我国机动车污染控制将由传统黄绿标志管理转向数据管理,通过对机动车污染总量的控制降低空气污染。

■ 呈现三大特点

污染控制方式、监管模式、道路执法形式不同以往

山东省是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第二大省。2014年,山东省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289万辆,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达45万多吨,占全省氮氧化物排放量的27.4%。

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迫在眉睫。机动车检测成为控制和削减大气污染最重要的前提性手段。

为切实加强对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和检测线的监管,提高检测数据质量,山东省环保厅充分借助市场力量,坚持政府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管、统一物价、方便车主等原则,在全国首先创新探索采用建设——运营(BO)模式,建设机动车环保检测监控平台,即社会第三方统一投资、建设和运营,实现信息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经营。2013年10月,山东省环保厅对此进行了政府公开招标。

与传统机动车排放检测手段相比,云检测有三大创新:一是污染控制方式创新,从黄绿标志管理变为检测数据管理;二是监管模式创新,从人工监管转变为大数据平台技术监管 ;三是超标车上路执法创新,从上路抽检转变为全面智能化技术检查。

2014年10月,山东省在济南等4城市试运行机动车尾气云检测技术,对车辆排污量精确分级管理,对超标和高污染车采取限行或淘汰等措施。截至目前,山东省已完成了云检测省级大数据云平台的建设,可实现对1500条环检线的实时数据分析和检测过程监管。

■ 实行规范化管理

对检测平台、质量管理、检验人员提出针对性要求

作为全国首个试点并正式使用机动车环保云检测的省,山东在环保云检测方面有哪些要求?

据悉,山东省环保厅专门制定下发了《山东省机动车云检测环保检验运营技术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从云检测平台、云检测检验质量管理、云检测检验人员等方面作出相应规定。

根据《规范》,全省采用统一的数据传输网络技术标准,各环检机构的环检线按照技术标准建立统一的数据采集通讯系统。

云检测平台具备检索、计算、排序、查询、生成统计报表等功能。每年(或季度)对各类机动车的检验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发布车辆检验数据统计分析报告,统计内容包括检验的车辆数目、首次达标率、最终达标率、车辆排污量分级情况、根据车型年份对某时间段的车辆检验达标情况。并且,云检测平台不得改变环检线上传的检测过程数据和检验结果,保障检验数据的真实性。

此外,云检测平台将采用两种方式对环检线进行数据比对,以保障检测数据质量:一是通过标准车比对数据,将环检线的数据误差控制在10%以内;二是通过移动比对检测系统对环检线进行数据比对测试,将环检线数据的重复性与一致性误差控制在10%以内。云检测平台对环检点环检线的故障率、检验数据合格率等指标进行过程监督管理,环检线年故障率高于2%、检验数据合格率低于95%,环检线则将停止使用。

针对云检测检验质量管理,《规范》提出,环检机构应建立并实施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及检验工作运行程序,建立执行检验服务标准,实现各项检验工作规范化运行,确保检验数据的科学性、公正性和准确性。

另外,《规范》还提出,云检测检验质量技术负责人、检验人员、质量监督员和检验设备管理员应经过专业的培训和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每条环检线至少配备两名专业检验人员,包括环检线操作员和驾驶操作员。

■ 推行电子标志

杜绝数据造假,实施数据共享

与传统环保检测相比,云检测还推行电子标志,推动从黄绿标志管理变为检测数据管理。

驾道(山东)检测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亮向记者介绍说,电子标志载有无线射频识别(RFID)电子芯片,存储了车辆原始排放数据,用于识别车辆身份。电子标签与纸质的环保标志具有同等效力,并且可以让车主知晓自己的排污量,号召车主关注并主动控制自家车辆的污染量,而不是仅停留在以往的合格层面。

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理事会主席颜梓清说:“机动车环保检测目的是控制尾气污染。一般来讲,大部分车主并不清楚自家车辆的排污量,更不会主动维修降低排污量,在这种情况下,向社会公众公开尾气排放数据很有必要,是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

据了解,云检测电子标签数据管理还可有效杜绝造假现象。车辆开始检测后,云检测会将检测实时数据上传到云监管大数据中心,由云中心按政府相关标准限值统一对检测数据进行评判,并将结果数据发送到无线射频识别(RFID)电子标志中,防控检测过程作假,保障检测数据准确。

为了规范电子标志的使用,山东省环保厅还特别制定了《山东省机动车环保电子标志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了制作、申领、发放、安装、使用等内容。

此外,山东省环保厅委托第三方负责本省环保电子标志的发卡系统、信息采集基站建设,承担系统的运营、维护以及有关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

相关链接

何为云检测?

2014年6月,环境保护部批复了山东省开展《区域性机动车云检测运营管理服务工程建设试点》,要求探索采用政府采购社会运营服务的机动车污染监管新模式,要确保检测数据质量,实施电子标签,建立检测违规和超标车上路行驶的处罚制度,研究区域性机动车污染总量控制和排放分级管理。

今年10月23日,云检测在山东省济南市启动,成为我国机动车污染防治领域首次引入“互联网+”的大范围、大数据、全系统的智能监管模式。

所谓机动车云检测,是将各条环检线连接至大数据计算平台统一进行评判的高智能信息化系统性检测技术。车辆进入检测线后,其原始排放数据会被实时收集并传送至政府信息数据云检测平台,根据车辆实际排污数据区分高污染车和需淘汰车,排放超过限值的车辆可以通过维修等方式重新上路,减少污染量的排放,检测过程全透明和数据实时公开,也可以避免车检过程中遇到的软件技术难题和人为作弊等行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