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将力争签约过亿元项目500个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今年我市将力争签约过亿元项目500个

2018-03-08 10:06:19 来源:

近日,记者从全市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我市共组织开展了5次集中招商活动,签约过亿元项目126个,总投资2481亿元;共引进过亿元项目421个。今年,我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的目标是年内签约过亿元项目500个、总投资3000亿元以上;落地过亿元项目150个、到位资金200亿元以上;各县区至少落地1个过10亿元项目;220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800亿元以上。

借力发展,筑巢引凤果盈枝

2017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完善考核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加大推进力度,取得了新的成效。

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去年4月初,我市召开了工业强市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组建成立市招商局,明确招商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初步形成了“全市一盘棋”、合力抓招商的工作格局。组织开展了5次集中招商活动,签约过亿元项目126个,总投资2481亿元。去年全市共引进过亿元项目421个,其中不乏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比如开发区的盈创建筑科技3D打印、高新区的郎峰新材料非晶合金带材等。

园区集聚承载能力逐步增强。各县区加强园区规划,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承载功能。如,牡丹区积极打造“六园六镇”,定陶区着力完善中铂物流园,高新区规划建设六大产业园区,单县启动“三镇九园”建设等,有力推动了要素向园区集聚、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

项目储备和建设加快推进。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我市先后策划、储备项目2260个,累计向省提报758个,东明石化产业园、中国北方医药城和鲁西南大数据中心等60个项目初步进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去年省调度的10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5.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0.7%,220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91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3%。

招大引强选优,咬定招商引资不放松

招商引资始终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抓手,是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必然选择。

今年,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工业强市、新旧动能转换、民生改善和服务业发展抓招商上项目,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规模、质量和效益,主要目标是:年内签约过亿元项目500个、总投资3000亿元以上;落地过亿元项目150个、到位资金200亿元以上;各县区至少落地1个过10亿元项目;220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800亿元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指出,凡是不符合技术质量和环保要求、效益不好的项目,坚决不能上。我市将认真贯彻这一要求,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积极招大引强选优,努力引进落地一批符合新旧动能转换要求的核心项目、龙头企业。对那些不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项目、产能过剩的项目、有严重安全隐患的项目及税收、就业贡献小的项目,一律拒之门外,坚决守好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依法用地等发展底线。各县区和有关部门将搞好策划、筛选和论证,争取储备一批优质项目,加快培育形成一批地方贡献大、发展潜力足的核心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

释放发展活力,集中打造20个重点经济发展功能区

产业集群发展既是区域竞争的优势所在,也是产业竞争的内在必然。我市将围绕培育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各县区结合自身优势,将集中打造经济聚集区、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20个重点经济发展功能区。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坚持以高端高质高效为主攻方向,聚焦“四新”“四化”,着力引进培育一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产业项目,着力壮大高端化工、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改造机电设备、农副产品加工和商贸物流等传统产业,培育生命健康、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未来产业,淘汰水泥、纺织、印染等行业落后产能,努力打造医养健康示范基地、现代农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和中国牡丹城。

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凝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合力

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对于招商引资工作,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将负总责,抓好统筹调度,强化工作指导。落实好项目包保责任制,对每个重点项目都要形成一个工作组,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确保建设进度。

对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观摩、年底考核,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年度重点经济工作考核,进一步优化考核办法,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效大、对发展贡献大的单位和个人,在干部提拔使用时优先考虑;对工作不力、完不成任务的,予以严肃追责问责。

狠抓“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商事登记证照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等改革,凡是能精简的事项抓紧精简、能优化的审批流程抓紧优化,切实提高服务效能。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明辨公私界线,严守法纪红线,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好发展难题。进一步加强行业部门作风建设,对于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特别是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刁难企业的行为,发现一起坚决从严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