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6-01-21 09:50:12 来源:菏泽日报

                                    ——2016年1月20日在菏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菏泽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杨永昌

  

  2015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与党委同向、与“一府两院”同力、与人民群众同心,行职权于法律所赋,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共听取审议13项工作报告,组织1次执法检查、1次视察、3次专题调研,开展6项代表主专题活动,作出7项决议决定,任免122名国家工作人员,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常委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紧扣党委工作中心,市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落实。

  (一)认真落实市委重要工作部署。严格按照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全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究落实方案,新制定监督事项跟踪督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人大代表退出管理办法等12项工作制度,立法筹备、代表述职、专门委员会建设等5项工作任务全部完成。严格按照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全市县乡人大工作座谈会精神,针对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组织、编制等部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形成具体建议报市委。市委高度重视,非常支持,使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专职化、机构规范设置、机关编制增加、乡镇人大副主席配备等7个重点事项得到全面解决,为推动人大整体工作创新发展创造了更好条件。

  (二)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据市委部署,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及时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采取专题党课、集中辅导、观看视频、专家讲座等形式,共开展28次集体学习。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整改不严不实问题46项,实现了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的统筹推进。

  (三)持续深化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根据市委民主法制领域改革领导小组要求,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民主法制领域改革重要举措规划(2015—2020年)》和2015年重点改革事项工作计划,健全立法工作机构、人大代表议案处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建议等6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其中街道人大监督员体制创新,被省委改革办作为我省第一批重要改革典型案例报送中央改革办。

  (四)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市委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各主任全部参与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分包项目68个、企业36家。工作中坚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帮助解决项目建设、安全环保、电力供应等问题135个,组织金融部门与能化产业的银企对接,11家金融机构共为159家能化企业解决各类资金409.5亿元。县区人大负责同志担任各类领导小组组长和重点项目指挥长48个,分包项目210个,乡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全部参与党委中心工作分工,分包项目716个,都较好地完成了同级党委交给的任务。

  (五)有效推进“双联双创”活动开展。将开展“双联双创”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组成3个工作组分别联系曹县袁大庙、杨河和“第一书记”所驻荣菜园村。整合多方资源,协调争取资金95万元,解决群众难题86个,给18家特困户送去棉衣、棉被、食品和现金9000元,重建桥涵11座,改造供电线路8公里,启动温室大棚、蛋鸡养殖、蔬菜市场、高标准农田4个帮扶项目建设。

  二、依法履行人大各项职权。常委会坚持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式,履职实效得到不断提升。

  (一)立法工作开局良好。一是超前准备。成立地方立法筹备领导小组,2次赴青岛、淄博等市实地考察学习,2次邀请专家讲授立法基本规程和业务知识;先后5次向省人大汇报争取,顺利成为全省第一批被授予地方立法权的市。二是设立机构。率先选举产生法制委员会,及时设立法制工作委员会,选任了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配备了懂法律、能力强的工作人员。聘请25名立法咨询员,建立了立法咨询专家库。三是建立制度。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菏泽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制定了立法计划编制、听证、评估、协调联席会议、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等5项立法制度。四是制定计划。按照“有特色、可操作、重实效”原则,制定了2016年立法计划,确定2项立法审议项目、4项立法调研项目,已报经市委研究批准,在全省同级人大立法工作中走在了前列。

  (二)监督实效逐步增强。一是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坚持“七环相扣法”,听取审议了扶贫攻坚工程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食品安全、生态市建设、市法院少年审判、市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等13项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62条。二是开展执法检查。坚持“九步递进法”,对行政许可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市政府根据常委会反馈意见,积极整改落实,出台行政审批监管办法,构建立体监督网络,312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进入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效率提高70%以上。三是组织工作视察。坚持“六个结合法”,连续5年视察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去年全市民生投入达310.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7.7%,市政府承诺的10件民生事项全部兑现。四是开展专题调研。坚持“五步调研法”,专题调研商贸物流、文化大市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五是加强跟踪督办。实行“三次表决制”,对17项报告进行了审议表决,对16项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进行了评议表决,年终选定6项重点审议意见办理结果进行问责表决,监督力度和强度明显增强,与“一府两院”同力的实效得到新的提升。

  (三)决议决定及时跟进。修订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科学界定听取审议后必须作出决定的17种情形、可以作出决定的19种情形、依法审批后报备的4种情形。

  (四)人事任免规范有序。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制定了《宪法宣誓仪式组织实施细则》,对宣誓对象、仪式组织、基本规程等作出明确规定。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统一,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2人次,确保了市委人事意图全部实现。

  三、创新开展人大代表工作。常委会坚持强化服务保障,优化履职平台,代表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一)代表服务水平有新提高。制定《加强代表培训意见》,市县乡人大共举办代表培训班19期,培训代表2816人次。实行“主任接待日”制度,共接待代表83人次。建立“代表信息服务平台”,共发送政务短信13690条次。组织1300余名代表参加政情通报会、行风评议等活动。组织213名市级代表向选举单位述职,述职率已达到91%。制定《代表辞职暂行办法》,畅通代表退出渠道,共接受和批准代表辞职17人,暂停执行代表职务1人。

  (二)代表系列活动有新成效。一是持续开展“建功立业”主题活动。各级代表坚持“为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目标而建功、为增进菏泽1000万人民福祉而立业”的主题,在不同的行业和岗位上勇于担当,创先争优。二是持续开展“双万”专题活动。“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坚持一户一策,多措并举,共协调资金5481万元,帮扶困难家庭4460户,使1.7万人实现脱贫致富,涌现的新致富能手,脱贫不忘感恩社会,致富尽情帮助他人,又带动1.9万人脱贫致富。“万件社会矛盾化解”活动,利用代表小组接访、挂牌接访、电话接访等平台,共化解社会矛盾纠纷11581件。三是持续开展“双千”专题活动。“助千名学子圆梦”活动,代表捐资238万元,资助贫困中学生1189名,并将其中356个贫困家庭纳入“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范围。“千名代表听百案看执行”活动,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共组织1867名代表旁听庭审案件203件,随案察看执行案件124件。四是持续开展“百个新型农村社区领建”专题活动。114名领建代表和114名帮建代表,尽心尽责,稳步推进,启动建设工程114个,规划建设面积1500万平方米,已建成956万平方米;协调各项资金1.7亿元,新建和完善了114个新型农村社区的316项公共配套设施。

  (三)代表建议办理有新举措。坚持以提升代表建议质量为抓手,以规范办理程序为保障,以提高代表满意率为标准,通过当面交办、现场答复、上门督办、听取汇报、评比表彰、票决问责等多种方式,促使代表提出的102件建议,全部办理答复完毕。

  (四)人大监督员作用有新提升。严格落实《实施街道人大监督员制度的意见》,健全人大监督员工作机制,指导召开人大监督员大会、季度议事会议,有效推进监督员小组活动,共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活动352次,提出意见和建议6851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3216件,街道人大监督员制度逐步完善。

  四、着力夯实人大自身建设。常委会坚持“敬业、创新、实干”的人大精神,“四型机关”建设得到稳步推进。

  (一)健全机构,创新机制。按照法定程序,将6个常委会工作委员会转为人大专门委员会。坚持“依法、创新、科学、实用”原则,对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跟踪监督暂行办法等9项制度进行完善规范,使常委会和人大机关制度总量达到61项。实行重点工作推进“方案制”,将工作报告和年度计划确定的重点工作、调研课题,逐一制定实施方案,保证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二)创先争优,稳居一流。《人民日报》、《法制日报》、《中国人大》、《人民代表报》、《大众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18次宣传推广我市人大创新经验。5项调研成果在全省人大系统参评中全部获奖,获奖层次和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三)协同联动,共建和谐。坚持常委会班子成员联系县区人大、委室动态联系乡镇人大制度,对10个县区、22个乡镇(街道)人大定点指导。配合省人大来菏执法检查、视察、调研14次,承接日照、德州、江苏无锡、湖北黄冈、四川凉山等11批省内和12批省外市级人大来菏考察学习。重点工作主动向市委和省人大请示报告,赢得主要领导批示16次,人大工作得到强有力支持。

  2016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是菏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赶超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常委会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市委“三个主攻方向”、“四项工程”建设为指向,坚持以“三同、两于、一流”工作理念为遵循,围绕中心、依法履职,改革创新、主动作为,努力为我市加快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常委会将完成3件地方性法规的审议,启动3件立法项目的预调研,听取审议14项工作报告,组织开展1次执法检查、2次视察和2次专题调研,深入开展代表“建功立业”等6项主专题活动,完成16项创先争优目标,确保整体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同级人大前列。

  一、关于立法工作。一要保证立法质量。按照《菏泽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坚持一流标准,认真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2项法规草案的起草、论证、审议、评估和社会宣传,确保所立之法顺大势、合民意、可操作、保实效,8月份完成审议,10月份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二要搞好立法调研。坚持开门立法,实行立法预调研责任制,开展好水污染防治、煤炭清洁生产利用监督管理、物业管理、城乡规划管理4项条例的预调研,其中将水污染防治条例下半年转为正式审议项目,10月份完成审议,12月份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三要加强备案审查。根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暂行办法》,加强与政府备案审查工作机构的协作配合,完善备审程序和标准,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二、关于监督工作。一要围绕“产业提升”强化监督。听取审议电子商务、生物医药、商贸物流产业发展等专项报告,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产业创新驱动、高端发展、集群培育等热点难点问题,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二要围绕“基础突破”强化监督。听取审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道路建设和交通整治等专项报告,组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有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视察,助推菏泽加快建成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中心城市。三要围绕“扶贫攻坚”强化监督。听取审议扶贫开发、农村饮水安全、教育系统全面改薄等专项报告,凝聚各方力量,监督支持精准扶贫措施落实,助推全市2018年全部完成脱贫任务目标。四要围绕“和谐创建”强化监督。听取审议民生实事、行政审判、刑事执行检察等专项报告,开展社会保障体系、平安菏泽建设等专题调研,组织代表听审、察看司法案件各100件以上,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助推社会和谐稳定。

  三、关于代表工作。一要依法做好换届选举。严格落实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确保依法有序进行。把好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做到“两升一降一保证”,使党外代表比例达到35%左右。二要深入开展代表活动。强化代表述职活动,确保市级代表届内全部述职一遍,现场述职率达到80%以上。三要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严格落实代表议案建议处理办法,组织代表深入基层,广听群众意愿和诉求,提出接地气的议案建议。

  四、关于县乡人大工作。一是县区人大工作重提升。要研究制定好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保障依法有效行使议案、审议、监督等职权。二是乡镇人大工作重实效。要制定好主席团会议规则,保证每季度召开1次主席团会议。要加大视察、调研和工作评议力度,增强跟踪督办实效。三是街道人大工作重规范。要健全好街道人大监督员大会、季度议事会议、意见建议办理、联系社区居民、履职考核等5项制度,推动街道人大监督员制度成熟可复制。

  五、关于自身建设。一要在理论武装上持续用力,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二要在作风建设上持续用力,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三要在创先争优上持续用力,继续保持一流水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