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备孕必看:孕期的全方位营养调补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二胎备孕必看:孕期的全方位营养调补法

2016-05-26 16:53:33 来源:搜狐

随着大批九零后结婚和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又一波生育潮袭来。关于备孕方面的知识也是当下很多准妈妈准爸爸所关心的。今天,南老师和大家聊一聊关于孕期营养调补的那些事。

  一、孕期的食疗

  孕期的营养是否合理、均衡、充足,不但关系到母亲自身的身体状况,也影响孩子的健康。在怀孕期间营养充足、搭配合理,孕妇的身体状况就会不错,妊娠反应也小,孕期可能发生的水肿、高血压等症状都会很少见,而且身体状况好的孕妇最容顺产。

  怀孕后的女性普遍都有一个特点,即怕热、爱出汗,这是身体内新陈代谢增加的原因。所以在整个怀孕期间,孕妇吃一些凉性的蔬菜和水果是可以的,但大寒的食物,如西瓜、甜瓜、甘蔗、猕猴桃、柿子、袖子、苦瓜、[bí][jì]、螃蟹、河蚌、田螺等尽量不要吃,在夏季可以稍微吃一些,另外像燕麦、大麦芽、薏苡仁、绿豆、咖啡、各种茶、白酒等,也要尽量不吃。

  孕妇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容易饿。我的建议是,只要感觉饿了就要随时吃。有的孕妇怕吃多了会发胖,就开始控制饮食,其实这是不对的,怀孕是非常时期,一定要饿了就吃,哪怕是半夜饿了,为了肚子里的小宝宝,也要起床再加一餐。

  只要是在孕期注重营养的合理搭配,肉类和蔬菜的比例是1:1,不吃大寒的食物,一般不会长得太胖。用我下面介绍的食疗方法,不但能使你平安地度过孕期,而且也能让你的小宝宝先天营养充足、体力棒。

  1.固元膏孕期同样可以吃。固元膏里的料,酒味淡,一次吃一勺,不会给身体带来任何坏处,也不会伤害到腹中的小宝宝。

  2.红烧鳝鱼,每周吃1一2次,补血效果明显,而且可祛肾寒。

  3.黑木耳一小把6一8片(泡发)、红枣30粒(去核),将两样放入粉碎机里,再加入半碗水,打碎成稀糊状后即可,在夏季可以每大吃3一4勺,能起到补 血、通便、除燥的作用,但每次的量不能多。如身体内寒湿较重的孕妇,只在便秘、内热大时适当地吃一些,症状缓解后停吃。

  4.猪肉、海带、黄花菜三者在一起红烧,可以补充各种微量元素及矿物质,每半月吃一次就可以了,也不能多吃。

  5.每天将生西红柿(大西红柿一个,小的两个)去皮切块,加1一2勺白糖拌匀,夏天可适当多吃一些,冬天尽量少吃一些,具体的量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 掌握。西红柿是所有蔬菜和水果中含维生素、矿物质最多的,只要每天保证吃一次,一天的维生素及矿物质的摄入量就足够了。另外,糖拌西红柿也能起到补血.、 润燥的作用。

  6.新鲜、洗净的红枣6粒、花生8粒、核桃一个,每天生吃,要嚼碎咽下,补血、补肾。熟板栗也可以经常当零食吃,补肾强腰,但不要吃太多,否则影响消化。

  7.每半月吃一次油炸小虾,选最小的小虾,油炸后脆脆的,连皮一起吃掉,可以补钙;如遇到腿抽筋,立即吃一次油炸小虾,抽筋现象很快缓解。

  8.每天喝1一2瓶的牛奶或酸奶,同样补钙、润燥。

  9.海虾、海鱼每周吃一次就可以,吃多了上火,河鱼尽量少吃,吃多了将来孩子容易长湿疹。

  10.猪肉、鸡肉、鸭肉、牛肉都可以经常食用。

  11.新鲜、当季的蔬菜每天一定要保证,能及时补充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而且蔬菜中的粗纤维是最好的通便、降火食物。

  二、孕期的保健按摩

  食疗保健如同给土壤施肥,而保健按摩的作用就是给土壤松土,只有两者配合得好,才能一长出健壮的小苗。

  1.每晚用温水泡脚,不需泡出汗来,只要感到身体发热就可以了。泡脚一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利于代谢产物的排出,采纳我的建议坚持每天泡脚的孕妇,没有一 个发生严重的孕期水肿及明显身体不适的,脸上也不长斑。泡完脚后,在脚背处沿着2, 3, 4脚趾往上推,这个部位是胸及乳腺的反射区,每天推100下,可以有效地疏通乳腺管,一是保证产后下奶的通畅,二是喂奶时不会得乳腺炎。

  怀孕时每天推两脚的乳腺反射区各100下,产后就会奶水充足,下奶顺畅。

  2.每天晚上临睡前,用梳子的背面沿着腋下向下轻刮至腰部,两侧各30下,一可以疏肝理气、疏通经络,同样利于产后下奶,而且能降虚火。

  学过经络的人都知道,通过乳腺的经络是足阳明胃经及足厥阴肝经,按摩脚背时疏通了胃经,按摩腋下时疏通了肝、胆经。每天按摩这两处,不论年龄大小,生孩子后都有奶,而且喂奶顺利。

  3.血一压偏高的孕妇,每天坚持梳头,最好是用宽齿梳梳头,稍稍用力些,头部有膀肤经、胆经、胃经、三焦经、督脉等经络通过,梳头能起到按摩.、疏通头 部经络的作用。每天梳2一3次,一次5一10分钟,草草地梳几十一’F是没有多少作用的,一定要梳几百下才能起到降血压的效果。

  三、胎教

  胎教的方法很多育儿书中都有介绍,大家可以看看,但我觉得,宁静的心情是最好的胎教。

  胎教的音乐声音不能大,更不能放在肚皮上让孩子去听,母亲听到了,孩子自然就能听到。我怀孕期间不但经常给儿子听舒缓、轻柔的胎教磁带,而且每天还给儿 子听半小时的佛家唱经磁带。在聆听的过程中,将您的期盼都在心里默默地讲给孩子,把这种良好信息不断地传递给孩子。有些朋友在怀孕期问按我教的方法去食疗 及保健,并听佛家唱经磁带,孩子出生后个个聪明、健康、活泼,特别好带。

  孕妈妈们只要按我说的去做,同时不违背孕期生活常规注意事项,如避免有害物质对孕妇的伤害、孕期的性生活要适度、戒烟戒酒、尽量少用化妆品、工作不要太劳累等等,你们就会看到健康、聪明的宝宝顺利降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