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童年快乐又充实,与成功的家庭教育分不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孩子童年快乐又充实,与成功的家庭教育分不开

2016-05-26 16:53:59 来源:搜狐

  

  孩子的成长教育,牵动着每一个父母的心,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既能快乐长大,又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其实,家庭教育,可以是轻松而愉快的。以下6点,告诉你怎样给孩子一个快乐又充实的童年。

  1接受现在的他不要过分期望

  

  如果你感兴趣的仅仅是你的孩子是不是全班成绩最棒的,那么,你的期望就很可能要落空了。每个孩子都是按照自己的速度来发展、成长的。把你的孩子与其他孩子进行比较,会让他认为:如果他没能按某一特定的标准去学习、去做事的话,他就是一个失败者。与此相反的是,如果你的孩子似乎在绘画或体育上有某种天分,做父母的你就应该在家庭经济允许的条件下提供更好的机会去发展他的才能。逼迫是不对的,鼓励才是有益的。亲子教育家成墨初指出,不要在一个孩子还不会走的时候就让他去跑。但是,如果他想要跑起来时,你应该给予他你所能给的帮助。

  2给孩子一个选择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允许孩子按照他们自己的兴趣去做事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帮助他们成功的最佳途径之一。

  如果你让孩子感到她有选择去学芭蕾舞或是去练健美操的自由,她就会更卖力、更有动力地去做她所选中的那件事。不过,此时她仍需要你的大力支持。举个例子,虽然你的孩子很愿意在星期六的早上去管弦乐队排练,但如果你不送她去的话,她还是有可能中断或放弃的。多数孩子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因此父母们必须对此做出投入。如果父母不允许孩子去做一些似乎与学习无关,但对孩子的成长却很有帮助的事情,他就只能转而去看电视或找小朋友们做游戏去了。

  3谈论自己的工作其实孩子很有兴趣

  

  结束了一整天令人心烦的工作之后已精疲力竭,这是生活的一部分。然而,在这样的状态下,向你的孩子讲述你工作中发生的令你高兴的事情和令你不高兴的事情也是很重要的。激发他的憧憬和热情,他会想:“如果我努力工作的话,我会像妈妈一样成功。”如果你身陷于一份乏味的工作之中,的确没有什么值得与孩子们分享的,那么就告诉他,如果你无法获得一定的资格或学历,你就无法找到一份有趣的工作。也许有时,孩子会从不愿意像父母那样生活的想法中找到动力。

  4寻找暗中的困难孩子深藏的心里话

  

  这话听起来不言自明。但实际上,你是否问过你的孩子为什么突然间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或不愿做家庭作业了吗?也许他会在你的询问下说出心里话——他被坏孩子欺负了,他不喜欢他的老师等等。

  良好的环境同等重要。某些孩子在安静的房间里注意力最为集中,而有些却喜欢热闹的背景环境。亲子教育专家指出,如果你的孩子说他不喜欢被独自关在自己的房间里,那么就让他在厨房边上的餐桌上做作业。如果孩子变得毫无动力了,通常他会有一个正当的理由。

  5重视赞扬的作用赞扬也要走心

  

  给孩子以赞扬是极重要的成长能量,但赞扬必须是有的放矢的。孩子一点也不傻。如果他给你看他刚做完的某个东西,你仅仅说了句“干得不错”,他就会知道,你并没有真的注意到他和他的成就。你此时应说的是:“我很喜欢你在文章中论述这个观点的方法,这样说很发人深省。”或者“你的音阶弹得非常流畅”等等。于是,孩子知道了你的确对他的小小成绩很感兴趣,下次他就会更加努力地去做以博得你的赞扬。

  6明智的奖赏奖赏不能两极分化

  

  父母会许诺,如果孩子考试考得好,他就会得到一辆自行车;如果考得不好就什么也得不到。事实上,这样对待孩子是一种可怕的态度。这种做法让孩子们在考试前变得十分焦躁不安,想着这次考试得失攸关,而一旦他们没能考好,就又会变得郁闷不乐。

  从理论上讲,做得好本身就是一种奖励,但是实际上,如果的确会有某种物质激励存在的话,多数孩子会表现得更出色。但一般情况下,不应该以金钱为奖赏,可以用孩子喜欢的玩具、期望已久的出游计划、参观动物园……这些作为奖励。因此,建议各位父母不要给你的孩子许以大奖赏,如果他们做得好,给他们一个小礼物以示赞赏和鼓励。这样做是积极的推动,而且如果他们未能实现预定的目标,也不会因此而过分愁眉苦脸。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