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让创新之魂为产业发展孕育新优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述评:让创新之魂为产业发展孕育新优势

2016-05-31 17:24: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赵晓辉、高亢) 唯有创新发展,才能历久弥强。对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的中国而言,创新更是让产业获得发展新动力、孕育发展新优势的制胜法宝。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要实现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的目标,必须借力创新,融合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空间广阔

  一位妈妈把童车、婴儿衣物等用不到的东西转让给社区里的另一位妈妈;大学生们在交换课本和考研资料的同时,也把自己积累的学习经验传给“学弟学妹”;喜欢某一类数码产品的,发烧友们凑在一起互通有无……根据阿里巴巴旗下闲置交易平台闲鱼公布的数据,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该平台上已成交闲置交易物品达1.7亿件。

  “互联网+”时代,像闲鱼这样的平台并不少见。“闲鱼”们火爆的背后是创新分享经济的潜力。有机构测算,参照2013 年美国闲置市场对总零售的渗透率约为0.8%,假设2016年中国的闲置渗透率与美国2013年水平相同,初步估算中国2016年闲置市场规模约为1462亿元。

  一个小小的创新,催生无限发展空间。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并加速与各领域技术深度融合,引发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变革,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破和扩散,柔性制造、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工业互联网、3D打印、大规模个性化订制、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都对传统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模式产生了颠覆性、革命性的影响,并将重塑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

  以创新引领发展,我国正面临赶超跨越的难得历史机遇。一方面,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持续改善对创新提出了巨大需求。另一方面,庞大的市场规模、完备的产业体系、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与互联网时代创新效率的提升相结合,为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

  唯有勇立创新的潮头,才能赢得发展主动权。

  产业发展需要创新之魂

  挑战与机遇并存。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当前阶段,我国产业发展正受制于创新不足的问题。如果不能迎头赶上,可能面临拉大差距的严峻考验。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居民出境游超过1.2亿人次,境外消费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至少一半用于购物,购买的商品囊括了高档奢侈品和性价比高的日用消费品。这一数据说明,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我国需要一场创新驱动的“品质革命”。

  我国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但工业大而不强,许多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在核心技术、产品附加值、产品质量、生产效率、能源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一个新阶段,中高速、优结构、多挑战、新动力成为“新常态”的突出特点。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已是势在必行。

  令人忧心的是,一些问题仍然制约着创新的发展。适应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尚待建立健全,企业创新动力不足,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高,经济发展尚未真正转到依靠创新的轨道,激励创新的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仍需进一步培育和优化。记者近日在辽宁、山西、重庆等地走访发现,在国家大力倡导创新的背景下,从政策创新到设立各类产业基金,再到创新人才保障,各地都在积极想办法搭平台、引资金、促创新,但实际效果却不如预期的好。

  一些地方对于国家政策的宣介依然停留于“以文件落实文件”,文件太多,云山雾罩,企业很难看明白。“要彻底提升软环境,根源还在于政府要逐步建立和提升服务意识,通过进一步简政放权,释放企业的创新活力。”一位从海外回国创业的技术专家说。

  深度融合创造发展新优势

  产业发展迫切需要创新助力,深度融合是必由之路。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要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作为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技术基点,推进各领域新兴技术跨界创新,构建结构合理、先进管用、开放兼容、自主可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技术体系,以技术的群体性突破支撑引领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产业质量升级。

  “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是党中央准确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站在历史和现实的高度,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新时期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重塑国际竞争新优势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工信部部长苗圩说。

  以创新助力产业发展,加快两化深度融合,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谋划,提前布局,找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努力在若干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

  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发展智能绿色制造技术,发展生态绿色高效安全的现代农业技术,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了十项关键技术的发展路径,以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创造发展新优势。

  两化融合需要分步走。当前,要加快关键领域发展,选择重点行业开展智能工厂应用示范,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积极培育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网络众包、云制造等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以创新助力产业发展,加快两化深度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创新制度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广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凝聚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强大合力。”苗圩说。

  在创新融合中,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在创新融合中,实现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