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走路外八字、双腿不能并拢 小心是臀肌挛缩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宝宝走路外八字、双腿不能并拢 小心是臀肌挛缩

2016-07-21 11:15:43 来源:搜狐

袋鼠麻麻提醒各位家长,当宝宝会走了之后,一定要多加留意他的走路姿势,如果你发现宝宝走路时是外八字,双腿不能并拢站立,不能翘二郎腿,就要引起高度警惕了,因为宝宝有可能是患了臀肌挛缩。

  何谓臀肌挛缩?

  臀肌挛缩是指臀部肌肉及其筋膜组织发生变性、坏死及纤维化,继而导致髋关节外展外旋畸形、内收内旋功能障碍,使宝宝出现特有的步态、姿势的异常。虽然很多人们都没有听说过臀肌挛缩,但其实这种病比较常见,发病率在0.7%到10.1%,它多发于儿童和青少年,尤其是婴幼儿。

  引起臀肌挛缩的原因目前仍未明确,但外界普遍认为是因为在婴幼儿时期多次进行臀部肌肉注射造成的,针刺可给宝宝带来物理性损伤,药物可引起化学性刺激,尤其是含苯甲醇溶液的药物,这可使肌纤维坏死,然后发展成瘢痕挛缩。

  但也有部分患者从未打过针,所以臀肌挛缩也可能与某种基因或者其他因素有关,对此相关的研究还在进行当中。

  臀肌挛缩会给宝宝带来哪些伤害?

  1.身体上的伤害

  臀肌挛缩的宝宝,在有些动作上会跟正常孩子有所区别,比如站立时双腿不能完全靠拢,走路时呈外八字步,跑起来步态像企鹅。下蹲时双膝得先分开,下蹲后再并拢(划圈征),而且双髋关节在下蹲时还会有弹响,有的人甚至弯腰和后仰均受限。

  臀肌挛缩的孩子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特征:不能跷二郎腿。很多人认为跷二郎腿是很简单的一个动作,但其实这需要髋关节调动臀部肌群去完成外旋、内收、屈曲等一连串动作。因此,如果宝宝不能翘二郎腿,应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以排查是否存在臀肌挛缩。

  2.心理上的伤害

  因为有上面提到的那些“特殊标志”,臀肌挛缩的孩子还会有一定程度的心理创伤。他们中有不少人常常因为走路姿势而被身边的小朋友嘲笑和歧视,也有不少人因为“坐没坐相”而被家长训斥,还有一些人因为腿无法并拢而不能穿漂亮的裙子,甚至长大后还会因为形象不佳而遭遇感情和事业的挫折…..总之,臀肌挛缩会给宝宝带来很大的伤害。

  把握最佳时机:5~6岁

  袋鼠麻麻提醒各位家长,臀肌挛缩有最佳治疗时机:5~6岁。如果患儿在这个时期能够得到治疗,可以达到正常孩子一样的髋关节活动,也不会影响臀部肌肉发育。如果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虽然也能得到治疗,但康复时间会比较长,而且有可能会留下臀部外观扁平、臀部肌肉发育欠丰满的遗憾。

  对于臀肌挛缩,保守治疗是无效的,而微创手术治疗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借助关节镜技术微创可以松解挛缩的筋膜。这类微创手术创伤较小,一般住院时间只需3天左右。

  还需要注意的是,给宝宝做完手术之后,还需要进行康复训练,包括牵拉训练、肌力训练、步态训练等。因为康复训练能牵伸松解挛缩的组织,防止其再次粘连,促进功能恢复,使宝宝的症状得到明显改善,步态、坐姿等更快恢复正常。

  袋鼠麻麻有话说:

  不只是臀肌挛缩,很多疾病其实都是有迹可循的。作为家长,虽不必日日战战兢兢,但也不能马虎大意,细心观察有时能帮助尽早发现孩子的异常情况,并获得及时治疗。

  除了臀肌挛缩,还有其他原因导致宝宝走路外八字。关注医知袋鼠微信公众号(jjkkczj),回复关键词“走路姿势”,即可查看“你家宝宝走路姿势咋样?像这样可不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