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重点工作 谋求业务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强化重点工作 谋求业务发展

2016-08-18 19:02:34 来源:

  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曹县农商银行作为“本土银行”,时刻秉承“立足城乡,服务大众”的办行宗旨,坚持面向“三农”、面向社区、面向中小企业、面向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牢记“地方银行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理念,围绕“四化同步”战略和县域经济发展规划、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和信贷政策,强力推进改革,加快业务发展,成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

  

  一、强化“四个重点”,谋求健康稳步发展

  2016年,曹县农商行开始转方式、调结构的二次革命,转变营销模式,优化信贷结构,提出“重返农村市场、稳固农村市场”的理念,强化健康稳步发展。

  (一)升级网点布局,重点提升服务水平。综合考虑经济效益、社会影响、服务半径等因素,准确把握乡镇(街道)、社区以及新农村发展规划布局和市场客户需求,制定三年网点布局规划。城区以青菏路为中轴线,传统网点、一代精品网点分布东西两侧,服务周边机关、商户、居民;城北、城东、城南分布青菏、五金城、胜利支行等二代精品网点,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专业市场;在网点服务半径欠缺的地段布放离行式自助设备、自助银行和银亭进行补充;每个乡镇驻地均设有网点,大中心镇或“支行+自助银行”模式或“支行+分理处”模式或“支行+支行+自助银行”模式。新网点、老网点加之离行式自助设备、自助银行和银亭,形成全覆盖金融服务网络。按照城市建设规划,下步在原县政府驻地迁址隅首支行,在城北腹地迁址商贸城支行(原址建成社区银行),乡镇依据庄寨模式改造青古集分理处。

  

  (二)创新营销模式,重点筑牢“生命工程”。一是城区“网格化”,乡镇“十结合”。经对2015年业务数据分析,全行存款市场占比下降,个人信贷客户存在流失,让人痛惜。今年我行启动优化营销模式工程,推行“网格化”、“十结合”营销五年发展战略规划。即:城区实行“网格化”营销,将城区各支行划分为13大区域,每个支行依据自身人员情况再划分小网格,配备网格管理员,支行有管理区域、客户经理有营销网格,像责任田一样包产到户,做到“以商户为点、街道为线、社区为块”,确保客户营销无缝隙覆盖。乡镇实行“十结合”营销,乡镇支行结合员工人脉关系,做大客户数;结合当地政府、村两委关系维护,提升财政、社保、各种补贴资金占比;结合信贷投放,发挥以贷引存作用;结合VIP客户服务系统,培养和维护高端客户;结合柜台规范化服务,增强客户归属感;充分发挥农金员地缘优势,加大村级工作力度。二是分类精细化,营销精准化。实施精准化营销,分层维护,按客户性质将城区市场分为街道、社区、机关单位,将乡镇市场分为自然村、集市、政府部门;根据客户资产状况和贡献度划分维护层次,将客户分为走访客户、目标客户、特色客户(VIP客户、理财客户、礼品客户等);制定标准,设计档案模板,准确获取所需营销客户信息;员工进社区、进机关、进村庄、进企业了解需求,建立档案,细分所有客户,分别有相关人员加强维护,确保客户维护全覆盖;总行制定量化方案,分阶段、分步骤落实;做好强化辅导、督导和评比;并建好客户档案,对大数据进行分析,为我们建立自己独立的客户信息数据库打下基础。

   

  (三)专注金融产品,重点提升市场竞争力。一是紧盯市场需求搞创新。市场需要什么产品,就创造什么产品。顺应当前转型发展形势,结合地方发展优势,研发、推广电商贷、小额信用贷、消费贷、小微贷等信贷新产品。二是强化资金管理增收益。由金融市场部统筹全行资金管理。每天大额贷款、大额存款、去人行拉钱、上解头寸均相互通气,金融市场部均要知晓,每天下午4点半前即使有500万元富裕资金,也要做一笔隔夜理财。发行理财产品争市场。理财产品由原来代理到自己发行,全年计划发36期,计划募集资金11亿元。以后不仅发理财、代运营,还要做自己的资产池,让别人代销我们的理财,我们替别人营运理财资金,近期我行理财产品将实现网上销售。

  

  (四)着力人力优化,重点建设人才高地。一是打造人才发掘新模式。改变以考试补充后备人才的传统模式,采取支行行长推荐、部室总经理筛选、班子成员会商,逐级推荐的新方式,必须获得支行和部室的认可,才有入人才库资格。二是打通人才晋升新渠道。信贷主管从客户经理队伍里选拔,几千万的贷款拉个清单就可交接走人,这来源于客户经理的客户转为农商行的客户,客户信息透明,破解干了客户经理贷款就无法交接的难题。大家有了一个共识“当支行一把手,必须有信贷经验”,这是晋升的唯一通道。三是开启内训师队伍新征程。2015年初组建内训师队伍,内训师成为复印机,优秀的管理队伍成为复印机,精品网点培养的人才由复制到裂变。目前,内训师队伍共有17人,已向全行干部职工授课19次,均取得良好效果。

  

  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做好脱贫攻坚

  金融扶贫作为扶贫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支持地方经济主要力量的农商银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支持帮助弱势群体,以加大金融服务实现精准扶贫,更是我行目前业务的发展重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扶贫工作有序进行。一是按照省、市级政府《关于创新发展扶贫小额信贷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总行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其它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支行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金融扶贫工作小组,并下设金融扶贫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总行信贷管理部,并委派专人负责,从服务人群、贷款方式、组织保障等方面全面落实金融扶贫各项工作。二是制定了《曹县农商银行“十三五”时期扶贫工作规划》和《曹县农商银行2016年扶贫工作计划》,对金融扶贫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保障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二)创新方式方法,全面落实信贷资金扶持。为曹县农商行紧扣当前精准扶贫形势和政策要求,发挥我行自身灵活优势,在贷款担保、利率政策、手续办理等方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出多种贷款新品种,如:小额农户“生活贷”、“双保惠农贷”、“信保扶贫贷”、淘宝“电商贷”、下岗职工再就业贷款等,在贷款办理过程中,我行开通绿色通道,限时办结,及时向农户提供定向、低息的信贷资金,减少农民商户融资成本,使其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脱贫致富。至目前,我行已发放淘宝电商贷贷款1.1亿元,下岗职工再就业贷款0.92亿元,小额农户生活贷款6.3亿元。

  

  (三)深入调研,积极做好精准扶贫。一是我行根据建档立卡扶贫户,利用网点、人员、地域优势,由总行信贷部负责,各支行行长带领行内客户经理,根据贫困户明细,深入农村逐户调查,并及时了解扶贫户情况。在贷款调查上由先期的重视客户资产及经济收入,到重视扶贫户的经营发展前景及经营经验转变,降低了客户准入,并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帮助他们寻找项目、引进技术、培训人才,将扶贫工作做到实处。至目前,我行已对扶贫办提供的593户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全部调查,均已评级授信,至目前,已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41户,金额581万元。在调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贷款发放情况及时反馈了政府扶贫部门。二是结合双联双创,积极帮扶困难群众。我行通过双联双创办公室,先后对常乐集班庄近100户家庭,定期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物资,为常乐集4个行政村捐资40万元,建成了4个高标准扶贫开发就业点,让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实现就业。

  

  (四)畅通支付结算,打造便利快捷的金融服务。曹县农商银行本着“便民、惠民、支农”的服务理念,按照“惠民金融全覆盖”工作要求,在网点辐射达不到的行政村,积极布放自助银行、农金通、电话POS机具等,并大力拓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将基础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乡村、社区,为农户脱贫致富创造优良的金融支付环境。至目前,我行已布放自助设备161台,农金通563台,POS机2780台,电子银行客户5万余户,让农户可以享受足不出村实现现金存取款、转账支付等多种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