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分娩疼痛,产妇并非束手无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面对分娩疼痛,产妇并非束手无策

2016-09-18 11:05:22 来源:新华网

在公园里、楼下的草坪上,每天都能看见大人带着可爱的宝宝在玩耍。看着别人家的小宝宝,自己也好像生一个小家伙有木有?但一想到这里,没有生过娃的你是不是被分娩的苦状吓到了?

  分娩虽然会疼,但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只要孕妈们掌握了正确的分娩技巧,还是对生产很有帮助的。

  分娩一定会经历剧痛吗?

  产痛是阵发性的。分娩并不一定会经历剧痛。产时的疼痛程度和精神紧张息息相关。恐惧、紧张以及压力过大会导致全身肌肉紧张甚至痉挛。这样,疼痛的神经末梢得到刺激的机会增加,传出疼痛的信息增加,产生疼痛的感觉也会增加,可能出现难以忍受的宫缩剧疼。另外紧张和恐惧还可能导致不协调的子宫收缩,使分娩过程不顺利,产程延长甚至停滞。

  拉玛泽呼吸法

  相信孕妈在产检时医生都有提到过拉玛泽呼吸法,这种分娩呼吸方法,从怀孕早期开始一直到分娩,通过对神经肌肉控制、产前体操及呼吸技巧训练的学习过程,有效地让准妈妈在分娩时将注意力集中在对自己的呼吸控制上,从而转移疼痛,适度放松肌肉,能够充满信心地在分娩过程发生产痛时保持镇定,以达到加快产程并让婴儿顺利出生的目的。

  拉玛泽呼吸法的5大阶段

  ◆Step1胸部呼吸法

  鼻子深吸一口气,随着子宫的收缩就开始吸气、吐气,反复进行,直到阵痛停止才恢复正常呼吸。

  TIPS

  胸部呼吸是一种不费力且舒服的减痛呼吸方式,应用在分娩开始的时候。此时宫口开了3cm左右,子宫每5分钟~20分钟收缩一次,每次收缩约长30秒~60秒。准妈妈可以通过这种呼吸方式准确地给家人或医生反应有关宫缩的情况。

  ◆Step2轻浅呼吸法

  首先,眼睛注视着某一个地方,让自己的身体完全放松。用嘴吸入一小口空气,保持轻浅呼吸,让吸入及吐出的气量相等,完全用嘴呼吸,保持呼吸高位在喉咙,就像发出“嘻嘻”的声音一样。当子宫收缩强烈时,需要加快呼吸,反之就减慢。练习时由连续20秒慢慢加长,直至一次呼吸练习能达到60秒。

  TIPS

  此法应用在胎儿一面转动,一面慢慢由产道下来的时候。此时宫口开至3cm~7cm,子宫的收缩变得更加频繁,每2分钟~4分钟就会收缩一次,每次持续约45秒~60秒。随着子宫开始收缩,采用胸式深呼吸,当子宫强烈收缩时,采用轻浅呼吸法,收缩开始减缓时恢复深呼吸。

  ◆Step3喘息呼吸法

  准妈妈先将空气排出后,深吸一口气,接着快速做4次~6次的短呼气,感觉就像在吹气球,比轻浅式呼吸还要更浅。也可以根据子宫收缩的程度调解速度。练习时由一次呼吸练习持续45秒慢慢加长,至一次呼吸练习能达90秒。

  TIPS

  此法应用于宫口开至7cm~10cm时,准妈妈感觉到子宫每60秒~90秒就会收缩一次,这已经到了产程最激烈、最难控制的阶段了。胎儿马上就要临盆,子宫的每次收缩维持30秒~90秒。

  ◆Step4哈气运动

  阵痛开始,准妈妈先深吸一口气,接着短而有力地哈气,如浅吐1次、2次、3次、4次,接着大大地吐出所有的“气”,就像在吹一个很费劲的东西。练习时每次需达90秒。

  TIPS

  进入第二产程的最后阶段,准妈妈想用力将婴儿从产道送出,但是医生会要求准妈妈不要用力,以免发生阴道撕裂,等待宝宝自己挤出来。这时,准妈妈就可以用哈气法呼吸。

  ◆Step5用力推

  准妈妈下巴前缩,略抬头,用力使肺部的空气压向下腹部,完全放松骨盆肌肉。需要换气时,保持原有姿势,马上把气呼出,同时马上吸满一口气,继续憋气和用力,直到宝宝娩出。当胎头已娩出产道时,准妈妈可使用短促的呼吸来减缓疼痛。每次练习时,至少要持续60秒用力。

  TIPS

  此法应用于宫口全开时,助产士也要求准妈妈在即将看到婴儿头部时,用力将婴儿娩出。准妈妈此时要长长吸一口气,然后憋气,马上用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