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大爱普惠“三农”金融雨露润泽城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公益大爱普惠“三农”金融雨露润泽城乡

2017-05-31 12:21:58 来源:中国菏泽网

  如何做到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在实现自身稳健发展的同时推动社会发展?作为鄄城县本地服务面积最广的地方金融机构,鄄城农商银行始终将自身的历史使命与服务地方民生紧密联系起来。

  “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立足‘双联双创’,在提高自身经营能力的同时,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积极回报社会。”鄄城农商银行董事长杜万国表示。

  自2012年以来,鄄城农商银行持续组织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累计捐款30.53万元,累计向各级政府、市慈善总会、社会团体等捐款352万元,用于社会救助、支持青年创业、改善文艺团体装备、修缮公路、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等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以此回报社会。为开展好“双联双创”和“双百共建”活动,鄄城农商银行出资48万元,援建4个就业扶贫车间,并安排5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精准帮扶贫困户,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爱心扶持情系民生回馈乡邻

  近日,在鄄城县社会扶贫工作会议上,董事长杜万国代表鄄城农商银行向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扶贫开发工作。“这两年,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扶贫工作的艰巨和不易。作为一个立足‘三农’的金融机构,我们一定要身体力行,发挥一个地方金融机构最大的努力,为老百姓着想,提供最大的帮助。”谈起社会公益工作,鄄城农商银行董事长杜万国动情地说。

  “鄄城县地处黄河滩区,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现在是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扶贫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贫困人口大多为老年人、妇女、身残体弱人群,无法外出工作,没有特长,更没有固定收入来源,为帮助他们在家门口挣钱,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筹措资金48万元,先后在引马镇南王庄村,彭楼镇彭楼村、东匡庄村,李进士堂镇吴庄行政村,援建4个300平方米左右的扶贫车间,直接安置和辐射带动500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200人,占4个行政村贫困人员的76%,人均年增加收入20000余元,实现了从靠外力‘输血’到自身‘造血’的转变。”鄄城农商银行行长居春林表示。

  同时,鄄城农商银行积极参与“双联双创”工作,选派50名优秀党员干部,对引马镇高垓、张堂、南王庄3个行政村的240户贫困群众进行帮扶,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原则,采取产业带动帮扶、结对帮扶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已脱贫75户。

  此外,鄄城农商银行还开展了一系列走访慰问活动:开展“捐棉被、献爱心”活动,发动全行干部职工捐赠棉被、棉衣等200余件御寒用品,送到了联系村村民手中;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双联双创、福进万家”活动,逐户到联系户家中贴福字,送祝福,并自行印制10万余副对联,在全县范围内分发张贴;多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到凤凰镇中心敬老院慰问,为老人送去食品和节日祝福;在引马镇高垓小学开展“爱心捐助帮扶”活动,为60余名贫困儿童送去了书包、文具盒、作业本等学习用品,以及员工自发捐助的儿童衣物、儿童读物等。

  信贷带动精准对接铺就致富路

  鄄城县引马镇南王庄行政村苗庄村的苗现章,妻子常年有病,动了几次手术,花光了家中的积蓄,儿子上大学,家庭十分困难。“我们了解到他为人忠厚老实,又熟悉人发经营,主动为其送去了20万元的贷款,帮助他把人发生意继续做了起来。”鄄城农商银行引马支行负责人表示。

  苗现章的两个弟弟也从事人发经营多年,经验丰富,有着良好的信誉,因周转资金不足,无法扩大规模,鄄城农商银行先后向其两兄弟发放80万元的贷款,帮助他们一步步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多亏了咱们农商银行,我们全家人都渡过了难关,慢慢走上致富路。”苗现章说道。

  据了解,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鄄城农商银行对贫困户实行 “网格化”管理,做到“一对一”精准对接。以“商户为点、街道为线、社区为块”,将城区划分为6个网格,根据行政区划,将乡镇划分为18个网格,对网格内贫困群众逐户走访,面对面对接,了解其生产生活状况及资金需求。已对40566户贫困户进行了 “一对一”精准对接,覆盖面100%,对符合贷款条件的1585户授信6577万元。针对有自主创业能力的人员,推行“家庭银行”商业模式,直接向其发放富民农户贷、家庭亲情贷,办理小额农户信用贷款,执行基准利率,无抵押、无担保,累计发放1053万元,支持1168名贫困群众创业。

  为满足不同贫困人群的信贷需求,鄄城农商银行创新开办扶贫贷款品种,按照中国人民银行鄄城县支行提出的“1+N+M”精准扶贫模式,即通过“1”家银行为“N”家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引导“N”家企业吸纳“M”个贫困户。该行推出“富民生产贷”,并先后开办了富民农户贷、光伏扶贫贷、鲁青基准贷、小额创业担保贷等扶贫贷款产品。截至目前,共发放扶贫类贷款48100万元,带动7352名贫困群众就业创业。

  同时,为持续开展金融脱贫攻坚活动,鄄城农商银行全面走访对接扶贫车间。3至5月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进扶贫车间(企业)活动”,深入辖内扶贫车间(企业)走访,详细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带动贫困人员情况、资金需求及面临的问题等,帮助扶贫车间(企业)出谋划策,制定或调整扶贫措施,对有信贷需求且符合办贷条件的扶贫车间(企业),及时投放信贷资金。截至目前,已走访扶贫车间(企业)112个,其中有融资需求的29个,已向26个车间发放贷款2845万元。

  主动作为送金融服务上门搭起致富桥

  “宣传金融知识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为此,我们总行班子成员带领支行行长和客户经理挨家挨户走访联系村群众,发放联系卡,向他们宣传存款、贷款、电子银行等业务,普及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及反假币等相关金融知识。举办金融扶贫工作培训班,详细讲解扶贫贷款品种,并现场解答参训乡镇扶贫办人员、村支书提出的问题,取得良好效果。”鄄城农商银行行长居春林表示。

  为满足群众 “田间地头能转账、足不出村可取款”的愿望,鄄城农商银行大力布放电子机具,累计开立个人网银32992户、企业网银450户、手机银行19899户,布放自助设备82台,农金通、小微云366台,POS机具1300台,社区金融服务点23处,实现了全县407个行政村电子机具全覆盖。

  “鄄城农商银行在回报社会、支持公益以及扶贫攻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方式,丰富金融产品,创新开展各类公益活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鄄城农商银行董事长杜万国表示。

  (以上照片均为资料片)

  文/图 记者 杨 飞通讯员 袁 磊 刘淑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