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侨华人畅谈:我看这5年——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海外华侨华人畅谈:我看这5年

2017-09-06 09:24:17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吴 昊(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

王 文(德国华侨商会会长)

南庚戌(环球广域传媒集团和非洲华文传媒集团董事长)

谷世强(美国SINO-CONSULTING(SCI)公司总裁兼CEO)

陈 静(阿根廷华人进出口商会会长、阿根廷移民协会财务总监、阿根廷华人妇女儿童联合会会长)

胡兰波(意大利双语杂志《世界中国》杂志社社长)

卢 威(美国鹰龙传媒公司副总裁、美国华人商会新闻媒体分会会长)

黎 焱(旅美作家、教师)

俄罗斯的中国元素越来越多

■ 吴  昊(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

常常有从国内到访的朋友问我:“俄罗斯现在情况如何?你觉得近年来与过去相比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这几年俄罗斯最大的变化就是中国元素悄然兴起,融入了俄罗斯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出现了普及化的走势。”

让我们先去莫斯科市中心看一看吧。克里姆林宫中三大教堂门前的宣传栏上,赫然出现了中文的简介,各个厅内检查门票的老太太们,汉语也会脱口而出。漫步到老阿尔巴特街,你会惊喜地发现旁边就有中文书店,整条老街上几乎每家商店都有中文标牌、广告和能讲中文的售货员。我们再驱车去距离莫斯科70公里的谢尔盖耶夫镇,一到镇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远处大教堂的金顶和路边门楼上“舌尖上的俄罗斯”七个醒目的汉字。

6月27日,我送一个中方代表团到圣彼得堡普尔科沃国际机场,当听到机场广播里中文的登机通知时,代表团成员个个睁大了眼睛,露出惊喜的表情。是呀,在这个横跨欧亚大陆的国度,中文转眼间快成了它的第二官方语言了,怎么能不让人又惊又喜呢!

5年来,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学习汉语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能唱几首中文歌也成了当今俄罗斯青年的一种时髦。中餐馆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走进中餐厅。看中医的当地人也越来越多,不少俄罗斯人会选择趁到中国旅游之机接受中医调理。与此同时,俄罗斯主流社会和民众对华越来越友好,在俄侨胞实现个人梦的机遇也越来越多。

这一切,是中俄关系良好走势的标志,更是祖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大幅提升的标志。作为中国人,怎能不为此自豪,为此添彩!

与祖籍国人民共唱中国梦

■ 王  文(德国华侨商会会长)

2013年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构想,成为中德两国合作的新亮点。德国政府是西方国家第一个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德国经济界热情很高,他们从“一带一路”里看到了商机,看到了合作机遇。中德之间已有不少可圈可点的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欧班列一年有1700多列,其中有1000多列都驶往德国的城市。

2016年,中德贸易总额约为1700亿欧元,中国首次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德贸易额在德国外贸总额所占比重也由2015年的7.5%升至7.9%。

贸易发展火热也带动了中德人员往来日益频繁。2016年,中德互访游客超过160万人次,超过4万名中国留学生在德求学。目前,双方己建立91对友好城市关系。

这些丰硕成果显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共建“一带一路”体现了世界各国广大侨胞的共同心愿,我身边就有着一批留德学者,创办了上海易持自动化有限公司,在智能、科技行业,几十年业精于勤,研发自己的产品,成果丰硕,心向祖国。

近年来,国内来访团慰问侨胞演出多了,祖国也经常召唤我们常回家看看,国侨办、中国侨联为我们创建各种学习机会,为海外“移二代”、“移三代”组织了祖籍国寻根夏令营,各省侨务工作者也走出来看望我们,带来祖国温暖。同时,华侨华人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与祖籍国人民一起共唱中国梦。

见证中国梦与非洲梦相融相通

■ 南庚戌(环球广域传媒集团和非洲华文传媒集团董事长)

时光荏苒,5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刻度。我和我的同事们用电波、视频和文字记录了过去5年的点点滴滴。

过去的5年,中华民族砥砺前行。加速前进的中国,始终有着明确的奋斗目标,也始终秉持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

对我来说,拥有一个像中国一样的祖国母亲是我最珍贵的财富。常驻非洲十余载,体会最深的便是没有哪种国际关系能比得上中非关系的深度和广度。过去5年,非洲国家将非洲梦同中国梦有效对接,多数非洲人认为中国在当地发挥了积极的影响力,身在非洲的华侨华人在这片大陆上也越发自信。

过去5年,中国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在非洲,孔子学院遍地开花,“欢乐中国”系列演出在非洲多国受到好评,“汉语桥”比赛精彩纷呈……所有这些努力,都奔着一个目标——向非洲朋友展现多姿多彩、与时俱进的中国。

今年,我们发起了中非国际电影节和“非洲万场户外电影工程”,深感这是一条符合非洲实际情况,能提高非洲民众精神生活,加深中非民间交流和了解的好路径。我们走进坦桑尼亚萨巴萨巴节,走进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利文斯顿瀑布,走进博茨瓦纳的田间地头,与非洲当地媒体和传媒机构联手放映影片,为数以万计的非洲人民献上了一台台前所未有的中国电影视听盛宴。

中国与非洲——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这两个远隔重洋的大陆,在过去的5年携手筑梦。作为心系祖国的华人,能够见证并参与到中国梦与非洲梦的相融相通中,可谓三生有幸。

中国健康发展值得点赞

■ 谷世强(美国SINO-CONSULTING(SCI)公司总裁兼CEO)

今年5月初,我带客户美国RFE 投资公司老总吉姆和美国Hastings公司老总肯先生到中国出差。两人都说我们所到访的大连和北京的绿地、花卉和树木都明显增多了,市容环境更美了,商务租车司机更是准时又彬彬有礼。他们两人对我赞叹了好几次。

我本人每年都要回国出差四五次,亲身体会到中国最近5年的发展非同寻常。我们常去中国出差的客户也有同感,说这几年中国的反腐廉政工作“动真格的”了。以往招商引资请客送礼和商务场上摆阔气讲排场的奢华不实之风不见了,中国的投资经商环境风清气正了。我们在美国也都看了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由衷地为中国扶正祛邪反腐倡廉的大作为、大成果点赞。

最近几年,我和客户每次到中国出差都会感叹,中国高铁太成功了!中国高铁已把西欧和日本甩到了后面,才几年的功夫,“八横八纵”高铁网络就把我们海外华人的家乡与外面世界高速连接起来了。我们身在海外的华人和常去中国的“老外”,对最近几年中国方方面面取得的成就经常看得更真切,感受更深刻。

在国外,我们同样能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前年到智利度假游,且不说商店里面卖的电器都是中国品牌,我们乘坐的豪华旅游大巴也是“中国制造”。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大街上跑的中国轿车就更多了,福特公司很快也会将在中国生产的福特轿车返销回美国市场。中国最近这5年的健康发展值得点赞!

祖国强大让阿根廷华人自豪

■ 陈  静(阿根廷华人进出口商会会长、阿根廷移民协会财务总监、阿根廷华人妇女儿童联合会会长)

时光荏苒,回首廿五年的海外生涯,最化不开的就是那丝丝的乡愁。虽然来到了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阿根廷,可在内心深处,对祖国故土的关心和牵挂却无时无刻不在拨动心弦,关于祖国日益发展强大的每一个消息都让我感到自豪!

特别让自己欣慰的是,我的人生轨迹似乎和祖国的发展有着某种神奇的联系。尤其是最近5年多,是我从普通商人向文化使者转变的关键阶段。比如自1991年开始在中国大使馆的支持下由我正式承办并使用文化部“欢乐春节”品牌的阿根廷新年庙会,这些年来影响力越来越大,副总统和首都市长出席,参与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60万人次;投资制作的拉美地区第一档中文教学和文化电视节目《跟我学中文(CHINO BASICO)》受到了阿根廷主流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关注;加入阿根廷移民协会,连续两届被推选担任财务总监等。

祖国的日益强大让阿根廷的华侨华人切身感受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特别是2014年习主席访问阿根廷时接见侨胞代表并和大家合影,是我一生都永远铭记的时刻!

2017年是中阿建交45周年。阿根廷虽然和中国之间隔着遥远的山山水水,但现在两国的人民已经建立起深厚的联系和感情,来自中国的企业已经在这里深深地扎下根来,中国人开的超市已遍布阿根廷大大小小的城镇。就我个人而言,刚刚陪同阿根廷广播电视总局局长米格尔·佩雷拉先生访问了中国,签订了多份合作协议,真希望我个人和团队的努力能为祖国的发展和中阿的友谊添砖加瓦!

意大利华侨腰板越挺越直

■ 胡兰波(意大利双语杂志《世界中国》杂志社社长)

我是媒体人,自然关心主流社会的新闻。过去意大利的主流社会很少报道中国,如果谈论也是负面新闻较多。

中国的发展是一步一步的,外国人对中国的认知也是一步一步的。最近几年,早年的“中国威胁论”早已销声匿迹,甚至要是说中国发展慢了,还会引起当地人的担心,认为那将是世界的不幸。

海外华侨在当地的社会地位取决于祖籍国的政治影响力和经济实力。近年来,很多留学生的到来给意大利华侨注入新鲜血液,也为祖国增加了亮点。

同时,中国高科技的发展也在西方社会引起关注。在意大利的华为公司,雇佣了几百名意大利工程师和员工,人们以能去华为工作为荣。华为的产品也越来越被人认识和喜爱。过去,外国人以为中国只能生产低价劣质的产品,而今日中国正在用高科技产品征服世界。

C919首飞、第一艘中国产航母下水、“快递小哥”天舟一号上太空送货加油、量子计算机问世、可燃冰试采成功、“中国天眼”、“墨子号”、“蛟龙号”、天宫二号等一系列高科技研究成果足以使世界目瞪口呆。

这几年,中国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中国发展营造了和平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2016年,时任意大利总理伦齐专程从罗马赶到撒丁岛与习主席会面,在意大利引起很大反响。

我们的国家日益强大,海外华侨才能在国外真正挺起胸,更有尊严地侨居他乡。希望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海外华侨腰板也越挺越直。

跨洋过海访亲戚“说走就走”

■ 卢  威(美国鹰龙传媒公司副总裁、美国华人商会新闻媒体分会会长)

真是做梦也没想到,现在国内朋友来美国探亲访友简直就是“拎起背包,说走就走”。

年初,我上海的表妹发来微信说,要来洛杉矶看我。我心想,从上海到洛杉矶坐飞机十多个小时,还要去美国领事馆办签证,要跨洋过海走亲戚,谈何容易?

3月份,“阳光城”洛杉矶早巳春满大地。一天,我的微信电话响个不停:“阿哥!我们巳经在洛杉矶机场了……”表妹没事先“预告”,已飞越太平洋,顺利入关洛杉矶,确实给我一个惊喜。表妹的女婿在机场租了辆丰田车,很快我们两家人就喜相会了。刚刚坐下来,表妹就迫不及待地掏出深咖啡色的中国护照在我眼前晃了晃,开心地说:“你看!这次来给了我们十年免签证,下次再来美国就更方便了”。

我接过这本沉甸甸的中国护照,随意翻阅起来,只见内页出入境栏盖满了不同国家的签证章,除了油印未干的美国入境章外,还有澳大利亚、法国、泰国等十多个五颜六色的签证章。我感慨万千,中国护照不仅是中国公民的身份证,也是“护身符”,更是“国际通行证”。

我在美国生活了27年,亲眼目睹中国在世界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中国成为国际上不可或缺的角色,这也带动了中国公民出境游。

转眼,十来天过去了,表妹一家去了旧金山游玩,还探访2008年中国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之路——渔人码头,又驱车游览圣地亚哥美丽海港,这里是中国海军访美落脚之地。表妹访美行程紧凑,收获颇丰,我们约定今年9月上海再相聚。临别时,我送了一件小小礼品给她——一个精美的护照套。

海外掀起“中国热”

■ 黎  焱(旅美作家、教师)

2017年,对于美国明尼苏达州罗城(Rochester MN)的华人来说,一整年都是热闹的中国年。自从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以来,这个中西部的多元文化小城便掀了持续不断的“中国热”。中国文化在这里受到了空前的重视和追捧。

6月,罗城举行了盛大的世界文化节,此节日把中国文化纳入主题,在罗城著名的“士兵广场”上亮起了中国文化艺术展览。最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世界著名的梅奥诊所一年一度的“癌症病人存活者生命礼赞庆祝节”把“中国文化鸡年——祝福健康、幸福和富足”作为活动的主题,邀请了中国颇有成就的科学家在会上作主题演讲。我也受邀为孩子们做了中国手工工艺。7月4日是美国的独立日,在城市的大游行中,中国人装饰的中国彩车格外耀眼有趣。就在我写作这篇文章时,又收到了这样一则通知:“8月23日梅奥的文化节上邀请您参加‘国际服装秀’——中国旗袍展”。

当我们不亦乐乎地参加着一个个海外的文化节,以各种方式满怀自豪地去展示中国独特的文化和艺术时,我们深知这高温不下的“中国热”背后是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自信的中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不同的国家紧紧连在一起,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拥护和赞赏。这是越来越多民族和国家的人民渴望了解中国的动力,这是“中国热”源源不断的热源。我们为祖国加油喝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