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 茧 嬗 变 展 新 颜——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破 茧 嬗 变 展 新 颜

2017-09-11 16:36:55 来源: 中国菏泽网
 

破 茧 嬗 变 展 新 颜

——十八大以来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纪实

重大项目是加快城市转型和实现稳定增长的重要载体与抓手,事关菏泽发展大局。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形势下,要实现我市今年总体经济目标,完成民生、城建、基础设施建设等一些重要指标,必须依靠重点项目的引领和支撑。未来五年,菏泽能不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能不能加快实现后来居上,根本上取决于转型升级,取决于新旧动能转换,取决于创新这个驱动发展的主动力。

  “调旧”+“育新”推动产业大转型

   作为施工方项目负责人,王海元每天都把工程进度排得满满的。北京威顿(郓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的施工现场正争分夺秒赶进度,传统产业实现“增量崛起”与“提质高效”的协同并举,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

   鲁发化工和正华玻璃是郓城县两个传统产业的“老牌”企业。近年来,随着市场的逐步萎缩和环保压力的不断加大,单纯依靠传统产品让企业的发展难以为继。

   转型成为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郓城县委县政府积极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好文章,组织鲁发化工、正华玻璃2个郓城县本土企业以商招商,积极对接引入北京玻璃集团公司,采用他们先进的玻璃制作工艺、超前的管理理念,实现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形成了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郓城县发改局局长吕福奎说。

   新旧动能转换,不仅需要“调旧”,打通转换之路,更需要“育新”,借梯登高。今年,菏泽市已经策划论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257个,其中139个初步入选省项目库。同时,拟设立4个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作为项目发展平台载体。截至目前,菏泽市先后多次开展专题调研,策划论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257个,其中139个初步入选省项目库。 重大项目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落脚点,“四新”“四化”重大项目库是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核心载体。市发改委按照省重大办要求,严格把关,选取出项目上报,139个项目初步入选省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项目,约占全省的14%。

  “培育”+“改造”实现动能大转换

   连日来,曹县开发区雅尚名品年产60万件套户外家具项目的工地建设场面火热,四座规格相同的大型车间沿路依次排开,塔吊高高耸立工地上方,一辆辆工程车在车间之间不停穿梭,二三百名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工作着。

   “雅尚名品项目在原基础上进行扩建,后续我们还会再建设几个生产铁管、铝管、包装等材料的车间,不仅扩大生产,还要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让曹普工艺成为集原材料加工、包装、销售、出口为一体的大型林木产业重点龙头企业。”让曹普工艺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王顺勇感到高兴的是,户外家具的订单源源不断地向曹普涌来。他笑着说:“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2亿元,出口创汇3亿美元,提供5000人的就业岗位。”

   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必备条件。今年我市共有13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和省重点建设预备项目,其中10个单体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69.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0.8亿元。220个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2619.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892.7亿元。包括90个竣工投产类项目,80个新开工类项目和50个续建类项目。巨野县焦炉气综合利用项目、大树生物年产4000吨特膳粉项目、山东润鑫产业园、陆港韵梦小镇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或即将建成投运。大项目的落地,不仅标志着招商引资工作的新成效,更预示着产业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性一步,由此带来的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平台建设,将成为绿色发展新引擎。

  “提质”+“提速”促进城市大提升

   “东舜河两岸以前是防洪大堤,植被单一,水质不好。”为了打造一条水面宽阔、水质良好、景观优美、生态多样的景观长廊,自去年12月份成立项目指挥部以来,单县住建局总设计师孟祥安就把家“搬”到了工地上。前期放线、原始地貌测量、标高放线……为保质保速,孟祥安每天奔走在项目一线。

   “政府弄了这么大的工程,俺也能过上大城市的生活了。”48岁的江桂枝是邻近权庄村的村民,通过编织生态石笼护坡的铁丝网,她每天都有近100元的收入。

   单县县长张庆国说,东舜河项目是单县的1号工程,万众瞩目,项目建成之后,对加快南部生态新城建设、改变城乡风貌、拓展旅游业空间、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提速,不仅提升了城市的承载能力,也承载着老百姓的期盼。如今,这样的发展轨迹,将随着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城市布局将更加合理,市政设施将更加完善,市容市貌将更加整洁,文化内涵将更加丰富。

  记者 张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