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新入园,一直哭怎么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宝宝新入园,一直哭怎么办?

2017-09-13 10:39:37 来源:

宝宝都入园了,家长要面临一系列宝贝的心理问题,宝贝上幼儿园之后总哭闹怎么办呢?宝贝上了幼儿园之后要多久的适应期呢……面对宝贝的哭闹,家长一定是焦头烂额,下面这些家长的情况,你们有没有遇到过?该怎么解决呢?

  案例1

  Eric妈:这真是雪中送炭的话题,我的宝贝入园已经3周多了,每天从家到幼儿园的路上都会以泪洗面,念叨一路:“我不去幼儿园。”我正为这事发愁呢。

  老师:如果你听到了他的声音,心和他在一起,就能理解他的感受。他到了一个新的环境,需要与环境建立一个新的链接,在这个链接建立起来之前,他需要原来熟悉的那个链接作为支持。所以,在有条件的幼儿园,妈咪应该陪伴宝贝几天,帮他去熟悉环境,建立新的链接。在家长不能陪伴的幼儿园,入园初期就应该缩短宝贝在园的时间,比如只送上午;而且妈咪走之前一定要告诉宝贝你要去哪里,什么时候来接他,你是爱他的。不可以悄悄溜走,这样宝贝会以为自己被抛弃了,那种感觉会很可怕。

  案例2

  小宇爸:我不太明白,为什么有的宝贝都上了半年多了,还是适应不了幼儿园呢?

  老师:那是因为宝贝的安全感没有建立好,也就是父母与宝贝之间的心灵链接没有建立好。与父母心灵链接建立得好的宝贝,心理会有踏实的感觉,就像脚能踩在大地上的那种感觉。这样的宝贝,会很快适应环境,并且心情很放松。

  案例3

  鼎顶妈咪:我觉得上幼儿园是对宝贝和妈咪两个人毅力的双重考验。我是个“意志薄弱者”,当鼎顶入园的第四天晚上回到家,对我说:“我在幼儿园老哭。”我的心情到了最低点。但我还是在老师的鼓励下,坚持送他去幼儿园。这段时间和老师的沟通特别重要。在接孩子时了解他在园的情况,平常通过电话、E-mail都是不错的沟通方式。

  老师:妈咪首先要调整好心态,送园时要多鼓励并认同他的感受:“妈咪知道你是不想和我们分开,好多事情还不知道怎么办。但妈咪相信,你长大了,是会找到办法的,和老师小朋友一起玩,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妈咪们不要在幼儿园门口流连忘返。回家后和孩子聊聊在幼儿园他感兴趣的事,比如玩什么玩具了,做什么游戏了,吃饭和哪个小朋友挨着坐……让孩子慢慢喜欢上幼儿园。因为这也终究是他要自己面对的。

  通过两个月的努力,鼎顶已经能高高兴兴地去幼儿园了。

  入园适应——家长越用心,宝贝越焦虑

  当宝贝因为入园焦虑哭闹时,家长们惯常的做法是劝导宝贝尽快平息。有的家长甚至“威逼利诱”,试图尽速解决问题。这样的做法虽然有时看似“立竿见影”,但宝贝不过是被“吓住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仅如此,这种做法还有可能带来更多负面的影响,比如,它可能导致宝贝分离焦虑变得越来越严重,内心深处产生更多的恐慌感,或者产生其他的情绪问题,又或者让宝贝为了讨好家长拼命压抑自己,最终不得不寻找别的出口,把这些情绪连本带利发泄出去。

  当宝贝入园初期哭闹的时候,与其抑制他,不如允许他哭出来。哭出来,他的情绪流动起来,就好受多了,他也才有了关注其他事物的兴趣。一旦他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物,自然就可以更快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了。

  多数宝贝能在1月内适应幼儿园生活

  如果宝贝入园前父母与幼儿园建立正确的沟通和共育互动,90%以上的宝贝都能在1个月以内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宝贝入园也常会出现以下的一些问题。

  ①入园适应问题

  每个宝贝入园都会有1-8个星期的适应过程,年龄越小的宝贝、依赖性越强的宝贝、性格内向的宝贝、身体素质较弱的宝贝或有各种残疾的宝贝,尤其是有一些不良习惯的宝贝,他们的入园适应问题会更多。主要表现为,每天早上大声哭闹,不愿意来幼儿园。有些宝贝从家里一直哭闹到幼儿园,到幼儿园后还要哭闹几个小时。

  父母怎么办?

  父母要坚持送宝贝上幼儿园,但在开始的时候可以只送上午班,当宝贝逐渐适应了之后再送全天。父母一定要尽量平稳自己的情绪,不要把焦虑的神色挂在脸上。

  ②亲情剥离焦虑问题

  有些宝贝感情发育较早,非常敏感、非常重感情,依赖性较强。他们会认为父母把他们送到幼儿园是因为不爱他们,因此,他们怨恨父母甚至打骂父母,情绪波动很大,产生较严重的逃避幼儿园心理。

  父母怎么办?

  父母要用平和的语气和心态来应对宝贝,多用语言和行动来告诉宝贝:“爸爸妈妈爱你,爸爸妈妈下了班就来接你。”休息日,可以约同班的小朋友一起外出游玩,帮助宝贝交些幼儿园里的好朋友,这样宝贝就不会那么排斥幼儿园了。

  ③家园差异表现问题

  有些宝贝很快适应幼儿园生活。在幼儿园中与小朋友正常交往、和睦相处、学习顺利、也听老师的话,可是回家后判若两人,常常对父母或家人大吵大闹,叛逆心态和叛逆行为极为严重。甚至常常乱扔东西,不听任何人的话。

  父母怎么办?

  父母不能简单地呵斥宝贝,要理解宝贝的叛逆行为有时与宝贝内心的不顺畅有关,也许他在幼儿园遇到了挫折自己又表达不清楚,多陪伴和倾听宝贝,同他做游戏和聊天,引导宝贝把内心的不顺畅表达出来。

  ④生活能力适应问题

  有些宝贝由于在家里时,父母过度的包办代替,他们自我服务能力很差,不会照顾自己。在吃饭、穿衣、游戏等方面不能独立完成自己应该完成的事情。因此,跟不上其他宝贝的进步,就会表现出逃避、自卑、孤僻。

  父母怎么办?

  父母在家中要给宝贝更多的机会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平时时间比较紧张,没有太多机会让宝贝练习,所以就要抓住双休日的时间,让他去练习自己穿衣吃饭,当宝贝的自理能力逐渐增强的时候,问题也就自然解决了。

  入园适应——情绪稳定小妙方

  提前跟老师联系,熟悉班级环境

  父母可以抽时间带宝贝到幼儿园附近参观,让他了解周围的环境,这样实地观察,又比口头上的讲解来得更有效。确定入园后,要与老师取得联系,带宝贝到班上熟悉环境,激发幼儿来园的愿望。

  焦虑期家长的“不焦虑”

  老师在早晨迎接宝贝入园时,经常遇到一些“过度焦虑”的家长,她们跟老师千叮咛万嘱咐,担心老师照顾不周;有的则是躲在楼道的拐弯处不肯离开,听见自己宝贝的哭声便跟着一起哭;还有一些家长送宝贝上幼儿园时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家长的这些担忧、不安会不自觉地让宝贝感受到,使他更觉得委屈。所以,父母把宝贝交到老师手上后,应该愉快地和宝贝道别,然后尽快离开,不要把自己的焦虑、担心传递给他。

  树立老师的“妈咪”形象

  宝贝入园后,老师就成为他一天中接触最多的成人,刚开始,肯定有一定的陌生感,但慢慢会与老师建立感情产生依赖,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积极引导幼儿,老师每天会像妈咪一样照顾你吃饭、睡觉、穿衣,教你学习新本领,小朋友遇到困难要告诉老师,老师会帮助你解决。对老师积极的评价会让宝贝更快接受幼儿园的生活。

  创造机会,积极结识班级的新伙伴

  积极的交往行为也会帮助宝贝减轻焦虑,一个班级就像一个大家庭,由于宝贝们被编在一个班,家长们的缘分也由此诞生。家长们可利用业余时间相邀一起带着宝贝出去玩,宝贝们在亲子的氛围下更容易建立友情,到了幼儿园会表现出亲近感,有了小伙伴的陪伴及共同游戏,宝贝会转移焦虑的情绪。

  降低依恋,心理成熟的宝贝不爱“委屈”

  一些家长在接园时的表现过于焦虑,整整一天没有见到宝贝,准备了饮料、糖果,急匆匆地赶到幼儿园,一见到宝贝抱着亲了又亲,这种过于强烈的爱会让宝贝觉得自己很委屈,而只有妈咪才是他的保护神,这也不利于其适应幼儿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