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死在手术台上,家人发现医院用过期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产妇死在手术台上,家人发现医院用过期药?!

2017-10-12 09:57:38 来源:育儿网

女人生孩子相当于鬼门关走一遭,只不过大部分然安然度过,而有些人却永远都没回来……

近日湖南省的王女士经过10个月的努力,产下了一名健康的男宝宝;然而让家人无法接受的是,王女士在生产时出现羊水栓塞,虽然经过2个小时的抢救,但是依然没有救回来。更可怕的是,家人发现抢救时使用的药物是过期的!!!

孕妇羊水栓塞,抢救时使用过期药

王女士死亡后,家人在手术台上发现三支地塞米松,而且这三支药是过期的。发现这一情况,家人找上医院要说法,结果医院书记给出了这么个解释:药虽然是过期的,但是不代表没效果。

对于这个敷衍的答复,王女士的家人完全无法接受。从医生开药到注射,这期间需要经过药库、窗口、护士领取、产房、处置、护士输液等一系列的过程,并且每一步都需要校对数量、外观、有效期等数值。而在这种情况下,使用过期药物是不能容忍的!

对于此次用过期药的情况,医院方也表示:当时忙着抢救病人,没有仔细关注药物的保质期,工作确实存在疏忽;但是导致产妇死亡的原因是羊水栓塞,并不是药物过期问题。

根据《药品管理法》规定,超过有效期的药品属于劣药,是禁止生产和销售的。目前当地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表示,一定会认真调查此事,如果确实存在使用过期药的情况,那么一定要严肃处理。

家里过期的食物都要丢掉,过期的药物却可以随便用?真当别人是傻子吗?不管如何,这个医院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新闻加点料:什么是羊水栓塞?

在影视剧中,经常会有产妇出现羊水栓塞的剧情,医生们往往都是如临大敌,那么羊水栓塞真有那么可怕吗?

还别说,真得多加警惕!在分娩的时候,羊水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进入产妇的血液循环,进而导致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等一系列的问题。虽然发病率只有几万分之一,但是死亡率高达80%,所以一旦出现医生都非常紧张。

如此可怕的情况,当然是不出现最好,所以准妈妈们最好能做好预防,最大限度的降低羊水栓塞发生的概率。而针对这一情况,美妈建议你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产检

产前的检查一定要定期到医院完成,一般来说通过B超可以检查出90%的前置胎盘,而分娩监视装置则可以发现胎盘早剥现象,这两种都是导致羊水栓塞的原因。

2.特殊产妇

有些产妇出现羊水栓塞的几率比别人高,比如30岁以上产妇、早产或过期产妇、经产妇等等,这其中胎膜早破、子宫体或子宫颈发育不良的人群危险性更高。针对这类产妇,一定要严密观察,并且根据其情况作出相应的治疗和调整。

3.及时告知

在生产的时候,一旦出现任何不适(比如胸闷、烦躁等等),就要马上告诉医生,这样他们才好根据你的情况及早全力做处理。

4.选择剖腹产

如果在第一产程就出现羊水栓塞,并且经过抢救后依然有恶化的可能,那么就要遵从医嘱进行剖腹产手术,即时娩出小宝宝,避免子宫破裂的危情发生。注意此刻千万不要纠结于“顺产好”,此时救命才是最重要的。

5.避免产伤

(1)注意宫缩力度

生产时要注意宫缩力度,因为过强的宫缩会导致宫腔内压力过高、子宫下段内膜破裂,相应的羊水就可能被挤入母体。所以当发现宫缩力度过强时,要适量注射镇静剂及抑制子宫收缩剂,以缓解宫缩力度。

(2)合理使用催产素

催产素不可以乱用,必须要是专业的医生进行,并且全程观察。生产的时候如果宫缩过于强烈,那么产妇应该配合医生使用一些镇静药物,降低宫缩力度,避免子宫破裂。

(3)注意第四产程

产后2小时依然是危险期,所以在这段时间要注意观察产妇情况,注意血压、呼吸是否正常,是否有出血情况。如果产妇生命体征一切正常,那么才可以被送入普通病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