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把金钥匙,打开脱贫致富门<BR>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三把金钥匙,打开脱贫致富门

2017-11-22 11:33:39 来源:

初冬时节,牡丹区黄堽镇的村村庄庄、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冬闲人忙的景象。建扶贫车间、种蔬菜大棚、搞土地流转,该镇党委政府巧用这三把惠民金钥匙,让扶贫产业火了起来。

扶贫车间,挣钱就在家门口

11月16日下午,黄堽镇马庄行政村葛庄村村民李桂英,正干净利落地同村里的其它老姐妹一起装填中药包。如果她不摘下口罩,你很难发现是一个70多岁的老人。她自豪地说:“做梦也没有想到,俺这辈子还会再挣到钱!”

李桂英打工挣钱的地方,是今年10月刚刚建成投入运营的扶贫车间。像这样的扶贫车间,黄堽镇总共建了47个,都是建在各村的空地上,目前已开始运营的有20个。扶贫车间里的活不一样,有的是分拣蔬菜,有的是编织藤条,有的是加工服装等。李桂英干活的车间,是安徽亳州一个药材经销商承包加工足浴中药包的,她每天能装13箱左右,一个月能挣1800多块。

据该镇党委书记张海昌介绍,为加快脱贫攻坚进度,镇里用区财政给每村拨付的20万元专款,建设了扶贫车间,能为全镇群众在家门口提供4000多个就业岗位,只要有劳动能力,每人每年在扶贫车间里就能挣到两万多块。

蔬菜大棚,鼓起村民钱袋子

刘集行政村是黄堽镇蔬菜大棚扶贫基地,建设了60个冬暖式大棚,今年种的全都是西红柿,现在正是采摘上市的时节。60岁的贫困五保户刘守魁今年承包了一个大棚,他不用交任何费用,以劳动力入股,在技术人员指导下,认真搞好大棚管理,收获后有三成的收益。村支书刘希俊给他算了一笔账,大棚两种三收,一茬西红柿、两茬甜瓜。按去年的产量和价格,一年能分红3万多元。贫困村民刘昌社没有承包大棚,因他患有脑瘫,就在基地里打工,干点力所能及的活,每天50元,一年也挣1.8万元。

“俺村有22个贫困户”,刘希俊说,“有劳动能力的17家都承包了大棚,最多的一家承包了4个。蔬菜大棚,让这些贫困家庭都发了。”

土地流转,增加了贫困家庭的收入

花乡芍药园是黄堽镇从去年秋天开始,把大高庄村的1000多亩土地流转后建起来的。虽是初冬时节,园里的100多人正为芍药覆土,做着越冬的准备。

黄堽镇近年来流转土地4.5万多亩,全部用于油用牡丹和观赏牡丹、芍药、苗木的种植。每年的谷雨时节,花如海、人如潮,这不仅延长了牡丹的产业链条,也使贫困家庭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据花乡芍药园总经理孙文起介绍,芍药在全国的需求量在7000万支左右,而供应还不到1500万支。他种植的芍药苗,已从开始的一株5元涨到目前的25元。

“俺大高庄有37家贫困户都在这打工。”曾是贫困户的高志江说,“通过土地流转的收益,还有在芍药园里打工所得的报酬,我们都脱贫了。”他们在芍药园里打工干活,杂活每天60元,技术活每天100元。 通讯员 李金旗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