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

2017-11-22 11:39:01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这是十九大的突出亮点和重大历史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习近平对我党新时代治国理政、治党治军实践的科学总结,思想精髓博大精深,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时代的重大历史课题,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它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在理论品质上,都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理论立场上,都是坚持群众史观,主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立党为公;在理论主题上,都是社会发展特别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理论,都坚持唯物史观,主张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社会进步,理论的目的都是建设公平公正、人民全面自由发展共同富裕的社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成为我党的重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为解决新时代的新问题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总结,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也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发展和重大理论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的指导思想、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我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无产阶级政党,思想上建党,用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一直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党发展壮大、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和建设事业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当前党的思想建设还存在许多问题,一些同志理想信念不坚定,也有一些同志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高,对马克思主义理解不深、理解不透,存在模糊认识,有些用教条主义或实用主义对待马克思主义,还有许多人存在非马克思主义思想;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用最新的具有新时代特色的科学理论统一全党的思想,提高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是当前非常紧迫的重要任务。当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还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还会出现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我们的任务还非常艰巨复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我们的一切工作,对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的政治优势,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显得非常必要。

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理论水平和用理论指导工作的能力,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市经济的转型升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我市与全省、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早日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后来居上”殷切期望变成美好现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