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埂上的“手牵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田埂上的“手牵手”

2017-11-28 15:58:00 来源:

定陶区狮克生态农场作为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和乡村旅游特色企业,在“双联双创”和精准扶贫工作中,勇担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就业扶贫、技术扶贫和物资扶贫等方式,牵手200余户贫困户,让贫困户们找到了“幸福感”,点燃了他们的致富梦想。

物资扶贫,救了贫困户的“急”

近日,狮克农场文化广场举行了大型物资扶贫发放活动。活动以农场对接帮扶的省平台贫困户为主,向该农场对接帮扶的陈集镇罗庄村58户贫困户241名贫困群众,免费发放包括叶面喷施肥、水溶肥、生根肥等狮克水溶套餐肥料共431桶,总价值4.6万元。贫困户牛广玉由衷感叹:“往年早春追肥季节,正是手头紧的时候,又不好意思再向亲朋张口借钱,只能靠天吃饭,现在狮克免费送肥料,真是雪中送炭救了‘急’。”

  今年2月份以来,狮克农场多次及时免费为贫困户发放肥料,先后共举办免费物资扶贫发放活动10余次,累计发放水溶肥扶贫物资金额达60万元人民币。

        就业扶贫,贫困户有了“获得感”

在狮克农场送岗车间大门口,罗庄村残疾人张索环等37名贫困户高兴地领取了工资。张索环说:“我右腿残疾,多年来一直想找个活干,但跑好多地方人家都不要我,自从狮克农场帮扶我之后,他们不嫌弃我,孟伦经理还夸我干得好,今天这是我第五次领工资了!”

两年来,狮克农场共对接帮扶罗庄、张庄、曹楼、吴庄等村贫困户126户,她们主要是留守妇女、老人和残疾人,长年在农场打工的有61人,间断打工的有260人,工人每人每天能获得50元劳动报酬,农场年支付农民工工资22万元。贫困户赵雪蕊说:“在狮克农场扶贫点既可以干活挣工资,还不耽误照顾家里老人和接送孩子上学。”

技术扶贫,让贫困户没有了“后顾之忧”

在给予贫困户物质帮扶、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狮克农场还利用自身优势,抓好农业技术扶贫,“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而脱贫致富。去年以来,利用狮克苹果、大樱桃、葡萄、大棚基地等种植园区和戈农青山羊养殖园区等平台,聘请市区有关农业专家,开展蔬菜种植、林果栽培、畜牧养殖等各类培训班20余期,培训8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60余人。

通过技术培训,罗庄村的许巧梅、许爱菊掌握了山药种植技术,张庄村的台春丽、吴福丽、王爱菊学到了果蔬种植技术,年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目前,已有28名贫困户不但顺利脱贫,而且都“变身”为果蔬种植能手。

狮克农场紧紧依托生态农业这个载体,开展物资帮扶、就业帮扶和技术帮扶,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省市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表扬。去年6月19日,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把狮克农场定为全省“同心扶贫”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通讯员 苑肇波 何立新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