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白领”返乡创业当“羊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都市白领”返乡创业当“羊倌”

2017-11-29 13:03:51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淑娅

   39岁的司全军是单县高韦庄镇李子园新庄村人。高韦庄镇位于单县西南部,位置偏远、交通不便,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2002年,司全军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顺利留在北京工作,就职于国内某商业银行,之后他结婚、买房、买车、升任部门经理,可谓顺风顺水。

   正当人们羡慕他的生活时,他却做出了令身边 人 无 法 理 解 的 决定——返乡创业。

   司全军在返乡探亲过程中,发现十几年前随处可见的青山羊已经难觅踪迹。2010年,他得知农业部确定青山羊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后,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品质最好的青山羊就来自家乡单县,但是近年来由于受利益驱动,不少养殖户对青山羊进行了杂交,致使纯种的青山羊锐减。司全军看准了商机,2011年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带着年轻人的闯劲儿,毅然辞去了银行市场部经理的职务,低价卖掉了自己在北京近200平方米的房子,在别人异样的眼光下带着怀孕的妻子回到了老家,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创办了单县美佳青山羊养殖合作社。

   但凡成功之人,往往都要经历一段没人支持、没人帮助的黑暗岁月。犹如黎明前的黑暗,捱过去,天也就亮了。所谓千里马,不一定是跑得最快的,但一定是耐力最好的。积蓄力量,等待机会。这样,人生才会有希望。

   从“都市白领”到“乡村羊倌”,司全军这位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高材生,回乡创立了青山羊养殖繁育基地,带动近4000户群众脱贫,演绎了一段精彩的返乡创业、带动脱贫故事。司全军先后荣获“全国三农十大创业致富榜样”“菏泽市全民创业先锋”“菏泽青年五四奖章”“单县十大返乡创业带头人”“山东省乡村之星”等荣誉称号。

  放弃北京好工作回乡办起合作社

   俗话说:“家有千万,带毛的不算。”可见养殖行业的风险有多大。

   创业初期,由于对青山羊生活习性不了解,加上养殖技术不过关,司全军第一批投入20万元的羊羔,不到三个月就损失了三分之一。首战告负,让司全军明白了养殖技术对规模化养殖的重要性。为彻底查清病因,司全军带着病羊到山东省畜牧兽医总站、山东农业大学动科院拜访专家,诊断病情、分析病因。同时,他和妻子亲自动手,对照青山羊身体结构图解剖青山羊,结合专家的分析,彻底查清了病根儿,为青山羊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找到了药方。

   司全军在实践中摸索前进,积累了大量养殖经验,公司在品种改良、技术更新、管理制度等方面也一步步地完善起来。同时,司全军邀请国家标准化研究院的专家,运用物联网及数据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追溯管理平台,实现从仔羊出生、防疫、司药、饲草投放、出栏等养殖全过程记录,从屠宰加工、物流配送、终端消费等全产业链无缝监管,做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全程追溯体系管理。

   经过6年多的发展,司全军的青山羊繁育基地已扩大到占地11万平方米,储粪池、配电房、水塔及自动饮水等设施一应俱全,形成了集繁育养殖、保种提纯、育肥、屠宰、销售、有机肥生产全链条养殖模式。

   2014年5月,司全军联合1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家销售公司,成立了山东天耘现代农牧林专业合作联合社。为鼓励群众发展牛羊养殖,他免费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统一饲料供应,统一防疫,统一销售,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牛羊养殖积极性。联合社成立不到一年,就吸纳了2500余户专业养殖户入社,带动7000多人走向了致富道路。

   司全军积极响应扶贫号召,结合当地农户养殖习惯和饲草资源丰富的实际情况,主动与省、市驻村“第一书记”联系,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为贫困户免费发放扶贫成年羊,然后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羊羔,并免费提供专业技术服务。贫困户通过自己养羊育羔等途径,拓宽了增收渠道,实现了脱贫致富。

   2015年以来,司全军发放扶贫羊近5000只,受益户3996户,贫困家庭人均增收2200元左右,探索出了一条由“输血”变为“造血”的“送羊还羔”精准扶贫路。

   “现在我们的养殖规模、羊肉销量越来越大,我计划建设屠宰深加工车间一处,通过羊肉深加工带动饲养、种植、饲料加工、有机肥的推广使用。”司全军说,羊的全身都是宝,一点都不能浪费,所以他决定发展以羊血、羊骨等为原料的生化制品和以羊皮为原料的工业革制品,实现传统养殖业向农业“新六产”的转变。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