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7-11-30 09:49:34 来源: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共菏泽市委党校 刘华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这是我们党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回答了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建设的总纲领,为我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描绘了新蓝图,也将为更好满足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研判,表明经济增长不再像过去那样追求速度、数量,也表明在转方式、调结构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已经具备了向高质量迈进的条件。一是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取得新进展,为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打开了空间。从需求结构看,我们对投资的依赖度已经明显下降,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在增强。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的比重已经超过了制造业,并且稳定在50%以上,对GDP形成的贡献率也稳定在50%以上。二是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从衣食住行主导的消费结构向高端化、高品质化的产品和服务并重的消费结构升级,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渐成主流,消费迈向中高端。这种消费升级将倒逼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阶段。三是日益活跃的创新为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革命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新兴消费模式、产业模式等风起云涌,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经济迅速扩张,为提升产品服务、产品质量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四是我国企业逐步适应新常态下以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市场竞争和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的产业组织方式,更加注重改善产品和服务质量,在微观上为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为此,我们要抓住这些有利条件,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选择。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义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两个方面都发生了变化,出现了新的阶段性特征,不仅是经济领域,而且更多地拓展到社会的诸多领域。一方面,人民的需要已经不再局限于原来的物质文化方面,而是有着更多、更高层次的诉求,体现在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需要。另一方面,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吸引外资投资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但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如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升,城乡、区域发展仍有差距等,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要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就必须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就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就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重点把握好六大工作任务。现代化经济体系涵盖了供给体系、产业体系、体制机制等诸多方面,为怎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路线图。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二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创新体系建设,使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提高创新要素对实体经济的贡献率;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四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现各个区域协调、协同、共同发展,开创区域发展新格局;五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进一步优化制度供给,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六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高水平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