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党建 筑牢战斗堡垒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夯实基层党建 筑牢战斗堡垒

2017-11-30 09:47:30 来源:

夯实基层党建 筑牢战斗堡垒

——市开发区岳程街道办事处抓党建促工作侧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党组织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群众,一言一行,代表着党的形象,发挥着上传下达的关键作用。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如何,直接影响到我们党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连日来,市开发区岳程街道办事处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求每位党员定期进行党性“体检”,不断学习提升,更好地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通过服务凝聚群众、赢得人心,使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看得见”、离不开的战斗堡垒。

  党性“体检” 唤醒党员初心

   11月23日,又一批党员来到市开发区岳程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党性教育体检中心参加“体检”。

   “体检”的内容是党员的党性修养。整个体检过程从“两学一做”长廊到“初心唤醒室”,回顾党的光辉历程、重温入党誓词,在“对照体检室”对照自检、互评“会诊康复”等环节,党员们在“体检员”引导下,进行了党性自检、党性互检。“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立即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让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跟党走,创新推进党员党性教育‘体检’中心工作。通过党性教育‘体检’,党员干部的‘信仰之基’得到进一步夯实、‘精神之钙’得到进一步补足、‘肌体之力’得到进一步强健,切实维护了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形象。”市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岳程街道党工委书记孔鲁民说,岳程街道办事处组织全体党员到“党性教育体检中心”“体检”,让党员干部通过“体检”纠察自身不足,时刻不忘自己党员的身份,时刻不忘入党时庄严许下的誓言。经由这种方式,“不健康”党员被转入“加油党支部”这一特殊党支部进行集中管理再教育、再提升。

   创新载体 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岳程街道办事处辖44个社区,有60个党支部,党员2057名。针对基层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结合“互联网+”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该办事处先后搭建了远教视频会议、云党建和微信群三大平台。

   “远教视频会议平台。主要是根据社区党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的实际情况,搭建了远教视频会议平台。利用‘互联网+视频终端’的方式多向互联,既可以集中学习上党课,又可以监控各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智慧党建云平台是根据非公企业及流动党员用网率高、不便于集中学习的实际情况搭建的。有党建地图、网上支部、区域化党建、网上学苑、党员服务、党员管理等6大板块内容,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的精准化,目前云党建平台已上线运行。微信群交流平台,建立了多个工作交流群,通过微信群即时发布工作动态,晒工作,比成绩,各部门、各社区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干事创业激情得到有效激发。”岳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邓文博向记者介绍。

   根据辖区非公企业多、党员少、活动难组织的实际情况,岳程街道办事处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关、产业相关、便于管理”的原则,依托主导产业和行业协会,成立了上海路和黄河东路两个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将非公企业党组织和暂未单独成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一并纳入管理,为每个党群服务中心配备了1名专职党建指导员,建立了“组织联设、队伍联管、活动联办、制度联建、保障联筹”的非公企业区域化党建新模式。

  强化服务 提升群众满意度

   岳程街道办事处以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今年建成启用了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每个社区都建设了规范化活动场所。

   “改建后的党员活动中心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场所,成为了宣传科学理论、倡导科学精神、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正能量’、塑造美好心灵的重要阵地,对党组织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也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孔鲁民说。

   每个党员都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去工作,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岳程街道办事处西孟社区存在胡同排水难的问题,得到办事处的重视,并马上进行了改造,胡同下水道一周全部埋设完毕,仅仅用了20天的时间,街道下水道全部完工。岳程街道办事处西王堂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文义,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都细心听取,用心解决,并要求两委干部成员认真践行群众路线。近几年来,他都坚持每天在办公室值班8小时,随时给群众解决难事,做到小事不出村、解决问题不过天,得到群众拥护。 记者 刘兰英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