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如:做贫困户的贴心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李玉如:做贫困户的贴心人

2017-11-30 10:04:05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然而目前这个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这需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投入更大的力量奋战在扶贫工作中,一起完成这个艰巨任务。在鄄城县董口镇就有一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党委书记李玉如。

“最近生意怎么样,有啥困难吗?”“没啥困难,要是有困难,哪还能吃上这肉馅的饺子啊!”日前,在鄄城县董口镇金庄村村民卞进江的店里,李玉如同正在包饺子的卞进江夫妇畅快地交谈着。每隔最一段时间,李玉如都会抽空到卞进江店里,了解他的生活情况和经营状况。卞进江经营着一家小卖店,别看现在他的生意不错,就在几年前,他还是一个没有活儿干的贫困户。

“一户一案”精准扶贫

2016年2月18日,金庄村扶贫包村干部苏东军到贫困户卞进江家走访时,卞进江对他说:“你们天天来问这问那,但我还是穷,有啥用啊?”这一句话问的苏东军很尴尬。

被动的尴尬换来的是主动的帮扶。了解到卞进江会修鞋,扶贫干部自掏腰包为卞进江买了一个修鞋缝纫机。拿到缝纫机的第二天,卞进江到集市上摆摊,赚了34元钱,这34元他数了又数。慢慢的卞进江生意越来越好,有了资金积累,他又开起了这家小卖店。

“我这身体有残疾,以前是啥都干不了,现在收入多了,媳妇也有了,生活比以前强多了。”卞进江对记者说。

这次成功的帮扶给了李玉如很大的启发。在这之后,董口镇开展了一系列结合贫困群众的生活技能、生产经验、兴趣爱好等个性化帮扶,李玉如把这套措施称为“一户一案”。

“截至目前,我们共购买了电焊机、缝纫机、烤地瓜机等761套不同的生产工具,分别送到了不同的761个贫困家庭中,他们现在都有了自己的小生意,都有了自己稳定的收入。”李玉如对记者说。

扶贫情怀鼓舞人心

目前,董口镇尚有3371名贫困户,而这个数字在2011年还是8796人。大幅减贫的背后是扶贫车间打下的好基础。46岁的双庙村村民郝桂荣便是扶贫车间的众多受益者之一。

身高不足一米五的郝桂荣,身体严重变形,生活十分困难。经村干部介绍,她到了本村的扶贫车间加工电子数据线。学了一个月,一直学不会,一气之下,她哭着回家不干了。得知情况的李玉如多次上门做郝桂荣的工作,鼓励她重拾信心,让她重返车间干活,并安排专人手把手地教她,经过三个月的勤学苦练,郝桂荣终于熟练掌握了加工数据线的技术,后来还成为了该车间的技术主管。

扶贫车间的建设运营除启动资金和招商费功夫外,最大的困难是贫困群众没有技术基础,有的工作速度慢,还常给老板造成损失,厌工、弃工现象时有发生。面对这些,李玉如和众多扶贫干部从不言弃,坚持用温暖的扶贫情怀鼓励着、感染着每个人。

经过2年多的不懈努力,目前,全镇33个扶贫车间共吸纳和辐射带动5660人就业,其中2112名贫困户通过扶贫车间实现了增收脱贫。

身患重病心系群众

在李玉如的带动下,董口镇扶贫成绩突出,各项指标亮眼。而这个在扶贫攻坚战场上的“硬汉子”,却在身体上服了“软”。2014年,李玉如被查出患有脱髓鞘性脊髓炎和动脉夹层破裂症两个致命的疾病。在接受治疗出院两个月后,李玉如便忍着病痛,立即回到工作一线,投入到为赵李营村修路的工作中。

“我们两个村像漂泊的孤儿一样,想得到政府的温暖,给我们修修路吧。”这是黄河对岸的赵李营村村民给李玉如来信中的一句话。正是这句话,让住院治疗的李玉如一直放心不下。出院后不久李玉如多次前来村里深入调研规划如何修建道路。当时他的身体还是有很多不方便的,尤其是大小便失禁,总是控制不住。后来,他干脆用绳子把秋裤的两个腿扎起来。

硬是凭着这一股子拼劲儿,赵李营村的路修通了,村民的脱贫梦又近了一步。

今年9月份,李玉如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这次获奖我很激动,但压力也很大。我会带着这份荣誉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带领我们干部一心为贫困群众,真扶贫,扶真贫。”李玉如说,“在十九大报告中,对脱贫攻坚的论述占有相当重的分量。这种分量这时刻提醒着我们,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我们将坚定信心和决心加倍努力,继续奋战在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线。”

                                                                                                        记者 郭阳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