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乳腺炎不能喂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辟谣】乳腺炎不能喂奶?

2017-12-07 10:58:48 来源:

母乳喂养的过程中,不少妈妈都被乳腺炎所困扰。很多人认为自己患了乳腺炎就不能给宝宝喂奶了,不然炎症会传染给宝宝,影响宝宝身体健康。那么,这个说法真的对吗?今天的《育网辟谣》就给大家揭开“乳腺炎”的真相。

乳腺炎不能喂奶。

哺乳期的妈妈患乳腺炎不能喂奶,不然炎症会传给宝宝。

乳腺炎可以喂奶。

乳腺炎可以喂奶,不会传染给宝宝,而且不喂奶风险更高。

哺乳期患乳腺炎可以喂奶

患上乳腺炎,新妈咪不要担心,坚持给宝宝喂奶,宝宝才能健康成长~

乳腺炎不会传染给宝宝

乳腺炎也叫“奶疖”,是一种哺乳期常见疾病。产后3-4周的妈妈高发人群,特别是第一次当妈妈的旁友。发病后,乳房红肿、疼痛,甚至引起化脓,并常伴有发热。遇到这种情况,大家不用太担心,可以继续给宝宝喂奶,并不会出现传染问题。

这是因为乳腺炎感染的是乳房组织,跟母乳本身没有关系,喂奶不会把炎症传染给宝宝。哪怕有细菌感染,只要及时治疗,宝宝就不会感染细菌,相反还能通过母乳获得妈妈体内的抗体。

相关研究已经证实,妈妈患乳腺炎继续喂奶是安全的,对妈妈和宝宝都好,只有妈妈HIV呈阳性时才不能给宝宝喂奶。

不喂奶风险更高

若哺乳期患了乳腺炎就停止喂奶,会给妈妈带来很大风险。据WHO介绍,妈妈患乳腺炎就不再喂奶,对疾病康复并没有什么帮助。而且如果没有做好心理准备,突然停止喂奶很可能让妈妈很痛苦。

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妈妈患乳腺脓肿做了引流手术,也可以给宝宝喂奶。手术后几个小时,当伤口不怎么疼了就可以喂奶。如果手术开口和乳头十分接近,则不能喂奶。

总之,妈妈在哺乳期患乳腺炎可以喂奶,即使是出现化脓、做手术切开引流期间也不例外。停止喂奶反而会加重病情,不利于疾病康复。

乳期乳腺炎发作,你要这么喂奶

哺乳期患乳腺炎并不影响给宝宝喂奶,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据医生介绍,在乳腺炎的不同阶段,方法是不同的。

1.母乳淤积阶段

此时,乳房有局限性肿块,表面皮肤正常或轻微发红,但未出现明显水肿。按压肿块时,妈妈会感到疼痛加剧,可能会伴有恶寒和发烧

哺乳方法:

在这个时期,保持乳管畅通对乳腺炎的治疗很重要。大家可以通过使用吸乳器或用手挤压,把淤积的母乳排出来。在母乳淤积早期可以放心喂奶,宝宝的吮吸可以有效疏通乳管,有利于乳腺炎的治疗。

到了母乳淤积后期,母乳会变得很粘稠,颜色也会发生变化。这样的母乳没有毒,如果大家不想给宝宝吃这样的母乳,可以用吸乳器把这样的母乳挤出后再给宝宝喂奶。

总而言之,在这个阶段,大家可以放心给宝宝喂奶。

2.成脓早期

假如1、2天内淤积的母乳没有及时排空,会使病情变重,乳腺导管会被破坏形成小脓腔。这时脓液无法从乳头排出,母乳分泌变少,需要使用解热镇痛药、抗生素或中草药治疗。只要遵照医嘱,哺乳期间使用常用的抗生素通常不会影响宝宝健康,可以放心喂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宝宝有腹泻、肝病或对抗生素过敏,不建议喂奶。

哺乳方法:

在这个时期,需要及时排空乳房保持乳管畅通,防止加重病情,但最好不要在发烧时喂奶。用患病一侧的乳房喂奶会使疼痛加剧,不利于疾病康复。如果局部症状和全身症状都不严重就可以喂奶,推荐大家使用没有患病一侧的乳房喂奶。另外,若有使用抗生素应向医生咨询有关哺乳事宜。

3.脓肿成熟期

在这个时期小脓肿会变成大脓肿,很可能因为乳头导被管闭锁,使得脓液不能通过乳头排出。此时,乳房炎症和疼痛会减轻或消失,也不再发烧了。

哺乳方法:

通常来说,在脓肿成熟期不需要全身用药,所以可以用没有患病一侧的乳房喂奶。患病一侧的乳房假如脓肿小,可以用注射器抽出脓液后喂奶。如果脓肿大且做了切开排脓手术,需要及时把患病一侧乳房内的母乳排出来,避免形成新的病灶。

乳腺炎患病期间,喂奶时请注意这些

乳腺炎患病期间给宝宝喂奶,还需要注意一些事项,一起来了解下。

1.喂奶前先热敷

乳房有硬块不容易化解,建议大家先用温水热敷乳房,这样挤奶更轻松。喂奶前除了热敷外,大家还要按摩乳头和乳晕让其变软。还有,喂奶时可以让宝宝的下巴对着硬块,促使堵塞处的母乳排出。

2.先用健康乳房喂奶

大家先用没有患病的一侧乳房给宝宝喂奶,等到乳房发生了喷乳反射,再用患病一侧的乳房给宝宝喂奶,这样宝宝吸出母乳更容易。建议每次用不同的姿势喂奶,这样可以吸出乳房不同位置的乳汁。

3.喂奶后再上药

若医生给开了乳头药膏,育姐提醒大家为了避免宝宝把药膏吃进肚子里,最好在喂奶后再上药或者喂奶前把乳头清洗干净。

倘若患上乳腺炎,妈妈们不用担心,可以继续哺乳,倘若情况严重,建议就医治疗。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