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水果要在饭后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辟谣】水果要在饭后吃?

2017-12-12 17:28:11 来源:

水果的营养价值很高,有利于宝宝健康成长。不少妈妈认为水果有利于消化,习惯在饭后让孩子吃水果。这样做真的对吗?今天的《育网辟谣》就给大家揭开“水果”的秘密。

水果要在饭后吃。

饭后给孩子吃水果有利于消化,对身体好。

饭后不要立即吃水果。

饭后吃水果不仅不利于消化,反而对宝宝身体不利。

水果在饭后吃危害可不小

很多妈妈把水果当成饭后甜品,让孩子吃完正餐马上吃水果,其实这是不科学的。这么做不仅会营养影响消化,对身体健康也很不利:

1.水果中含有大量纤维素和半纤维素,这些物质吸水性很强,会增加饱腹感。饭后立即吃水果会让胃肠道的纤维素过多,妨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吸收。

2.有一些水果的淀粉含量很高,不容易消化,饭后立即吃水果会让肠胃和胰腺的负担加重。

3.吃完饭立即吃水果,水果中含有的果糖不能马上进入肠道被消化吸收,会在胃里发酵生成有机酸,诱发胀气、打嗝、反酸、腹泻、便秘等不良症状。

4.饭后立即吃水果会导致身体摄入大量能量,诱发肥胖,不利于宝宝的身体健康

5.孩子刚吃完饭,各种食物尚未被完全消化。这时再吃水果,会让胃肠道不能充分吸收水果的营养造成浪费。

• 冬天,让孩子这样吃水果,有很大好处

 

饭前吃水果也不好

既然饭后吃水果不好,那么饭前吃呢?也不好!宝宝胃容量小,饭前吃水果会占据胃空间增加饱腹感,让宝宝吃不下饭,影响身体摄取营养。如果养成饭前吃水果的习惯,会导致宝宝缺少营养元素进而造成营养不良,对正常的成长发育没有好处。

也就是说,饭前饭后都不是吃水果的好时机。建议大家给孩子吃水果的时间安排在饭后2小时或饭前1小时。

宝宝吃水果的正确姿势在这里!

那么,大家应该如何正确吃水果呢?育姐给大家介绍一下。

1.水果要与孩子体质相宜

宝宝吃什么水果,要根据体质和身体状况来决定。孩子还小的话,可以根据年龄及消化能力,把水果做成果汁或果泥。等孩子大一些,可以切小块给他吃。

孩子体质偏热,不妨吃些芒果、香蕉、梨、西瓜等寒性水果来去去火;若宝宝得了感冒咳嗽,可以用梨加冰糖煲粥或炖汤喝;若宝宝缺乏维生素,可以适当吃些葡萄柚、甜瓜、杏子等加以补充;若宝宝得了急慢性气管炎,可以吃些柑桔润肺止咳辅助治疗,每天吃两到三个为宜。

2.吃水果一定要适量

水果再好,孩子食用也要适量哟~比如:

若孩子吃太多荔枝不但会影响正常饭量,不利于身体补充必需的营养,还有可能诱发低血糖,出现四肢无力、面色发白、浑身出汗等症状。假如治疗不及时,甚至会造成昏迷或死亡!

脾胃较差的宝宝如果短时间吃太多香蕉,有可能会出现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育姐提醒大家,2岁以上宝宝每次吃一根,每天可以吃两次,这样比较合适。

若宝宝吃太多西瓜等性寒水果,除了会影响消化能力外,还会造成腹痛、腹泻等不适。如果宝宝得了感冒、口腔溃疡、肾病或肾脏功能不全等疾病,建议不要吃西瓜。

3.身体状况不同吃法各异

宝宝身体状况不同,水果的吃法也的不同,这里用最常见的苹果给大家说明一下:

当孩子腹泻时,可以把苹果泥加热后给他吃。苹果中富含果胶和鞣酸,有缓解肠道痉挛,吸收毒素的功效;

当孩子便秘排便困难时,生吃苹果就比较好。苹果中含有大量纤维素无法被肠道吸收,能够促进排便;

当孩子咳嗽声音嘶哑时,把苹果榨汁给他饮用能润微止咳,有利于疾病康复。

宝宝吃水果,这些误区别乱闯!

除了饭后吃水果有利于消化外,给孩子吃水果还要避免一些误区:

♦ 水果可以代替蔬菜

有的孩子不爱吃蔬菜,妈妈就让他吃水果来代替。育姐在这里提醒大家,这样做不利于身体健康成长哦~

与水果相比,蔬菜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会高出很多。假如宝宝只吃水果不吃蔬菜,不但会影响营养的正常摄取对成长不利,还会因为摄入大量热量导致身体发胖。另外,一次吃很多高糖水果还有可能诱发高渗性腹泻,对宝宝健康非常不利!

♦ 能帮助消化肉蛋奶

石榴、山楂、柿子、橘子等水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果酸、单宁酸,而肉蛋奶中含有丰富的钙,这些物质在胃里相遇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以消化的结块,会使得孩子腹痛、腹泻。

♦ 削皮吃能去除农药

事实上,削皮并不能彻底去除残留农药,这是因为一些农药是从果树根部施入。而且水果表皮附近的果肉口感最好,营养价值也最高。因此,把水果洗干净后让孩子连皮吃,这才是最好的选择。不过,对于一岁以下的宝宝来说,他们肠胃尚未发育成熟,防御功能较差,最好还是让他吃削皮后的水果。

♦ 水果不会过敏

事实上,芒果、香蕉、木瓜、苹果等水果有可能诱发孩子过敏。大家第一次给宝宝添加这些水果时一定要谨慎,建议先去皮蒸熟的果泥少量尝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