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产业“扶贫树”结满“脱贫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巨野:产业“扶贫树”结满“脱贫果”

2018-01-10 16:51:37 来源:

“以生产鲜食葡萄为主的巨野县章缝镇光海家庭农场,葡萄种植面积110亩,年总产量150吨,收益95万多元,纯收入35万元左右,农场不仅为20名贫困人口每人每天发50元工资,还设立了月满勤奖100元,农忙时工资每天70元,另外农场每年还拿出2万元对优秀员工进行奖励,每人每年工作日平均在260天,每人一年的工资收入便可达到15000元。”巨野县扶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因地制宜发展脱贫产业,坚持把贫困户固化在产业链上,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通过“唤醒三个意识、创新三种机制”,产业扶贫在巨野“开花结果”。两年间,巨野县共实施扶贫项目531个,68269名贫困人口通过产业项目受益。

据了解,巨野县通过唤醒贫困人口的进取意识、市场意识、主体意识,改变了过去“输血式”、“填鸭式”扶贫,大力推进“造血式”产业脱贫,授之以渔,真正让贫困户自身成为产业扶贫的主体。目前,全县已建扶贫车间项目267个,涉及农产品、服装、艺术品等贫困农户参与性强的加工产业,以田桥镇、章缝镇为重点的绿色果蔬创意栽培产业链条,以田庄镇为重点发展菇类种植产业园,培育发展的集循环、创意、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已初步形成,推进了产村融合、产镇融合。

巨野县创新多种扶贫、利益联结、产业支撑保障等机制,使产业扶贫之路越走越顺。巨野源泉食品有限公司利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扶贫模式,公司通过成立养殖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肉鸭养殖、安置贫困户就业等方式,带动了2018户贫困户增收。这是巨野县创新多种扶贫产业经营机制中其中之一的龙头企业扶贫模式。同时,巨野县还有像章缝镇光海这样的家庭农场扶贫模式、合作社扶贫模式、电商、光伏等新业态扶贫模式等。独山镇实施“互联网+扶贫”试点项目,整合资金512万元,发展蔬菜、瓜果特色种植产业,设立“农村淘宝”服务站点,鼓励贫困农户开设网店,扩大特色农产品营销。董官屯镇昌盛日电30MW光伏扶贫农业综合体项目,发电容量30兆瓦,用地1640亩,租期25年,总计覆盖贫困户1162户,每年用于扶贫资金约360万元。

通过创新“租金+股金+薪金”的利益联结机制。巨野县补充完善了“三金”利益联结机制,能够使产业扶贫更具动力,脱贫更加高效精准。租金:通过土地流转,让农民获得固定的土地流转费。在龙堌镇、万丰镇集中建设扶贫大棚基地,共建成扶贫大棚290个,流转土地1500余亩,每亩土地租金1200元,涉及贫困户200余户。股金:以农村土地、林地、水域、宅基地、房屋、集体建设用地、公共设施等确权颁证和“三权分置”为基础,以村为单位成立村级股份合作社和资源资产流转中心,把分散的资源资产通过评估作价量化,集中到村级股份合作社,由合作社委托有能力、有实力的企业或能人经营,建立现代股权制度和利益分配机制,实现多方共赢。薪金:鼓励基地和龙头企业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实现“一人长期就业、全家稳定脱贫”。

通过创新“政府+金融+保险”的产业支撑保障机制,构建起政府、金融和保险有机结合的支撑保障机制。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委托山东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制定《巨野县产业扶贫发展规划2017-2020》,认清家底和制约瓶颈,明确了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统筹发展全县扶贫产业。金融部门为产业扶贫提供信贷服务,农商银行向源泉食品有限公司发放扶贫信贷500万元,新建一条肉鸭宰杀扶贫生产线,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02人。同时,巨野县还通过保险机构为产业扶贫构建风险抗御保障。

                                                                                    通讯员 谢新华 张心迎 苏 航 记者 苏成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