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给娃洗澡 做好这些不着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冬天给娃洗澡 做好这些不着凉

2018-01-12 10:57:22 来源:

冬天天气冷,给宝宝洗澡是一件让人纠结的事,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让他着凉生病。怎样才能避免发生这一情况呢?今天育姐就给大家支招,妈妈们赶紧来学!

洗澡前

防止宝宝洗澡时着凉,大家要做好万全的准备,具体怎么做一起来了解下。

1.选择合适的时间

一天之中最暖和的时段是中午12点到下午3点,建议大家在这个时段给宝宝洗澡。

2.保持合适的室温

给宝宝洗澡前,大家应把室温控制在合适的范围内,以25-28度为宜。在北方地区,每家每户都有暖气,这一点不难做到;在南方地区,虽然没有暖气,但可以开启浴霸或电暖气来提升室温。

3.处理好宝宝生理需要

洗澡前,大家最好先让宝宝如厕,解决好大小便。另外,为了避免发生吐奶,不妨尽量在喂奶前30分钟给宝宝洗澡。

4.准备好洗澡用品

把宝宝洗澡时要用到的东西提前准备好,比如浴盆、脸盆、毛巾、浴巾、纸尿裤、纱布、棉签、婴儿沐浴露、梳子等。另外,给宝宝洗澡前要把双手洗干净,大家记得把手上的戒指、手镯、手表等配饰摘下来,避免伤害到宝宝娇嫩的皮肤。

5.做好防滑工作

浴室的地上经常有水,大家一定要把防滑塑胶地垫铺好。有了它,不但能避免宝宝跌伤,也能防止大人滑倒让宝宝受伤。

6.提前烘好宝宝衣服

洗澡前,大家要将宝宝的干净衣服烘烤一下,让它变得既暖和又松软。这样宝宝洗完澡后能立即穿上干净舒适的衣服啦~

洗澡时

大家一定要学会给宝宝洗澡的正确姿势,这样他就不容易着凉生病,还会洗得很舒服呢~

♦ 建议浴盆,水量、水温要适中

如果宝宝还小,那么最好用浴盆。洗澡时让他的身体泡在热水里,水量约占浴盆的一半左右即可。宝宝洗澡水温建议保持在38到40℃。不宜过高,否则会使皮肤的皮脂膜受损,甚至有可能发生烫伤。如果发现水温变凉要立即添加热水。提醒大家,添加热水前一定要把宝宝抱离开注水区。

♦ 消除宝宝抗拒因素

宝宝抗拒洗澡,通常有以下这些原因:害怕眼睛里进沐浴液,担心耳朵进水,浴室闷热感觉不舒服,脱衣服感到冷等。

大家要想办法把这些因素消除掉,比如:洗澡时注意别让水和沐浴液进入宝宝的眼睛和耳朵;浴室门窗别关死,保持一定的空气流通;为宝宝准备一些能在水里玩的玩具,让他能轻松愉快洗澡。

♦ 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宝宝往往喜欢玩水,大家千万不能放任他,冬天这样很容易着凉的。请做到有条不紊、速战速决,争取在10分钟内把洗澡这件事搞定。

♦ 头和身体分开清洗

给宝宝洗澡时,可以不脱衣服先洗头,洗完头擦干包上毛巾后,再脱去衣服清洗身体。头和身体分开清洗,能有效避免宝宝着凉生病。

♦ 重点部位认真洗

宝宝皮肤有褶皱的部位存在很多污垢,大家一定要认真清洗。还有,提醒大家无论是男宝宝还是女宝宝,记得清洗私处哟~

洗澡后

宝宝洗完澡,大家要把善后工作处理好,千万不能大意。要知道,很多宝宝就是在洗完澡后着凉生病的哦!

1.快速擦干

洗澡后,大家要用干浴巾把宝宝包好,从浴盆里抱出来。请大家注意,让浴巾吸干宝宝皮肤表面的水分,千万别用浴巾用力揉搓宝宝皮肤!宝宝肚脐里的水分可以用棉签和纱布擦拭。

2.涂抹护肤品

擦干水分后,大家可以给宝宝涂抹一些润肤露,防止皮肤干燥起屑。而轻柔给涂抹润肤霜也相当于宝宝做了抚触哇~

3.尽快穿衣服

尽快给宝宝穿上已经烘暖和的衣服,换上干净的纸尿裤。然后用棉签帮宝宝清理耳朵、鼻子里的污物。如果耳垂和耳朵周围处漏洗了,此时可以消毒棉擦洗。接下来,若宝宝头发较乱,可以用梳子轻柔给他梳头。

4.喂点温水

宝宝洗完澡后,大家可以喂他喝点水或奶,不但有利于维持体温,还能补充身体丧失的水分。

TIPS:这些事项请大家注意

√ 大家在给宝宝洗澡时要一心一意。即便有其他事打扰,也要给宝宝洗好了再去处理。

√ 如果宝宝发生了呛水,应立即把他抱起来。让宝宝头朝下,并用手轻拍其后背。

√ 宝宝冬天洗澡的次数不宜太多,一个星期洗两三次即可,太过频繁洗澡反而会使皮肤脱屑、受伤、瘙痒。

√ 若宝宝有腹泻、呕吐、皮肤受损、发烧打寒战等情况,或刚刚接种完疫苗,48小时内最好别洗澡。

√ 把洗发水、沐浴露放在顺手的地方,这样可以节省洗澡时间,降低宝宝着凉的可能。还有,宝宝冬天穿衣较多,身上的污垢并不是很多,无需每次洗澡都使用沐浴露,这样能避免皮肤干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