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金融服务金字招牌 铸就经济发展强大引擎 ——全市农村商业银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打造金融服务金字招牌 铸就经济发展强大引擎 ——全市农村商业银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2018-01-16 10:19:03 来源: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对一个城市来说,金融与经济更是共生共荣,地方经济根深蒂固,金融方可枝繁叶茂。

作为全市资产规模最大、服务范围最广、网点机构最多、办理业务最方便的金融机构,作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全市农村商业银行一直坚持“根系三农、服务民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凭借灵活的经营机制和城乡全覆盖的网点资源,充分发挥联系农民的金融纽带作用,竭力为“三农”、中小企业和广大群众提供全方位的优质金融服务,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数字无言,掷地有声。截至目前,全市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1299.07亿元,较2017年初增202.1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85.91亿元,较2017年初增74.61亿元,均居全市各家金融机构第1位,存款、贷款总量居全省农商银行系统第2位和第3位;2017年为地方财政收入贡献8.38亿元。

回归本源 铸就金融本色

多年以来,支持“三农”、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直以来是全市农商银行肩负的职责使命。

虽值隆冬,但位于牡丹区佃户屯办事处双庙村的蔬菜大棚里却是春意盎然。棚内,青杆绿叶的黄瓜、茄子长势喜人,三三两两的工人忙着采摘、打包。“90个棚都是由合作社的社员们承包,村里差不多一户一个大棚,每个棚年产都在5万斤左右。”合作社负责人李学军说,“当初建棚、买苗时社员们的钱不够,多亏咱们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及时帮助,两三天就就解决了资金问题。现在,蔬菜销路很好,大伙也过上了更宽裕的日子。”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书记崔玉光表示,近年来,全市农商银行以服务“大三农、新三农、特色三农”为重点,以推进农业现代化为主线,不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和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8年,全市农商银行还将积极支持地方基础设施、棚改、精准扶贫、民生工程等项目建设,切实做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流银行。”省联社菏泽办事处业务科科长谢威说。

求变提质 增强发展动能

多年来,“贷款难”一直是社会性难题,备受关注。为此,推出96588电话贷款受理热线,打破了以往“熟人放贷”“关系放贷”的思维模式,对全市农商银行业务的发展和外部形象的树立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拨打96588热线后,如符合贷款条件,最快当天可办理完成,贷款到账。一般来说,信用类贷款最迟3天、保证类贷款最迟5天、抵押类贷款最迟10天、质押类贷款最迟3天。”菏泽农商银行董事长时伟告诉记者。

走进曹县农商银行喜地城的社区银行,营业环境让人耳目一新:这里不仅有自动开卡机、自助回单打印机、自助存取款机以及结合了小额存取款、查询的‘农金通’自助终端,还有理财区等特色服务区域。“最近,我们的‘智e购’平台上线了几款咱们当地的特产,都是秒杀价,销量非常火爆。”曹县农商银行董事长翟忠庆说。如今,通过“智e购”平台,全市农商银行也努力将菏泽的产业、资源、农产品点“绿”成“金”。

构建社区银行是全市农商银行提质增效的一个“窗口”。近年来,全市农商银行积极改扩建老旧网点,转型成效明显提升。经过努力,网点转型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市成功新建或改造旗舰型网点75处、综合型网点162处,社区自助银行、自助银亭239处。“每个支行、每处社区银行既有共同特点,又有自身特色,这些标杆的建成使用很好地诠释了‘金融工作新旧动能转换’主题。”崔玉光说。

扶贫惠民 彰显本土银行担当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作为本土银行,全市农商银行将这种为民情怀切实转化为服务菏泽人民的具体金融行动。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全市农商银行把支持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创新推广“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等金融产品,全力支持贫困户创业脱贫。同时,各农商银行围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模式,与当地政府、扶贫部门对接,解决贫困户贷款难题。创新推出“公司+基地+贫困户”扶贫模式,支持涉农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合同,吸纳贫困户到企业务工,实现就业脱贫。截至目前,全市农商银行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27.21万户,投放小额扶贫类贷款12.14亿元。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完善机构网络,是全市农商银行持续推进便捷普惠的一个缩影。全市农商银行着力构建分层次、多渠道、广覆盖的服务网络,让城乡居民在家门口方便快捷地享受“零距离”的现代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农商银行布放“农金通”3936台,累计发行银行卡979万张。通过参与城乡社区共建,切实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全面、便捷、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全市农商银行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全面增强干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举好服务“三农”的大旗,支持实体经济,支持优质中小微企业、创新行业,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好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添新动力。”崔玉光表示。

                                                                                                                          记者 杨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