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小车间 脱贫大作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就业小车间 脱贫大作为

2018-01-24 09:15:49 来源:

四九时节,寒气袭人。但在郓城县武安镇徐垓村生产速冻水饺的扶贫车间里,十几名女工正在紧张地忙碌着。车间外,工人正在择菜、切菜;车间内,女工们忙着和面、拌馅、操作机器、装盘、放入冷冻室冷冻……里里外外一派火热朝天的景象

冬闲时节,当别人围炉取暖时,她们却在家门口找到了挣钱的机会。

“‘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在村里就可以打工挣钱了,还不耽误种地、照顾家里,真是好啊!”车间工人黄美英高兴地对记者说。黄美英一家原来村里的贫困户,家中两位老人常年患病需要吃药、照顾,两个孩子还在上学,生活异常困难。“原来都是俺对象一个人在外面打工,生活勉勉强强维持着。前年村里建了扶贫车间后,我就报名来上班了,现在一个月能拿到2000多块钱,家里两个老人身体也好了很多,去年闺女考上了大学,眼看着苦日子就要过去啦!”黄美英说道。

“最近每天生产一吨半还不够卖的。今天刚到的韭菜需要马上处理,像洗菜、切菜、择菜这样的活年级大点的老人都可以干。干完活当天就可以结工资。”负责车间生产的厂长商文行说道。

一个小小的车间,就帮助一个村子解决了多数留守妇女就业的棘手问题。谈起建扶贫车间,发展食品加工,徐垓村党支部书记徐淑洋语重心长的说道,“村里贫困户多是老弱病残,不发展经济,这偏居一隅的小村子何来脱贫之说?”徐淑洋说道。

2016年,面对艰巨的脱贫现状,徐淑洋决定自己贷款投资建立扶贫车间,经过多方考察,引进了速冻水饺的加工生产流水线设备。为了保证水饺的口味和质量,徐淑洋带领大家四处学习,一遍遍的尝试;蔬菜、生肉都用最新鲜的;工人上岗之前,全部进行严格体检、培训;同时,生产车间还建立起严格的卫生制度,每个进出入车间的人员都要进行严格繁复的消毒。“为了生产后能尽快投入市场,我们也办理了各类相关证件,注册了商标,好让大家都能吃上我们徐垓村的饺子。”徐淑洋说。

“第一批饺子生产出来时大家伙都高兴坏了,煮熟后分发给村民尝时,大家伙儿都赞不绝口,当时我们都有信心。”车间生产厂长商文行说道。

可偏偏“好酒也怕巷子深”。投放市场后,饺子的销量并不景气。“首先我们生产的饺子口味和食品安全是都能保证的,怎么让顾客相信才是重点。为了这个,我们也想了不少办法,在超市门口现煮,让顾客先尝后买;压低利润搞优惠活动。很快,水饺的销路就打开了。”徐淑洋说。

现在,徐垓村的扶贫车间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水饺也进入当地的商超销售,客商络绎不绝。“马上就快过年了,最近几天都在加班加点的生产,平时也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徐淑洋介绍道,“扶贫车间发展到现在,离不开村民们的支持。从前年开始,村里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年都能领到2000块钱的补助,以后效益好了,补助会更高。”

谈起下一步的规划,徐淑洋说:“新的‘扶贫车间’已经在规划中,开了春就可以动工修建。明年我们还要发展果蔬面条和果蔬皮饺子生产,要让我们的加工厂更好、更标准。还要带领我们更多的村民就业,共同走上致富路。”

图 郓城县武安镇徐垓村的扶贫车间内,两名妇女工人正在操作水饺生产设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