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扶贫大棚圆了群众“脱贫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单县:扶贫大棚圆了群众“脱贫梦”

2018-01-24 09:17:37 来源:

近日,记者在李新庄镇刘草庙村看到,百余亩的高温大棚内,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洋香瓜。不远处的果蔬自主贸易市场里,200万斤的时令果蔬正待装车,运送到济南、苏州等城市的大超市里。“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高温大棚,人均年收入2.5万元左右,一家年收入10万元是常事。”刘草庙村党支部书记刘持斗介绍说。

随着大棚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种植模式、品类不断优化,刘草庙村由一个贫困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种植专业村”。四年前的刘草庙村,主要种植冬小麦、玉米,种植结构非常单一,村民人均年收入4200多元。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刘持斗在村里带头搞起了蔬菜大棚。2014年秋,他和6户村民种植的蔬菜大棚实现了丰收,人均增收近2000元。到2016年,村里已有60%以上的群众依靠大棚种植,增加了收入。为降低经营成本,更好地配合规模化大棚种植,刘草庙村通过流转土地建立了高标准的高温大棚种植基地。同时,他们还建立起“沅鑫”等4个专业合作社以及占地60亩的果蔬自主贸易市场。目前,果蔬交易市场每天接纳客商400多人,实现日交易量600万斤。集中流转土地,搭建融资平台,培植龙头企业,刘草庙村创建了“农户+基地+合作社+贸易市场”的运营模式,提高了生产效益。如今,刘草庙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模式在全县范围内不断上演,一个个“脱贫梦”得以实现。

单县紧紧围绕“强基固本,赶超跨越”的工作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以减贫59724人为任务目标,举全县之力、采取超常规举措,强化领导、加大投入、狠抓落实,脱贫攻坚呈现蹄疾步稳的良好发展态势。

高老家乡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设油豆大棚1000余亩,国杰蔬菜专业合作社、彦信蔬菜专业合作社、孝民专业合作社等20余个合作社相继成立,合作社引导带动贫困户使用自家土地参与入股分红,吸纳贫困户就业。贫困户通过以土地、扶贫专项资金入股合作社和返租倒包的形式,从油豆大棚种植中获得良好的收益,达到了脱贫的“双赢”效果。高老家乡建成新型油豆大棚基地7处,面积达1000余亩,带动贫困村务工人员500余人。张集镇刘庄村则建设了10个香菇标准棚,建立恩友香菇种植扶贫基地,带动周围群众参与,与种植户签订技术服务、产品回收协议,对种植户每亩补贴3500元,现已吸纳21户贫困户参与。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单县各个乡镇通过自身实际引进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为贫困户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单县通过扶贫专项资金、“第一书记”等多方筹集资金,建设了高标准的蔬菜大棚产业,并产生规模效应。为保障贫困户确实得到收益,单县利用金融扶贫的政策,县政府为所有蔬菜大棚购买了保险,遇到大风、暴雨雪天气受到损失时,可得到相应的补偿,为菜农们发展蔬菜产业吃上一颗定心丸。高韦庄镇安韩庄、安庄、高刘庄等7个村在市住建局的帮扶下,投入资金约500万元,建成蔬菜大棚130个,由市住建局援建,并与山东寿光市天合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签订承建、销售合同,统一种植、收购,保证了蔬菜的销路与收益。目前,已建成的110个大棚已全部承包给贫困户或种粮大户,并吸纳200贫困人口就业,蔬菜大棚每亩租金3000元,全部用于扶持贫困户。据了解,高韦庄镇将再建蔬菜大棚约100余个,带动农户整体脱贫。

截至目前,全县培育“一乡一业”专业镇7个,“一村一品”专业村13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731家,家庭农场达3530家。建设种植大棚达1251个,收益在652.4万元左右,2017年,通过种植大棚产业项目,实现脱贫1304人。

                                                                                         记者 王富刚 张忠法 通讯员 傅子栋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