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周四稿件基础上补充新内容,注意差异化 全市5042个行政村(社区)喜领健身秧歌运动器材 村民乐开了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要在周四稿件基础上补充新内容,注意差异化 全市5042个行政村(社区)喜领健身秧歌运动器材 村民乐开了花

2018-01-29 09:29:38 来源:

1月24日上午,经过积极筹备,由菏泽市体育局组织举办的菏泽市村级健身秧歌运动器材发放仪式暨村级体育总会(老年体协)成立大会在菏泽会盟台广场举行。全市5042个行政村(社区)都领到了一套健身秧歌运动器材,也做到了我市村级体育总会实现全覆盖,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市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

下大力气,补齐农村群众健身活动“短板”

在活动现场,全市5042个行政村(社区)的有关人员分别领取了一套健身秧歌运动器材,让这些生活在农村的村民乐开了花。因为,他们单调的生活将从此变得热闹和丰富起来。

见到成排的红色大鼓摆在面前,牡丹区马岭岗镇青丘寺西范村68岁的村民杨洪成显得非常激动。他用手轻抚新的鼓面说:“其他乡镇用的大鼓让人非常羡慕,现在我们村也有了这套设备,相信这个春节将会比以往更加热闹。”

“目前市健身秧歌协会已经成立,每个行政村将至少设置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群众健身秧歌相关套路,等熟练后,将会举行健身秧歌村级联赛、县级选拨,年终总结活动,从而补齐农村群众健身活动“短板”,实现我市全民健身平衡发展。”市体育局局长李永辉在接受采访时说,菏泽是农业人口大市,农民群众身体素质的高低是衡量我市群众体育工作的重要指标。农民群众能参与到健身队伍中来,才能称之为真正的全民健身,毕竟农民占有人口较大的比重。

据了解,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菏泽市体育局坚持“全民健身促全民健康”工作理念,群众体育活动丰富多彩,仅2017年一年共举办各类赛事活动达300多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与群众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结合菏泽市的传统特色和群众需求爱好,2018年菏泽将开展市级全民健身活动433项(次)和围棋、象棋、体育舞蹈、游泳、羽毛球、健身气功、篮球、乒乓球、健身秧歌、足球等10大联赛活动,进一步引领群众积极参与日常全民健身活动,使群众体育活动常态化。

创新思路,用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地处鲁西南的菏泽是欠发达地区,也是山东省扶贫开发主战场之一。近年来,菏泽市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

2018年1月3日,在菏泽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长解维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8年,菏泽市将继续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适应新阶段脱贫实际,狠抓“八个落实”,年内完成脱贫7.2万人。

在脱贫攻坚战中,菏泽体育部门通过创新思路,用送健康的方式助力贫困群众脱贫。

2017年,菏泽市体育局局长李永辉亲自带队,分赴菏泽市11个县区,对全市1148个无健身工程的行政村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通过前期积极准备和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拟建设一类标准篮球场加7件健身器材的行政村有688个,建设二类400平米健身广场加13件健身器材的行政村为460个。

“脱贫致富不仅是生活水平的改善,更是生活方式的革新,在助力群众脱贫的同时,不应忽视体育扶贫、健康脱贫。偏远农村公共体育设施落后,缺乏必要的全民健身推广活动,农民群众陷入运动健身饥渴当中。”李永辉说,农村群众最害怕得病进医院,虽然大病医保由国家兜底,但身体不好不仅影响务工耽误挣钱,更容易让整个家庭返贫。“对农村群众来说,多彩的体育运动是他们增加生活趣味、释放生活压力、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让体育成为健康生活方式引领者, 加快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相融合,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

占领农村文化阵地,促进社会更加和谐

近日,农业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级农业、体育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农民特点,推动全民健身持续向农民覆盖和倾斜,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身体素质,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切实做好新时代农民体育工作。

当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日常参与健身的人群日益扩大,他们以各种方式强健体魄,获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如今的农村,改变的不仅是百姓们的物质生活,还有精神文化生活。以前吃完晚饭除了看电视,就没其他娱乐活动了,在村里别说跳舞,扭扭秧歌都有人在背后说风凉话。如今,每当夜幕降临,很多村民都会不约而同地来到露天健身广场,伴着悠扬的歌声,跳起欢乐的舞蹈。”牡丹区大黄集镇文化站站长张静冬说,通过村秧歌队这个平台,有不少以前闹矛盾的相邻,现场已经成为好朋友。

在活动现场展演的不少乡镇秧歌队均队员表示,自从村里有了秧歌队之后,村民慢慢养成了良好的健身习惯,不少居民通过一起锻炼身体,相互之间熟悉了,邻里关系更加融洽和谐。

1月24日举行的 菏泽市村级健身秧歌运动器材发放仪式暨村级体育总会(老年体协)成立大会上,不仅有健身秧歌运动器材的发放,更为重要的是,我市5042个村级体育总会也实现了全覆盖,这意味着将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健身的队伍中来,真正让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

“村级体育总会的挂牌,可以说为全民建设运动尤其是农村群众的健身运动开辟了新的‘根据地’。依托村级体育总会,结合所在行政村的实际情况,可以组建村级健身秧歌运动协会或村级武术运动协会,通过协会举办各类活动,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李永辉说,体育的首要作用是增强群众身体素质,但多地实践证明,体育的作用不止于此。农村体育运动好的地方,当地玩牌赌博,打架斗殴的自然就少,抵制了不良分子的违法活动。

“村级体育总会成立就是要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发挥引导作用,实现群众体育活动经常化,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形式,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传播科学的健身理念,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